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pril 2004 KTM 950 Adventure 新車介紹

自KTM推出了全天候多功能的950 Adventure之後,對同類型對手起了很大的震盪。以前以為呢類重型兩用電單車,最多預你行下爛路同埋襟跌D咁樣就算。但Adventure S以原庄設定真係可以玩飛jump,就真係嚇親唔少其他同類對手。

原本是橙黑色配搭的Adventure S,在2004年改了新顏色並拉了新車花,讓外型更年輕和更具動感。而原本的橙黑色配搭則繼續收錄在標準版950 Adventure內,讓標準版的產色選擇增加至三款。
和同級同類型對手相比,KTM 950 Adventure(S) 擁有幾項獨特強項。例如粗壯的避震,堅固的尾箱組合和修長的車身闊度,減低高座位對騎士的負擔。以下時間讓我們重溫950 Adventure的設備介紹和本地試騎感受。

13 Jan 2004 KTM 950 Adventure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 / Eddy/ Dave
iBike Gal: Van
Bike: 文偉電單車中心

看見KTM第一臺市販版的雙缸電單車950 Adventure便能取得如此佳績,難怪早在1934年創立的KTM車廠能榮獲英國電單車權威MCN頒發2003年度最佳電單車製造商的殊榮。

據MCN解釋,KTM能擊敗其他對手的最大原因,是他們著實有令人驚喜的進步...看來950 Adventure實在居功不少。

 
 

2004年iBike Gal大招募第一位出鏡的模特兒係二十一歲的阿Van。阿Van原來考到棍波電單車牌都有年幾日子。現在騎緊台灣綿羊,但而家甩左P牌,想話換番部Suzuki Grass Tracker玩下wor。

睇阿Van斯斯文文白淨標緻,點解會走玩電單車呢?話說阿Van當年打暑期工走去薄餅店打工,見到班外送員玩綿羊玩得好過癮,所以就立定決心去考牌o勒。唔講唔知,原來阿Van佢一次pass咁醒目o架!既然阿Van對電單車咁有天份,遇有合適車款的話,阿Van將會為iBike主持試騎報導。

現在阿Van係尖沙咀某Salon返工幫人剪頭髮,如果想預約阿Van剪頭髮,可以利用電郵預約:ayumi_van@yahoo.com.hk 
(真係女子理髮呀~~~~  )

<<按圖放大>>

如何成為iBike Gal?<<按此觀看>>

950 Adventure的942 cc動力心臟來自Dakar達喀爾越野耐力大賽中試驗了兩年的心血結晶:LC8 四衝水冷DOHC 75° V2汽缸八活瓣引擎。引擎重量只有58公斤,衝程和缸徑分別是100.0 mm和 60.0 mm,採用11.5比 1的高壓縮比,單看引擎規格是偏重高轉數馬力輸出的跑車型引擎,而不是偏重低轉扭力的設計。透過供油設定和引擎閥門的調較,950 Adventure的最高馬力和扭力峰值,分別是98hp/8,000rpm和9.68kg-m/6,000rpm,相信是為了耐久性表現而被刻意調低,引擎潛質肯定仍未見底。

除了引擎之外,950 Adventure身上多達95%的機件,都是直接從Dakar達喀爾越野耐力大賽的戰車移植過來!它的堅固和耐久力,毋用置疑。KTM 950 Adventure共有兩款形號,分別是銀黑色的標準版和橙紅色的S版。兩者分別在於標準版的最低離地距是281mm而S版是316mm高,從而令兩者座高不同:880mm (915mm),避震衝程分別是230mm和265mm,其餘機件兩個型號都是一樣。

拆去啡呤後,可以清來見到950 Adventure的骨骼是何等緊湊和粗壯。綑桿式車架、倒立前叉、單筒避震,合金鋁搖臂,上置死氣喉,根本和跑車沒有分別嘛~~

為應付不同路段的要求,950 Adventure的前後避震都以作全功能預載、受壓及回彈調較。尾避震的預載調較只需用手擰可,不需工具更添實用性。鉻鉬管形合金車架 只有11公斤重,但剛性高而前後重心分佈更是50/50。22公升儲油量的續航距高達350km,但雙油缸和利用車身作為油缸一部份的複雜設計令到日後的維修可能會較為不便。

粗壯的Rental 闊把手                 前掣動是300mm雙剎車碟配Brembo掣動卡鉗       尾掣動是240mm單碟 配Brembo卡鉗    

950 Adventure仍有頭燈開關的選擇                   跟車工具包十分精美,用料靚又齊全極有誠意       

Alex 試騎感受:
880mm座位高度結合198kg乾重,一般騎士初試時壓力實在不少。直立的風擋面積雖然小但表現良好,而且在高速時沒有抖動。Renthal闊把手和橡膠腳踏沒有傳來多大的震動,反而是座墊略硬,傳來低頻的震動感。

<<按圖放大 Click to Enlarge>>

油壓極力子的操作力度輕巧,Brembo雙碟掣動表現強勁。以21吋頭輪直徑來說轉向實為輕快。六前速波箱的轉波動作準確流暢。整體操作表現和跑車級別不遑多讓。車架和避震的表現實在令人心生敬佩。長衝程大口徑的避震表現也極佳。漸進表現的避震筒,即使大幅度作動,油壓衰減動作仍然表現優良。
動力輸出充沛之餘仍容易掌握又充滿預算。在同級對手中,950 Adventure是最輕巧的一份選擇:結合舒適性能和多用途的強大優點。以齒輪比計算出來的理論極速,950 Adventure六波極速可達250km/h。但實際試騎時會發現六波是超比波,引擎的輸出在六波有點乏力,不利創造極速。估計950 Adventure的極速約在200km/h之間。以多用途車種來說,已是令人敬佩的數據。

唯獨是引擎在3000rpm左右時輸出有輕微呆滯,和椅墊太過硬。還有車身也是油缸的一部份,如果不幸跌車需要修理時,費用可能會稍貴。高座位設定在市區開開停停時, 難免會有點心理壓力。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總結:
KTM的口號是「Ready to Race」,意思是出廠製成品的規格和裝備,無需改裝都可以應付比賽的苟刻要求。當中以避震和掣動的用料最為考究。當和日本車的用料比較後,便會發現KTM的電單車真係好抵買,因為出廠時已經俾晒最靚o既料俾你,一定平過你自己改。KTM原廠更備有大量配件供車主選購採用,讓950 Adventure變得更為實用。

規格表 (S Model)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75° V2汽缸八活瓣

缸徑 x 衝程

100.0 mm x 60.0 mm

壓縮比

11.5 : 1

總排氣量

942 cc

最高馬力

98hp/8,000rpm

最大扭力

9.68kg-m/6,000rpm

車架形式

鉻鉬管形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43mm CV化油器

前傾角( R)

26.6°

拖曳距(T)

119mm

前懸掛系統

WP 48mm倒立套管,全功能調較
230mm行程 (26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WP單筒油壓避震,全功能調較
230mm行程 (265mm行程)

輪胎()

90/90-21

輪胎()

150/70-18

前掣動系統

300mm雙剎車碟配Brembo掣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單碟

長 x 闊 x 高

2115 x 780 x 1250mm

軸距

1570mm

最低離地距 281mm (316mm)

座高

880mm (915mm)

乾重

198kg

油缸容量

22公升

KTM 950 ADVENTURE
VIDEO CLIP

2004 KTM 950 ADVENTURE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