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Dec 2002 PGO i-Charge 125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Loretta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利力車行有限公司

  眼前這臺PGO i-Charge 125,是香港第一臺行「i」的台灣行貨綿羊。

隨著i-Charge開始供應香港市場,意味著香港的小綿羊市場正式掀起「i」世代戰幔的序幕。 

  令人刮目相看的i-Charge 125,並不是單單裝備了電子燃油噴注系統這麼簡單。和大車看齊,它配備了一系列的sensor,包括氧氣、壓力、溫度、油門和曲軸的感應器,所以能準確地監控和營造最佳空燃比,發放足本馬力之餘,也慳油潔淨。
 

  配備了ECU微型行車電腦,把引擎作出數位化的規範。i-Charge 125的ECU高速地運算從感應器收集到的數據,從而調整最佳化的供油數量和點火時間。
  i-Charge的ECU更肩負起安全和防盜的作用。例如有傾倒安全裝置,當車身的傾斜角度太過份時會自動熄火。三重電子防盜也幻滅了接線偷車的可能。

據PGO車廠的說法,原來在台灣並不是每一臺電子燃油噴注引擎的小綿羊,都配備了含氧量感應器。含氣量感應器的作用是幫助準確營造最佳空燃比,達至好力又慳油的目標。

  所以PGO和日本著名的噴射引擎系統製造商京濱Keihin合作研發出汽車級數的閉迴路系統Closed Loop System,他們相信配備了CLS的i-Charge 125,比起Charge 125每公升電油能額外多跑8.36km!以一缸電油7公升計算,每缸電油便能多走接近六十公里,十分誇張!

 

  頭燈光度足夠 搞o野LED燈識得閃動 水晶指揮燈
 

   

錶板及掣鈕佈局標準,但沒有引擎死火掣

 

   

按鈕式壓力油缸蓋

連原廠U鎖 座下空間一般
 

 

 

車頭開放式儲物格,平地臺和行李勾,宜多加善用

 

   

190mm掣動碟配雙活塞卡鉗

腳撻設備 中控式座位開關
 

   

死氣喉隔熱蓋未有電鍍處理

 

單篇避震不設調較

高置式剎車LED
 

 
  思思試騎感受:

在短短的試騎過程中,小妹當然不知道i-Charge 125到底有多省油。

初步感覺是寧靜小震,加速活潑,彎向靈敏。

新車的掣動力量異常充足,因為沒有拆去座墊的保護膠,在收車時強勁的掣動力把pat pat跣來跣去:)

 

坐姿和駕駛空間是標準的台式低坐羊,舒適自然

  避震的反應偏硬,在行車時刻意企起身再「DUN」番落座位,看看沉降和回彈反應如何,結果令人滿意。沉降的幅度很少,回彈的速度也受油壓控制,穩定沉實。

加速力在0-20km/h表現相當正常,但20km/h - 70km/h之間的常用加速區域,出力最為暢順。當超過此速度後無可避免地加速力會慢了下來,衝刺感減弱。

  電子燃油噴注的表現良好,急促地on/off油門,沒有窒油或過敏表現,但電油泵的反應可以再敏捷一點
  10吋小轆綿羊的另一強項是騎士可以隨心所欲地掉頭轉線。多謝輕盈的車身,在窄角度掉頭打八字都不會令人不安。

但i-Charge的離地距,在激烈駕駛時便會有點不足。大架較易觸地,但幸好仍不太影響操控。

以上為小妹初步的試騎感受。有關i-Charge 125的慳油性能,要留待新車主自己體驗了。

 

總結:

要享受新科技,總要付出代價。第一批的i-Charge 125,訂價超越港幣兩萬元的心理關口,比起實用又跑得的T-REX 150還要貴一點。但如果它真如廠方所講般慳油,每缸電油便能多走接近六十公里的話,小數怕長計,俾多一兩千蚊又有乜所謂!

 



PGO i-Charge 125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強制風冷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1.5 mm x 60 mm

壓縮比

9.2 : 1

總排氣量

124.9 cc

最高馬力

10.1ps/8,000rpm 

最大扭力

0.94 kg-m / 6,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00/90-10

輪胎()

100/90-10

前掣動系統

剎車碟 

後掣動系統

機械鼓

x x

1815 x 696 x 1137mm

軸距

1229mm

最低離地距 95mm

座高

--

乾重

111kg

油缸容量

7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