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Nov 2002 Suzuki Burgman 250/400 (3) 本地試騎

 
 

車輛提供:Suzuki 總代理 鈴木科研
Production: 阿榮、阿達、艾迪、大偉

 
相信各位都知道我們一早己經試騎過03年新款AN250/400。當時是日本本土版的Skywave 250/400,現在則是歐洲出口版的Burgman250/400

Burgman 250Skywave250多了一個椅背。此外,因為歐盟的廢氣標準比日本嚴格,所以歐洲版Burgman的觸媒式催化設施比日本版利害。還有Burgman250/400的後鏡都是豪華電鍍金屬鏡,不是日本版的塑膠鏡。

但論操控表現,請恕我們無法區分SkywaveBurgman的分別。老實說,香港車友選擇兩種版本的分別是外型、顏色、售價和原廠保養。試騎感受請恕我們把以往感受略作修改補充..總結都係一個字:「正」

  從人體工程力學來說,新Burgman的把手和座姿設定十分舒服。人被包在車中央的感覺強烈,重心操控和駕駛空間都比上一代更自然舒服。

起步感覺柔順,引擎的震盪被抑壓得十分好。綜合駕駛的舒適度和引擎順滑度,和新款五圓錶Majesty 250十分相似,有點喜出望外。

增添了轉數錶令我們可以更清楚引擎的工作狀況。踏搬身比舊款就腳。

  Burgman250起步第一陣力水會在四千轉左右暫停供應,在超越這個轉數多一點後,第二陣力水開始出現直上7,000rpm。要力度來得急勁一點的話,不要害怕把扭油筒扭到底。因為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會衡量引擎轉數和入氣量才會決定泵出燃油的數量,不會有以往化油器來不及消化過多的燃油而造成的浪費或火咀積炭情況出現。
  Burgman400出力時的轉數並不比250低太多,但力度則明顯較充沛,以中段再加速尤為明顯。

避震受壓及回彈優異的表現,在雙騎中表露無遺。即使載了客,車體重心也沒有過份偏後影響前輪的路面感。
掣動力表現適中,實際剎車距離的判斷,比預算還要短很多。

 

新Burgman250/400的慢車操控達到上佳水平,但要充份發揮它的加速力一定要肯扭油

  以單汽缸引擎來說,引擎的轉數變化尚算活躍,是偏向運動化的設定。

但Burgman250始終是250,中段加速的能力不能和400相比。二人成團長途行車的話,盡油求極速的機會始終較多。

所以新款的Burgman400更能完全滿足我們對綿羊中段加速的需要。

  新Burgman400的引擎表現順滑又寧靜。起步和急速加油的表現,都比舊款來得心平氣和,震盪感輕微。電子燃油噴注的表現有如化油器般細緻順滑,除了慳油和乾淨外,也有一撻即著的優點。
  追加了轉數錶,可以讓新手知道引擎的工作情況,唔駛靠估,但以綿羊來說實際作用不算太大。

新車在把手和座位方面下了工夫。拉闊了的把手,高度輕微調低但卻向前傾。

效果是減低了美式巡航車的感覺而增加了Dragbike的味道。跑味稍濃。

  坐墊切割線條在大腿兩側修薄了,方便騎士落腳之餘,也提高了舒適度。新車的後座腳踏位置更就腳,利用後腳搬身比舊款就腳。
 

規格表

車款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