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 2002 Kawasaki ZX-9R  本地試騎

 
2002年的ZX-9R,共有130處新改良。主要在引擎、車架和外型上落墨,期望在賽道或街道上都更能奪取人們的讚允。經過多達130項改良的ZX-9R,改動了頭沙板和車尾造型,排氣喉指天角度更斜,再套以新車花,應該好易分辨。

車尾線條清簡,取消了尾扶手,仍維持孖圓燈,更有跑格。


採用較重的曲軸,令慣性力增加10%,改善中低轉速的易駕程度。採用半「平滑式」的化油器也改良了油門響應性。鎂合金機器殼,汽缸璧鍍上了化學合成物料,令導熱性及抗磨性提高。

起用較小的發電機飛輪,連帶機器殼面積也減少,增加車體傾斜度。轉波杆直徑加粗了1mm至14mm,提高轉波的實在感。車鏈由530改為較輕的525型號,頭尾牙厚度也減少了,作用是減輕重量和減省齒牙與車鏈滾動時的磨擦阻力。

前掣動卡鉗由6活塞改用四活塞卡鉗,但半浮式前剎車碟直徑由310mm加大至320mm。據廠方說原因是掣動力一樣,但重量更輕,墊片損耗更平均,和掣動時有更佳手感。

鋁合金前叉粗達46mm,附全能調較。兩叉距離由210mm縮減至200mm,fork芯用鑄造式鋁合金,fork腳用鍛造式鋁合金,用意是上輕下重,提高轉向準繩度。

鋁合金車架在引擎吊碼和鵝頸的位置也經過補強,前後避震的彈簧系數也比舊款較硬,尾避震移位配合新搖臂連桿,增加剛度。整體操控更趨向跑車化,提高樂趣。

頭尾避震選用更硬的彈簧,向前移了2mm的Uni-Trak尾避震連桿和新搖臂能加強整體尾擔的剛度。

經強化補強的尾搖臂、尾避震強化連桿,既複雜又好看。

若單從外觀看來,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仍然使用40 mm 化油器和正立套管前叉,加上三圍數字(乾重、座高、軸距)仍然沒有大改動,比起其他新款戰斧,最高馬力152 ps (ram-air理論馬力**)也沒有比其他對手「再創高峰」。

但其實新車(ZX-900F)的最大改良地方是引擎動力輸出更線性,在低中轉區域中有更良好的表現,提高出彎時的馬力操控,讓ZX-9R表現更友善,適合更多騎士使用。看來新ZX-9R是針對一群成熟,不盲目追捧馬力,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的川崎車迷而製造的。

**註:馬力測量機並不能模擬電單車在高速行駛時,車頭的ram-air導管「撞風」把風盒加壓的情況,所以在Ram-Air作用下所額外發出的馬力,是馬力測量器不能測試出來的,純為計算出來的理論數據。

變身單座後線條統一,唯座下空間較為寶貴

 

Dual Ram Air導管及雙頭燈是新一代川崎跑車的標記


爆錶速度計為300km/h,12,000rpm入紅區,里程計及水溫採用液晶顯示

<-----------
貼心設計 :
調較頭燈投射角度伸心可及,不需工具,總共有四顆扭扭掣。

車架雖預留Damper孔,但恐怕要要改動原庄啡呤。鈦金屬死氣喉落至中批位置,改配Slip-on賽車喉更多選擇。
   

下頁試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