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Oct 2006 Hartford Magic 150 本地試騎

香港人對於外型奇特的綿羊,反應比較極端。以強調鐵管造型的Honda PS 250為例,有人極之喜歡,但也有人極不喜歡。

今次介紹的古怪綿羊,是由台灣哈特佛(Hartford)製作的Magic 125(據車行表示,他們將會引入的是專供出口之用的150版本)。

在製作名單上的三個人當中,有兩位都表示不喜歡Magic的外表,只有一位表示喜歡。值得留意的是,表示不喜歡Magic外型的兩位同事,近期都沒有購買綿羊的打算。反而表示喜歡的那一位同事,則打算多買一臺綿羊代步.....

Production: Perri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SS電單車中心

Hartford哈特佛是台灣近年急速冒起的機車品牌。雖然哈特佛的機車還未稱得上是台灣消費者的主流選擇,但因為Hartford的產品具有一定獨特性,所以顧客的忠心程度十分高。哈特佛機車,是這麼形容自己:「摩托車界新竄起的新星—哈特佛工業。從最早輸 出機車引擎,到關鍵零組件的生產銷售,最後再演變成摩托車界的小巨人 !哈特佛的默默轉變,就像是台灣傳統產業崛起的縮影....」

先不管Hartford是否自吹自擂,但肯從模仿中注入改良原素成為創作的一部份,層次上當然比起只懂抄襲的Copycat更高。Hartford Magic的外型來自Honda的Zoomer 50,但排氣量更高和座位可以掀起存取物件,實用價值更高。Magic的平地臺、座下儲物空間,和最重要的車價水平,也比起Honda PS250都來得優勝。Magic便是Hartford經過精心計算,在兩者中間落墨的信心作品。找Zoomer比馬力,找PS250比車價(千萬別搞錯次序),結果當然是Magic勝出o羅~~

以試騎的樣本為例,Hartford Magic的裝嵌手功不算精美,雖然無損性能,但縲絲和夾口位其實可以造得更準更美觀。但因為Magic的獨特外型實在太惹人注目,所以帶點raw的裝工,反而是Magic的特色。反正是開放式,一切都沒有秘密嘛。值得一讚的是,Magic的座位有立體剪裁設計,顯出一定心思。
Magic的主菜當然是它的座位設計。中空鐵管之間,加裝了透氣圍板。座位也可以打橫揭開,方便放置物件。可惜座位下的空間並不能容納大頭佛,只能收納一些較細小的頭盔。個人認為,為了增加儲物的彈性,將來車主可以考慮以繩網代替現時鐵管兩旁的圍板,那麼在放置不規則形狀的大形物件時會更為方便。
Perri試騎感受:
受制於排氣量,Magic除了在上長斜時表現可以更好之外,其餘時間Magic都令人感到相當滿意。靈活但穩定的身手,在小綿羊上並不常見。Magic的避震設定偏向運動化,在處理路面不平時雖然減少了舒適度,但頭尾輪胎時刻都可以保持到貼地,車體反應在同級之中,相當穩定和扎實。

低座位和闊把手,再加上廣闊的平地臺,令我在駕駛Magic時,感受到一份很舒泰的自由感受。相比起普通125/150綿羊,Magic的駕駛空間無疑是更寬闊的。頭尾12吋跑車化輪胎和充裕的離地距設定,令我可以放心地在彎中感受Magic的車身變化和抓地力。結論是雖然Magic的直路速度不算太高,但彎性頗強,跑彎表現比一般綿羊更穩定更理想。

制動力方面,Magic的雙活塞卡鉗頭制,比起尾鼓煞來得強壯有勁。不過整體制動表現都是以漸進柔順為主,較注重乘客的舒適感受。

排氣聲音和引擎震動都相當輕微,表現斯文。據車行表示,他們已準備好一連串的改裝配件,讓車主為Magic改變性格和造形。我的看法是,先把制動手感弄得更好,再換街車電鍍把手和尾截滅聲器,這樣的Magic便會更為好用了。





    

2006 Hartford Magic 125/15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單汽缸 SOHC 2活瓣

缸徑 x 衝程

57.4 mm x 57.8 mm

壓縮比 9.7 : 1

總排氣量

-- cc

最高馬力

--ps/--rpm

最大扭力

-- kg-m/--rpm

車架形式

圓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避震

輪胎()

110/70-12

輪胎()

120/70/12

前掣動系統

單碟配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鼓型掣動

長 x 闊 x 高

1874mm x 710mm x 1070mm

軸距

--mm

座高

--mm

乾重

--kg

油缸容量

 6.1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