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April 2003 Kawasaki Vulcan VN1600 Classic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Derek / Eddy /Dave
車輛提供:泰力摩托車中心

  為VN1600起題時,手指放在鍵盤上停了很久。如何才能以四個字表達老編Dave對VN1600的駕駛呢?最後終以【鋼鐵柔城】為題。不是「柔情」嗎?鋼鐵柔城何解?老編想說駕駛VN1600,感覺便像抱著一座由鋼鐵鑄成的堡壘:堅固、穩重、安全。
  雖然它是一座又硬又重的鋼山,但人車間的溝通卻不是冷冰冰毫無感覺。

綿綿不斷的動力隨著騎士的思維變化而起落,龐大的扭力是受控的,是溫和的。

不像駕駛大馬力跑車,要提防力量會失控瘋湧地反撲向騎士。騎著VN1600,一切都是有人情味的商量,是人性化的柔情。駕駛著VN1600,感覺便像身處於鋼鐵城堡,卻坐在高床軟褥之間,令人既安全,又舒服。

  話雖如此,要打開鋼造城門,始終需要一點氣力。例如要把它從側架中釋放出來,扶直它便需要一點腰力。靜止中要推前推後,這還是需要一點腳力和手力。粗壯的扭油筒和遠距離的牛角,謝絕手掌細小的女騎士。幸好座高只有680mm,讓所有人都可以雙腳平穩著地,有助閣下踏出考驗駕駛自信(不是駕駛技術)的第一步。
  對,駕駛VN1600最需要的不是駕駛技術而是駕駛自信。面對著如此龐然巨物,任誰都會評估一下自己的體力能否應付得來。

但當車輪開始轉動時,你便會馬上發現先前的擔心是多餘。輸入把手的力度甚至過多而造成輕微擺動。啊,原來VN1600的闊把手是那麼地輕盈,甚至乎是輕盈得過份,和沉實的軀體仿似是獨立的個體。慢車操控的負擔比想像中輕了一百倍。

  把手表現輕盈只是慢車時的表現。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寬闊的把手會自動回復穩定,以100km/h巡航時,深沉冷靜的車身表現,令人無懼公路上的橫風亂流。但相對來說,慣性力過高的特性,令VN1600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有所下降。要把VN1600開得又快又流暢,需要良好的預見能力,盡量避免緊急轉向和掣動。
  運動性能雖說不上敏銳,但其實VN1600十分容易駕駛。起碼比想像中容易駕駛。輕巧的離合器,雖然磨擦點因為採用液壓離合器的關係而變得有點模糊,但操作時所費力度很小。

慢車轉向時,把手沒有向內彎摺曲,要騎士用手頂實的問題。前掣動的力度在中低速中表現稱職,但最好還是依賴尾掣動和收油拖波較為穩當。

  也許駕駛VN1600 Classic,我們應注重在精神上的享受。廠方的產品說明,開宗明義便是提倡情感上的享受,把巡航活動與禪宗默修掛勾。這也許是有點誇張,但當你親身被這臺1552cc巨型V2引擎的震盪感包圍,身心思緒浸浴於隨著轉數上落而變化的低頻中時,便會明白到尋求精神恬靜,追求心境平和,原來不是太難。
 

 

 

返回VN1600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