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y 2006 Piaggio MP3 Quasar 250ie 新車速報

料提供:奧士車行

在開始介紹Piaggio MP3之前,各位請先看上圖中央,MP3的右前胎。看見了嗎?頭胎開鋒的邊沿相當明顯。說明MP3在劈彎時,頭胎激烈的情況便好像二輪電單車一樣,在劈彎時的傾斜角度相當厲害....
三輪綿羊其實不是新事物。早在十多年前,Honda已推出50cc的三輪綿羊,香港也曾有薄餅公司採用作為送餅外賣車。

不過這是雙尾輪設計,而且車身不能傾斜,進彎時只是利用搖滑座位的方式改變重心,所以攻彎速度不能太高,直接限制了引擎的排氣量。

幾年前,意大利電單車廠 Italjet公佈革新的雙前輪綿羊"Scooop 150",過彎時雙頭輪可以傾斜,模仿傳統電單車攻彎的形態。雖然Scooop 只有150cc,但仍能全球車迷引頸以待,可惜最後車廠因財政問題,令Scooop 150胎死腹中。

老編很高興看到,雙前鋒的三輪綿羊最後終於由意大利最老牌最具規模的Piaggio集團推出。因為這些新穎的設計,若果沒有實力雄厚的車廠支援,很可能又會曇花一現地喪失零件支援,剩下欲哭無淚的車主。

MP3的外型設計,追隨著Piaggio的Gran Turismo家族面譜。雖然是孖頭轆,但車身整體闊度並不比傳統設計有太大差別,頭擔闊度只有420mm,在歐洲已成功通過車輛類型檢定,符合傳統二輛電單車的分類。

 

MP3的最佳耗油數據是每公升電油可跑23公里,極速是125km/h。比起傳統二輪電單車,孖頭轆的MP3擁有更易操控、更高抓地力和更高的穩定性能!隨著MP3的正式投產,將無可避免地把駕駛綿羊的樂趣體驗,提升至另一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