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pa Granturismo GT200L 本地試騎

 
 

車輛提供:奧士車行
Production: Loretta / Eddy /Dave

  如果我問你這條問題:綿羊老祖宗是誰?相信你想也不用想便會答對:意大利Vespa。那我再問你:為何Vespa綿羊如此深受歡迎,即使現在差不多全球每個角落的車廠都有推出各式各樣的綿羊,為何仍然無法替代Vespa呢?答案可能有很多,我們的答案是:
Vespa那份原創精神和鐵殼車架。如果你認同的話,相信你一定會喜愛Piaggio Vespa最新推出的GT200L Granturismo。
 
  我們熟悉的Vespa鐵殼綿羊T-5/Cosa 200/PX150/PX200,採用二衝程引擎,無疑是注重經濟效率的工商選擇。但是四前速手波需要時間適應,所以當配備CVT自動變速的Skipper150出現時,實在為市場帶來一陣衝事。可是Skipper 150不是鐵殼車架,而且二衝程引擎被淘汰是既定事實,數年後Skipper己經後勁不繼。
  Piaggio為了令車種追上時代的變化,所以我們其後見到Hexagon 150和鐵殼ET-8的出現。

ET-8是世上首臺採用鐵殼車架但採用四衝引擎和自動變速的綿羊,是廣受全球車迷喜愛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ET-8雖然可愛但受到馬力細小和10吋輪框的問題所困擾,未能完全讓男騎士接受。

  現在潮流興Cross over玩衝擊玩震盪玩新意思。Piaggio的最新方案是延續鐵殼經典,把PX和ET-8溝一溝,再加入Beverly200的引擎原素,變出世界上唯一採用四衝程水冷引擎的鐵殼自動波綿羊。GT200L引擎採用和Piaggio Beverly200和Gilera RUNNER 200VXR同一款水冷引擎,樣子像PX又像COSA又像ET8,但輪胎改用現時流行的12吋輪框和前後碟剎,實在是溝得精彩玩得過癮。
 

  採用VXR200/Beverly200的四衝程水冷四氣閥單汽缸L.E.AD.E.R.引擎,揉合最大性能與最低廢氣的考慮,自動風choke,雙觸媒式催化器,輔助鮮風系統,廢氣符合歐盟二期規格。
 

  籃光錶板醒目,加大H4頭燈安全,低燈長著,12吋轆軨和全新掣動系統,前後220mm碟剎,加強主動性安全設備。車底有散熱鰓口。
 

  原庄有側架,前櫃桶放置零碎雜物,原廠補品包括大型風擋,可增加對騎士的保護。另外有42公升容量的襯色尾箱,倍添實用。
 

摺合式乘客腳踏
 

闊寬的雙坐位,座下可容納兩頂開面帽

車頭內藏整流和防盜插頭。指揮燈採用雙燈膽設計,美觀安全

 

有如叮噹豆沙飽的晶鑽剎車燈,絕!

行李架個樣好打得

 

  GT200L有兩個重要任務:首先是延續Vespa的鐵殼傳奇,車架和線條造型都讓人一望而知是Vespa出品。第二個任務是修復手波羊和ET-8的缺點,包括手波變自動波,二衝變四衝,10吋轆軨變12吋轆軨,風冷變水冷....由環保著手,再在操控性能下功夫。
  結果是GT200L就像Cosa200般好力,ET-8般方便乾淨。

起先還擔心像以前TLAD單搖臂的前擔表現含糊,但用落發現路面感和防俯衝的反應都有不錯的表現。

最理想是改用頭尾碟剎,掣動力雖然不是大幅增強,但漸進式的液壓反應,比起威也鋼索無可否認地令人車之間多了一份溝通,對車速的控制也增添一分自信。

  前後都是12吋輪框的GT200L,在過彎和應付路面狀況時都比10吋輪框優勝。動力提升來自Runner200VXR引擎,推動12吋轆軨自然游刃有餘。離地距和車胎的貼地性能均屬中上之作。
 
  車身重量適中,攝車泊位掉頭簡直是GT200L的強項。尾避震表現硬朗適合雙騎使用。錶板資料清晰,各項操作就手容易。據廠方表示,GT200L的極速是119km/h,若以時速60km/h巡航,每公升電油可走37公里。

係時候要說不滿意的地方:GL200T最大問題是沒有秉承PX200或ET-8的價錢。據說新車的售價是三萬餘元(執筆時價錢未定),點解唔係賣兩萬幾?喂最重要果樣o野點解唔照跟呀~~~ 喂,同你講緊o野呀偉士總代理奧士車行~~ 做乜越叫越走呀:)

 

Vespa Granturismo GT200L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單汽缸4汽閥

缸徑 x 衝程

72.0 mm x48.6 mm

壓縮比

11.0 : 1

總排氣量

198 cc

最高馬力

20.97ps/8,500rpm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鋼板車架

傳動系統

CVT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搖臂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附預載調較

輪胎()

120/70 - 12

輪胎()

130/70 - 12

前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雙活塞浮動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雙活塞對向卡鉗

x x

1940 x 755 x --mm

軸距

1395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790mm

乾重

138kg

油缸容量

1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