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 2006 Kawasaki ZX-10R 車主報告

郭卓樺Daniel,1990年加入TVB電視藝員訓練班,轉眼便過了十六年。在這十六年中,老編對Daniel的認識,除了是他多年來在幕前的大大小小的演出之外,便只限於在1995年K-100中介紹Daniel的片段。

還記得在當年的K-100節目當中,Daniel向電視觀眾展示他的另一面:彈鋼琴和駕駛電單車。一動一靜,兩種截然不同的技能,令老編開始對Daniel留下印象。

從此當每次Daniel在電視劇中出鏡時,老編便會向身邊的朋友說:「咪睇佢做戲兇神惡煞呀,其實佢又識彈琴又識騎電單車,好犀利o架!」上述的說話,老編足足向朋友們講了十一年。講到朋友都說:「知喇,你講過好多次架喇」

Production: Emily / Pearl / Daniel 
鳴謝:Kawasaki總代理
泰力摩托車中心

Daniel在四月份買了2006 ZX-10R,透過Kawasaki電單車港澳總代理 泰力摩托車中心的安排,今天老編終於有幸認識到Daniel。終於可以結朿用「佢」來形容Daniel,真的要多謝Kawasaki。電單車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今天便是一個絕佳的例子。
彈鋼琴、騎電單車,只是Daniel身上其中兩把小刀。除了演戲之外,Daniel還是汽車電單車的特技人,也是教跳社交舞的老師,更是音樂唱作人!作曲填詞演奏樂器再唱埋果隻!老編開始體驗到人生何謂多材多藝....只要人聰明,便真的是無所不能...
談起入行經過,Daniel笑說是由音樂而不是由演戲開始。唱過歌,也跳過舞,最後才是演戲。

入行初期,郭卓樺並不懂得駕駛電單車,但人人都以為他懂。負責做他替身的特技人師傅說:「卓樺你不如去考個電單車牌啦」。於是Daniel便一take過pass考到電單車牌。

當年TVB很少藝人懂得騎電單車,於是Daniel便慢慢開始了做特技人替身的工作,負責了大部份TVB劇集中電單車動作場面的特技戲份。

原來特技人和演員,是不能混為一談的工作。Daniel說,如果他正在做演員的話,便不會同時做特技人。因為做特技人除了要負責動作演出之外,也是顧及整個動作場面的安全性和可行性,確保所有工作人員都能安全地完成拍攝。這是一個費心而專業的職業,如果要同時兼任幕前演出的話,便會容易分心,易生危險。

熟悉Daniel的朋友都會「卓樺卓樺」地叫他。91年開始,Daniel便曾擁有過四代PGM NSR跑車。雖然他頗喜歡Kawasaki電單車,但當年TVB道具部的手足們都騎NSR,所以他也跟大隊一起玩。現在二衝跑車沒落掃入博物館,Daniel當然與時並進,選擇了Kawasaki 傳統racing green的ZX-10R。

難得遇上特技人,老編當然不會放過機會追問:「為何香港電視電影中的電單車,總是用一些250/400的舊跑車?」

Daniel笑說:「負責電單車特技的師傅,當然知道600SS以上的跑車好,但考慮到製作成本,再加上香港一般家庭觀眾,根本不能分辨新舊款電單車,所以便會起用這些過時又過氣的電單車拍攝。」所以,各位年輕朋友別因為在港產片中見到某款跑車,便以很有型,今時今日還跑去追買。

作為一位資深汽車電單車特技人,Daniel又會對有心入行的年輕人,說些什麼呢?

