07 Oct 2005 Kawasaki ER-6n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Maggie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Kawasaki 代理 泰力摩托車中心


鐵騎網誌試騎感受報告,很少會寫得如此斬釘截鐵,沒有轉彎餘地。但這份ER-6n的試騎報告,卻是少見地充滿肯定的字眼。上圖封面旁白,已直接跳入蓋棺總結,以下篇幅,只不過是解釋一下結論從何而來。

還記得七月尾撰寫ER-6n的新車速報時,老編當時是這麼轉述Kawasaki的產品說明:「Kawasaki對ER-6n的抱負十分大。因為ER-6n既是一臺入門車,同時也是一臺高性能的電單車。」今天試騎過後,發現上述這句說話絲毫沒有作假!ER-6n絕對擁有嚴重分裂的雙重性格。
 


坐上ER-6n的感覺,竟然和坐上VTR250沒有太大分別。車身又低又窄,尤其是油缸夾膝的位置十分窄,開車夾油缸的感覺簡直像「二字拑羊馬」般可以夾到實一實。由於車身窄,加上尾避震頭段行程偏柔,所以報稱的785mm座高被消化了一大截,落腳時如果不穩彎曲膝蓋咁肉酸,便需要大字形打開雙腳落地。

ER-6n的街車把手闊度適中,慢車時手感十分輕,塞車時極適合作90度式轉線攝車。離合器操作的力度極之輕巧,兩隻手指都可以搞得掂。入波和轉波過程都十分順滑,尋找空波也極度容易。
 

對於新手來說,影響信心的項目包括車重,座高,磨擦點是否明確,油門反應是否細緻,輸出是否線性等等因素。ER-6n車身感覺輕巧,座位低,磨擦點十分易找,電噴油門的反應十分細緻,輸出也是 要幾多出幾多。一切基本操作,ER-6n都是那麼地善解人意,只要有駕駛腳波電單車經驗的人,都不可能會說ER-6n難騎。

這份親和性,以往一直是Honda電單車的強項,今天很多車都做得到,ER-6n當然超額完成,因為它還有辛辣的一面,當ER-6n變臉時,便絕對不是一臺入門車。
 

 
把轉數提高至5,000rpm才轉波,ER-6n的表現開始激活。由三波開始直上六波,你只需把轉數保持在6,000rpm以上,便會有愉快的速度感。六前速波箱表現有點長氣,但加速感覺一直未停,更難得的是這臺直二機器,在6000rpm以上時,震動還是不太明顯!
 

相比起香港中量級熱門之選Suzuki SV650/S,大家都處理引擎震動的課題上便出現明顯分別。老編一向偏愛直四機器,貪其順滑感覺。但今天有幸見識到中量級雙汽缸的ER-6n,開始對新式的直二機器感到興趣。ER-6n的引擎在加速時擁有雙缸引擎的蠻勁,減速時的牽引力也較直四機器重,但過濾了預期中應該存在的震動感覺時,不禁油然地產生了有一份新鮮的喜悅。
 

在高速公路上以六波巡航,遇有減速情況再重新再加速時,不需拖波動作,轉數針在4000rpm時仍能在合理時間內指上7000rpm,這時候便倍覺雙缸引擎的扭力特性比直四機器可愛了。 在速度稍為急劇變化時,ER-6n的避震升降幅度控制得十分好,但設定偏向硬朗,雖然有利高速操控,但要稍為削減一下乘客的舒適感。

「攻彎」和「制動」這對孖生兄弟,在ER-6n身上也有很好的發揮。前制動的力度是結實的,但少了一份漸進感。大部份情況下,都只是一指輕扣牛角便可應付需要。尾制動幾乎未用過。而ER-n的攻彎能力,更勝直四400街車:「短」這個字,放在男人身上可能是悲劇,但放在電單車身上,則絕對是好事。ER-6n和直四400的重量差不多,但馬力、扭力、重心分佈和軸距都要比直四400優勝。而ER-6n比一般街車稍為後移的腳踏更開始發揮作用,所以即使在下坡彎道中和400糾纏,也絕對勝券在握。

 

Kawasaki近年不斷推出創新作品,在03年推出的ZR1000,雖然同樣令人耳目一新,但即使ZR1000馬力澎湃,但駕駛樂趣也不及ER-6n高。此話何解呢?一年新手由250坐上ZR1000,當然會危險。但坐上ER-6n的話,即使一樣可以開得很快,但危險程度卻不會如ZR1000高。點解?

原因是ER-6n的整體package擁有絕佳的平衡:易用,聽話,不會過份敏感,又沒有令人提手吊膽的over power問題。「你要幾多佢便俾幾多」,駕駛ER-6n,不用急也不用忍,悠閒操作仍能在鬧市中左穿右插,在彎道中左右逢源,在高速公路上流雲行水.......最重要的是,ER-6n的售價相當怡人,買車後荷包不會大縮水!老編係度寫埋包單:ER-6n係06年款第一架到港好車!試完車後,原本有點傷感的心情,都得到相當程度的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