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ug 2004 Suzuki GZ150 本地試騎

車身簡介
眼前這一臺Suzuki全新美式巡航車,新車包括前後電鍍護架,尾靠背及行李架,更有一對內置指揮燈的流線形邊箱!執筆時售價只是HK$17,800,價錢真可謂抵到震!計埋牌費及保險,兩萬蚊多d就有部大大架全新棍波美式巡航車連所有實用配件,重想點!

GZ150在國內的名號是「超級風暴太子」。以國內的標準來說,的確充份演譯了美式巡航車的意識形態。前斜的前叉和高高的把手,淚水形的油缸和單圓錶單圓燈,車身多處地方配上電鍍配件閃閃生輝,極具視覺效果。

產品來源
中日合資的濟南輕騎鈴木摩托有限公司,是由中國摩托車集團規模最大之一的中國輕騎集團和日本鈴木株式會式合資而成。

作為日本鈴木公司的模範海外工廠,濟南輕騎鈴木所生產的電單車均經過嚴格的QC認証,可以無字無花地使用Suzuki商標,產品質素達到日本鈴木相同質量水平。

除了這臺GZ150之外,我們之前還介紹過AN150的姊妹車VecStar 150

Bike: 鈴木科研
Production: Loretta / Dave

GZ150的動力心臟採用Suzuki設計的150cc四衝程風冷引擎,備有Suzuki獨創的雙渦流燃燒室設計,化油器採用Mikuni品牌,強調精密的空燃比例,確保整體燃燒效率更佳。最令我們欣賞的是邊箱蓋內藏了指揮燈,連同正常位置的指揮燈,GZ150全車共有六盞指揮燈,夠晒安全。
令人驚喜的還有兩樣東西:原來GZ150的座位可以打開,座下是一個小形儲物隔,放了工具包,其中一格深度竟然和手掌相若。第二項驚喜是一條車匙便可以控制匙膽、座位開關和邊箱的開關!這項便利性的設備,是後加尾箱所不能提供的。
以香港車友的標準來說,150cc的GZ150雖然是一臺小車,但卻為香港新牌仔提供了一臺另類「豪華」選擇。學習棍波的車友,未必甘心駕駛綿羊。但又對電單車認識不深,新舊車之間,首選當然是買新車。但面對人生第一臺電單車,即使有錢也未必願意投放太多資金。怕跌車是原因之一,其次是知道自己很快便會換車,一買一賣總不想蝕太多錢。

GZ150這類便宜又設備充足的電單車,便正正符合了新車友的需要。P牌限速70km/h,不可載人,12.9ps馬力便為閣下的暫準駕駛執照提供了充份的保障。車套雨褸手套車鎖冇地方放?兩個邊箱一條車匙便可存取自如。怕跌車?前後護架幫你頂一頂,人車都有了保障。

思思試騎感受:試騎時貪方便穿了一條三個骨褲,落車時不小心被死氣喉輕灼了一下,真是不小心!

前置的腳踏和寬大的把手,充滿著駕駛美式巡航車的味道。一波起步想加速,引擎表現略震。輕踢上二波車身開始加速,三波後引擎運動開始更加平順。轉波動作順滑,反應甚佳。

頭尾避震以舒適為主,單騎時表現稱職,但雙騎時則可能會表現過軟。

傳統美式巡航車減速方法比較依賴引擎牽引力和尾掣動,但GZ150在正常駕駛時只是使用前掣動也足夠,收車能力頗高。

車身看似闊大其實十分輕巧。座位超低、動力柔順容易駕駛,便是我對GZ150試騎的感受。

2004 Suzuki GZ15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風冷SOHC兩氣閥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7.0 mm x 48.8 mm

壓縮比

9.2 : 1

總排氣量

145 cc

最高馬力

12.9ps/8,500rpm  

最大扭力

1.2kg-m/7,000rpm

車架形式

搖籃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五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ikuni BS26SS 化油器

前傾角( R)

 --度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避震附預載調整

輪胎()

110/90-16 59P

輪胎()

130/90-15M/C 66P

前掣動系統

剎車碟

後掣動系統

機械鼓

長 x 闊 x 高

2160 x 815 x 1090mm

軸距

1450mm

最低離地距 140mm

座高

680mm

乾重

125kg

油缸容量

14公升


車輛提供:鈴木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