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Nov 2002 Kawasaki KLE 500 本地試騎

 
 

Bike: Titanic Moto Centre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ALEX試騎感受:
越野車最令人擔心的問題通常都是座高。道路越野車由於車身較純種越野車更重,所以更加關注這問題。

單看數據KLE500的座高有850mm,以街車或跑車的標準來說頗高。但千萬別被它嚇倒,因為避震預載十分柔軟,人一坐上去座高馬上沉降至友善水平,雙腳同時著地沒有問題。

  著車後,只聽見寧靜的排氣聲音。怠轉時差不多冇俾油的情況下開車,仍可感受到低扭的推動力,只要極力子放快一點也會有彈向前的感覺。Good!

不過當認真嘗認過一波後,便會知道一波的意義是在乎起步。

極速可能是40km/h的一波係俾極油都唔肯加速,各位記得第一時間轉二波。

  當進入二波或三波的世界後,便可以感受到500cc雙缸的低扭爆炸力,是直四400所欠奉的「悠閒」感覺。結實的推動力只在3-5,000轉之間便發生。駕駛著KLE500,脾氣都會好D:)
  把轉數推高,6-7,000轉時震盪感開始在把手和座位間浮現出來,但影響不大。

估計極速不會超越170km/h的KLE500,配備六前速波箱其實末必有這需要。

因為最令人樂而忘返的區域是在2波至5波之間,活躍轉數在2-7,000rpm。基本上除非上高速公路,否則6波好少會用到。

掣動力方面,含越野成份的電單單都不會太應太直接。

  掣動系統仍未完全投入工作狀態的KLE500,頭尾掣動比例是極接近的五五波,相信開了碟後會變成頭六尾四的掣動比例。

偏軟的避震,是越野車的特色。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行駛,比起跑車或高性能街車自有一番樂趣。上落行人落也不用俾面,一揮而蹴。

  KLE500的轉向性能不俗,在快彎時因為前輪有21吋直徑的關係,起始反應唔算敏銳,但之後車身便會快速傾斜,並保持穩定狀態直至出彎。

細彎的掉頭八字工夫,可以和250小車相比。寬闊的把手轉向角度和窄座設定,為騎士營造一個有利環境去把車身傾側,優良的重心分佈設定令181kg的車重消失於無形之間,正!

  總結:
川崎的越野電單車,一向都是賽車場上的強者。KLE是一個成熟的車系,其實無需試騎,都知道Kawasaki KLE500的配搭方程式拿捏得恰到好處,極適合大圍普羅騎士使用:友善,任勞任怨,是可靠型的實用之選。
 
 

 

 

車身細節

KAWASAKI  KLE 50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八活瓣並列雙汽缸

缸徑 x 衝程

74.0 mm x 58.0 mm

壓縮比

9.8 : 1

總排氣量

498 cc

最高馬力

48ps/8,500rpm

最大扭力

4.3kg-m / 7,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雙搖籃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5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Keihin CVK 34化油器 x 2

前傾角( R)

27°

拖曳距(T)

105mm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Uni-Trak 單筒油壓避震,6級預載調較

輪胎()

 90/90 - 21 54S

輪胎()

130/80 -17 65S

前掣動系統

單碟剎配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x x

2215 x 880 x 1280mm

軸距

1510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850mm

乾重

181kg

油缸容量

1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