「唔好入行」。Daniel笑中帶點傷感:「行頭窄,需求少,整個行業都在萎縮中」。嚇得老編不敢再追問下去,唯有轉換話題:「那麼身為一份特技人,平時在馬路上駕駛,會否伺機顯露一下身手呢?」

Daniel表示,特技動作經過精密計算和反覆測試,和街頭駕駛完全是兩回事。「我們拍戲,封路清場。在馬路上駕駛,環境因素變化十分大。要玩,我們會留在拍戲時過足癮。平日駕駛一定會奉公守法」。

從Daniel目不轉睛地望著老編的眼神當中,老編相信這是Daniel百份百的真心說話。

Daniel郭卓樺 2006 ZX-10R車主報告:
我自少便喜愛Kawasaki電單車。其實在買車之前,我在一次拍攝的場合之中,試騎了所有最新款的日本跑車。之後再次證實了我對Kawasaki擁有相當高的情意結。當天拍完戲後,我便決定買ZX-10R。




    
現在新車只跑了800km,未換第一次機油之前,我非常忍手地把轉數保持在4,000rpm以下。以六波4000rpm行車速度也有90km/h,總算可以應付日常所需。今天換了油,我把轉數提升了5,000rpm。便是這一千轉的分別,ZX-10R已帶領我走進了另一世界。現今的跑車技術認真利害,容易駕駛之餘,馬力實在澎湃。很難想像到,如何可以在香港馬路上發揮ZX-10R的184ps/11,700rpm驚人輸出。




    
我在買車前,對ZX-10R抱有相當高的期望。相處下來的結論是,我竟然還會有驚喜呢!1000似600,易騎易用,操控穩定,能快能慢!還有注目的收視率....講真果句,十萬零蚊可以俾到呢個層次的動力表現和操控享受,真係十分超值。

不過油費似乎有點貴。我現在還有忍手階段,每公里油費已經要HK$1。將來真係出力炳時,油費肯定會再貴一點。不過也沒所謂啦,反正我也不是要它來代步。得閒爽一爽,ZX-10R帶來的樂趣,使多一個幾毫也絕對超值。

老編試騎感受:
得到Daniel的同意,老編輕輕地淺嘗了2006 ZX-10R。既然車主尚在忍手階段,更在現場監視,老編當然也要忍一忍手。忍手地駕駛ZX-10R,感覺比隔靴抓癢更難受。轉數保持在5000rpm以下老編隨便地走了幾隻彎,發現ZX-10R的低扭力水相當充沛。斜路1500rpm起步,感覺和駕駛重型街車沒有兩樣,話行便行。

沉實的原庄喉排氣聲在4000rpm時已足夠讓途人卻步回望,想亂過馬路的人聽到ZX-10R遠遠的排氣聲便馬上縮腳企定。在有限的轉數中駕駛,老編便像面對一位衫鈕盡解的絕色美女 - 你知道只要輕輕再進一步,美好的景像便會呈現眼前。但現實環境中卻偏偏不能再進一步,要忍,要死忍。所以還車給Daniel時,老編谷到上晒腦...好辛苦。

ZX-10R的座姿不算低伏,以坐慣街車的老編來說,不算辛苦。駕駛空間充裕,把手和座位間的距離適中,油缸大小恰當。腳踏正常地高,但不會太偏後置,轉波動作俐落暢順。行車時只有低頻從排氣喉發出,機器沒有震盪也沒有雜聲。

雖然限在5000rpm以下,但ZX-10R的加速仍然十分凌厲。令人歡喜的是ZX-10R的彎性不會過敏,很適合騎慣大車的人使用。高速大彎是天堂,低速細彎也不是ZX-10R的地獄。掉頭動作簡單易操控。老編還記得以前ZX-7R的前傾重心,在掉頭時如果車身傾斜太多的話,車身會急速下墮。現在ZX-10R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以前的人說Honda車勝在易用,但現在Kawasaki的跑車除了凶狠之外,也一樣咁容易使用!

其實個人偏好,老編較喜歡04年款的ZX-10R。總覺得06 ZX-10R造型過份內斂,但試騎過之後,之前的抱怨已忘記得一乾二淨。滿心歡喜地落車之後,腦裡開始想著ZZ-R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