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 2004 MV Agusta Brutale S  新車抵港

Model: Jason / Christy / Ivane / Alister / Kyle / Neon
Bike:
Moto Xtreme

外型粗豪嗜血的意大利MV Agusta Brutale系列,是由當時仍在Cagiva電單車研究中心,後來卻轉投意大利Benelli車廠並創作了Benelli Tornado 900而成名的設計師Mr. Adrian Morton,在1998年首先孕育出來的概念電單車。

隨著Mr. Adrian Morton的離任,開發Brutale的計劃由Cagiva車廠一班前度GP工程師接手繼續開發。車身線條變得更誇張和更性感。Brutale雖然和Cagiva Raptor源自一脈,但性格和氣質均更令人熱血沸騰。

Brutale和MV Agusta F4一樣,749cc並列四汽缸引擎採用鍛造的活塞,由Cagiva意大利亞雷西的基地負責開發 製造。其他主要部件便是由意大利東部聖馬利諾的CRC (Cagiva Research Centre)責開發。

據文偉電單車中心負責人Johnnie表示,購買BRUTALE的最大困難並不是售價。

問心講售價約港幣十萬元多點的Brutale真係唔係貴,講性能講手功係「值」果隻。但MV Agusta的生產速度相比起全球如雪片般飄來的訂單便顯得不成正比。車行要勁搶,客人要勁等。

所以今次Johnnie能「搶」到兩臺Brutale S 返來,也不禁發出自豪的笑聲。

(梗係啦,一早賣晒喇重唔笑咩?不過我地都識笑,因為我地搵到六位靚仔靚女同埋部靚車一齊影番輯相:)

Brutale共分兩個版本:標準版的Brutale S和限量版Brutale Oro。彼此間的分別在於限量版採用更昂貴的物料,例如鎂合金和碳纖維等來製作車身。避震的規格也更高。一般人總以為Brutale是MV Agusta F4的平民NK版。

比起F4有如一排雪茄般四出四死氣喉,Brutale的排氣喉改為四出二出一再出二的單邊孖喉

雖然廠方抽起了很多昂貴物料和增加生產量來換取一個較低廉的價格,但他們改動了很多地方和加入新的創作原素:例如車身部件的線條和細節都經過細心的修飾。扁長的頭燈和切割形的排氣孖喉,還有星形輪框,實在令人愛不釋手。令Brutale更添其獨特性和擁有價值,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MV Agusta卓越的電單車製造技術。

扁平向後移的頭燈,為單頭圓型頭燈開創了新方向。Yamaha 04年的Fazer NK版 FZ600馬上追隨。

這臺引擎經過適當改良才放在Brutale身上後:燃燒室形狀和排氣閥門經過修改,更採用重量較輕的生氣閥彈簧和曲軸,離合器用料也較堅固。燃油噴注程式經過重新編排,更適合中高速的扭力發放。Brutale無論是引擎、車架或避震都MV Agusta F4跑車為基,設計和規格當然包括經過鉻鉬處理的綑桿式鋼管車架 ,和粗達49 mm的Showa全調式倒立前叉。
配合街車的需要,引擎點火時間和供油程式都經過重新調較。再換上新的啡呤、和四出二出一再出二的孖邊死氣喉和街車闊把手後,眼前這款【林保堅尼】級數的750街車,比F4顯得更搶眼誘人。除此之外,坐姿和重心分佈也經過輕微改動,確保新車外形吸引之餘,也會舒適易用。

                    華麗而粗壯的鋁合金單邊尾搖臂睇得又打得                                                         尾啡呤線條複雜又性感

Brutale沿用F4的錶板,但底色由黃色改成白色。雖然有17,000rpm顯示,但其實cut火點在13,100rpm

車身造工處處精美,線條耐看,巨型水冷散熱柵之下還有油冷柵,始終壓縮比高達12.0:1,唔係講笑。

海外試騎感受:
街車式把手不算低,腳踏位置偏高但前置,構成一個不算十分進取的坐姿。引擎怠轉轉發出醇厚低音,緊密的機械聲音,沒有野性或原始的感覺。引擎雖然經過街車化的調較,但在低轉時仍沒感乏勁。輕巧的油門要扭上五千轉後才能把Brutale喚醒。隨著Brutale的呼吸聲漸趨急促,野獸的力量開始湧現。
八千轉以後,騎士的腎上腺分泌開始增加,樂趣也跟著來了。這時距離cut火還有五千轉,配合六前速波箱在手,我找了一條直路,輕易地做出230km/h!(廠方表示極速可達250km/h)考慮到這是一臺NK750街車,表現實在令人喜出望外。

Brutale的油缸線條,能充份照顧到騎士掛彎飛跪時為另一集腳借力。即使在城市中開開停停半小時也沒有感到不適。極力子和轉波時的操作,甚至乎比起Ducati和Aprilia更準確無遐,易用暢順令人以為是日本製造的電單車。Nissin掣動表現優良,和F4一樣令人稱心滿意。油門反應十分直接,加速表現狂野。唯一發現到的缺點是座墊比較單薄,後鏡在高速時震動頗大,令影象變得模糊。

雖然是街車,但Brutale的轉向表現有如跑車般可靠準確。老手可以選擇以重迫力遲收車的手法,用較尖銳的線位入彎。即使重迫力之下,Brutale的頭擔感覺仍然良好。新手也可以選擇把Brutale漸進地傾斜至最大角度,以較柔順的線位走出彎道。爽脆的彎向性能有利騎士以高速左右擺動Brutale作出S彎的連續轉向動作。
一句講晒,MV Agusta Brutale為街車定下高性能新標準。意大利人再一次劃下指導性的地標,對其他車廠帶來威脅和震憾。

MV Agusta Brutale S 規格表

引擎:

水冷四衝DOHC 16V 並列四汽缸

缸徑/衝程: 73.8mm x 43.8mm
排氣量: 749.4cc
壓縮比: 12.0:1
供油: Weber-Marell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最大馬力: 127ps/12,500rpm 
最大扭力: 7.9kg-m/10,500rpm
點火: 數碼點火
起動: 電撻
傳動: 6前速濕式多片鏈傳動
車架: 鋼圓管配
頭避震: 49mm Showa倒立前叉,預載受壓回彈調較
尾避震: Sachs單筒避震,預載受壓回彈調較
前掣動: 310mm浮動雙碟式Nissin六活塞卡拑
後掣動: 210mm單碟式Nissin四活塞卡拑
前胎: 120/65 - ZR17
後胎: 190/50 - ZR17
前傾角/拖曳距:  24.5°/ 101.5mm
長闊高:  2007 x 685 x -- mm
軸距: 1414mm
座高: 810mm
油缸容量: 19公升
乾重: 185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