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Dec 2006 Piaggio MP3 Quasar 250ie 本地試騎(2)

Production: Eddy / Alex / Dave  車輛提供:奧士車行

好玩不要停!再試MP3 250!- 昨天第一次試騎天色已晚時間不足,所以只能俾一個初步報告。第二日我地養足精神做好準備,馬上又去Piaggio總代理奧士車行拿番部MP3出來轆多次,詳細d感受一下新技術三輪綿羊。今次「試騎再報」會分成「三輪操控感受」和「MP3 250動力表現」兩部份。因為三輪綿羊大軍,又豈止MP3 250一員呢?今日不買MP3 250,難保將來不會買MP3400或Gilera Fuoco 500,所以這套三輪技術,有必要好好暸解一下。

Part A - 三輪操控感受:先重溫一個重要事實:三個轆並不代表駕駛者不需要懂得如何平衡。當沒有啟動頭擔鎖時,車身一樣兩邊擺。別以為三個轆不會跌,在停車場讓女友或老媽騎上MP3上開大膽車啊!

昨天試車時沒有做出太大壓車動作,雖然轉向穩定,但感受到雙頭叉沒有明顯支撐作用。今天把傾斜度加大後,開始感到雙頭叉在超越某個傾斜度時,有輕微支撐作用,令車體在彎道傾斜時比二輪電單車更穩定。車主只要適應了MP3的操控特性,便可以盡情享受雙頭叉的樂趣。

因為雙頭輪的關係令MP3重心前置,頭輪多了一條胎提供額外的抓地力,令綿羊前制動有如跑車般強勁。當急煞時尾輪容易鎖胎,雖然鎖尾時左右擺動,但無損操控性,感覺仍相當安全。但如果在轉向中有突發障礙物出現,而車主又過份依賴頭制動的話,便可能會發生危險情況。

雖然「電單車在轉彎時不應使用頭迫力」是常識,但當你坐在MP3上時間一長,可能會忘記這點。話說回來如果你和MP3在彎中急扣頭迫力會出現什麼情況呢?答案是車身會出現「撬」high-side的情況。這股「撬」的動力比二輪電單車來得更蠻更難救,一時大意掌握得不好的話,炒硬。所以要安全地發揮雙頭輪綿羊最大煞車潛力,和二輪電單車一樣,請盡量保持車身棟直。









Part B - MP3 250的整體表現
先講優點:引擎運作寧靜,變速順滑。避震硬度恰當適中,細彎U-Turn靈活,大彎穩定。基本動力合格,多一個頭輪並沒有消耗太多動力。MP3 250加速特性似Foresight 250柔順怡人,但沒有令人亢奮的高轉表現。雖然預計MP3 400的動力會MP3 250豐厚一點,但不會有戲劇性效果出現。始終綿羊的動力來得都是偏柔,在城市中駕駛250和400的分別,不是在於速度快了多少,而是在於引擎轉數下降了多少。

把MP3 250駛上行人路,如果打斜上的話會有機會揩到大架,所以頭輪應該盡量與路肩保持直角切入。泊街位的麻煩程度比想像中低,如常地用車尾入沒有問題,但用車頭扭入骨位的話,便需要看清楚一點。MP3雖然有大架,但仍需要鎖上頭擔才不會跌車。初步看過鎖頭擔的機構設計,應該相當可靠,雖然日後舊車的虛位難免會大一點,但應仍可接受,不用擔心。
總結:
追求新鮮,追求虛榮,多過追求實用。之前【鐵騎會館】中有館友說過女仔見到三個轆會較容易上車,家人見到三個轆又會冇咁反對阿仔學車,似乎都是MP3 250獨家提供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