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Nov 2002 Kawasaki GPZ 500S 本地試騎

 
 

Bike: Titanic Moto Centre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Alex 試騎感受:
GPZ除了標榜樸實無華,用家不需為享用不到的東西付錢外,也有另外一個重大的優點 - 容易駕駛。在歐美等地,GPZ500是新手練習的好搭擋,也是最多女騎士喜愛選用的川崎電單車之一。
 

  以啡呤車的標準來說,GPZ500S的坐姿十分挺直。把手,腳踏和座位所構成的三角關係屬於從容一派。高速時只要輕伏上身,便可避過大部份的撲面亂風。
 

有接近5kg-m的扭力在手,要應付需要迅間加速的環境永遠不會令人手忙腳亂。以六波巡航,速度也可以輕鬆地長期保持在140km/h,不會有勉強的感覺。

掣動力表現正常,柔和的反應不會令人感到詫異,極適合新手使用。

雖然配上傳統較幼的輪胎,但轉向時沒有感到抓地力不足的情況出現,反而多了一份少見的輕盈。其他留待Eddy報告吧.....

  Eddy試騎感受:
其實我和阿達的試騎感受都是大同小異。我嘗試從另一角度,把SV650和GPZ500作一簡短比較吧。首先是GPZ500S的坐姿比SV650S舒適。駕駛復古線條的GPZ500,上身不需要太過前傾。風擋的保護能力也以GPZ500較強。論整體舒適性或長途駕駛,SV650S會輸了半個身位。
 

  力量輸出方面,雖然SV650S的輸出遠勝過GPZ500,但只限於高轉數的中尾段時間。一般使用,三波以下開開停停,偶而俾油逃離車群,其實兩者相差不遠。把GPZ500S保持在五千轉左右才轉波,基本上足夠應付大部份路面情況。無事別空扭油門,慳錢呀!

GPZ500S比較弱的地方,是在掣動力和彎向性能方面。騎士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正如先前Alex所講,掣動力的表現只可以用足夠來形容。加上略為前傾的叉筒,在轉向時有一種美式巡航車的懶散表現,初試時攻彎不宜操之過急。

總結:
GPZ500S身上的組件部品,都經過時間考驗,是最可靠和最有經濟效益的選擇。耐用省油,性能充足。騎在GPZ500S你不會感到驚喜,因為一切都似乎來得理所當然。

 
 

 

車身細節

KAWASAKI  GPZ 500S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 八活瓣並列雙汽缸

缸徑 x 衝程

74.0 mm x 58.0 mm

壓縮比

10.8 : 1

總排氣量

498 cc

最高馬力

60ps / 9,800rpm

最大扭力

4.69kg-m / 8,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雙搖籃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Keihin CVK 34mm 化油器 x 2

前傾角( R)

27°

拖曳距(T)

91mm

前懸掛系統

37mm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UNI-TRAK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10/70 - 17 54H

輪胎()

130/70 - 17 62H

前掣動系統

配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x x

2095 x 700 x 1160mm

軸距

1435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775mm

乾重

179kg

油缸容量

1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