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r 2003 Kawasaki KSR110 本地試騎

 
 

Bike: Titanic Moto Centre
Production: Torker / Eddy / Dave

  各位千祈唔好俾相片誤導,以為KSR 110係一部正常呎碼的電單車。排氣量只有三條一,111cc的KSR110係一部得意趣緻的mini bike。車身雖然細小卻五臟俱全,絕不馬虎。

在歐美等國這類小車是用來培育十二歲以下的未來世界冠軍之用。在香港以往這類小車是村屋代步的最佳腳車。但KSR110有點不同,能夠成為玩樂為主的原因是KSR110採用半自動波沒計,有波轉但不需操作離合器。

 

川崎總代理泰力摩托車中心表示,即使係P牌都可以買到第三者保險,可享轉波的安全和樂趣

  引擎規格為四衝程風冷單汽缸,缸徑和衝程是53.0mm x 50.6mm,近乎正方型的缸徑衝程比例,強調低轉的扭力輸出極適合這類趣味小車使用。

200mm單碟單活塞

  唔駛用極力子?咁即係點呢?KSR110仍然採用濕式多片離合器,但混合了綿羊常見的離心式設計。四前速波箱由空波開始向上踢一次便轉上一個波,四上四落就係咁簡單。30mm倒立前叉金光閃閃,並有防塵板保護Fork芯免被沙塵泥石破壞。
 
  你的試車員郭俊祺(Torker) - 多謝Torker在百忙中抽出寶貴時間協助鐵騎網誌試車。自童年時代玩單車認識了溫廣流(毛蟲)一班朋友後,Torker長大後便與電單車結下不解之緣,到今天仍然是賽車場頒獎台上的常客。
 
  Torker試騎感受:

KSR110十分易用,轉波的方法雖然不是用慣的「一落五上」而是「四上四落」,但一聽就明,一用就曉。

要注意的是,左腳的轉波桿每次操作後要馬上縮腳,否則離合器仍然處於分離狀態變成空波滑行。當再縮腳時離合器接合和車速不吻合時,車速變化便會有點唐突。

 
  當一習慣了這種操作方法時,趣味馬上湧出來。KSR110麻雀雖小,但扎實有勁。一波起步的拉扯力遠超出想像。緊接著的二波和三波十分好用,轉波過程清脆省力。車速在30km/h時刻意踢上四波,雖然有點勉強,但還不至於跑馬仔。

超級輕盈的車身卻配上預載力十足的前後避震,足以承托一個成年人,沒有腳軟感覺。細彎的靈活性高,充滿著騎單車的樂趣:)

 

除了避震表現稱職,彎向性良好外,KSR110的掣動表現也不俗。和現代綿羊同級的十二吋輪框,前後輪胎呎吋都是110/90-12,甚至乎比綿羊更靈活易用。

總括來說我對KSR110感到十分滿意:外型靚,性能好,極速應該有80km/h,新牌夠用有突。唯一要考慮的是售價。(編按:執筆時代理仍未公佈售價)

 
 
 
  總結:
  KSR110的車身結構和大車沒有分別。前置引擎,30mm倒立前叉、中置單筒尾避震、前後碟型掣動、合金尾搖臂等設計裝備都遠勝一般小綿羊。咁細架車甚至乎可以考慮番屋企時推入Lift擺係屋企,唔駛擺街,慳番個車位:)

據廠方資料說明,以定速60km/h巡航的話,每公升電油可走55公里。以7.3公升油箱計算,理論上KSR110的續航距高達440km!正!

 

車輛提供:
 泰力摩托車中心

KAWASAKI  KSR 11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SOHC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3.0 mm x 50.6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11 cc

最高馬力

8.4ps/8,500rpm

最大扭力

0.83kg-m / 6,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半自動濕式多片4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Keihin PB18化油器

前傾角( R)

26°

拖曳距(T)

73mm

前懸掛系統

30mm倒立套管前叉,附調較功能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附調較功能

輪胎()

100/90 - 12 48J

輪胎()

100/80 - 12 48J

前掣動系統

200mm碟型掣動

後掣動系統

184mm碟型掣動

x x

1670 x 705 x 995mm

軸距

1165mm

最低離地距 225mm

座高

750mm

乾重

84kg

油缸容量

7.3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