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 2005 Suzuki GF125U刀 -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ddy/Dave 車輛提供:鈴木科研 

「刀」的歷史
1982年Suzuki GS-1000SZ Katana「刀」電單車的經典造型,令到當時很多不懂得電單車的人都留下印象。喜歡電單車的人更加不會不知道「刀」的存在。在其後的二十年光陰,Katana發展出不同排氣量的版本,而最受到車迷歡迎的可能是GSX-1100S。「刀」的四衝程油冷DOHC高性能引擎為日後GSX-R車系舖下深厚的根基。「刀」的影響力,即使發展到近代的Bandit 600/650/1200機器上,仍可見到Katana的影子。

今次由Suzuki代理鈴木科研提供的GF125U,車頭風擋和油缸骨位的線條造型流露著Katana的味道,車身上也有一個「刀」字。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刀」不是在2002年停產了嗎?

原來日本Suzuki在東南亞各地設立了十多間授權分廠,Suzuki主力提供技術和管理知識,讓各地可以製作更多Suzuki電單車。這款GF125U便是自1979開始製造電單車的中國南京金城集團出品。
因為身負「刀」的名號,GF125U雖然只是單汽缸機車,但卻採用單汽缸風冷引擎十分少見的雙凸輪軸DOHC四活閥風冷引擎。GF125U引擎 擁有Suzuki的TSCC渦流燃燒室技術,更設有單平衡軸來減低單缸引擎的震盪。果然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錶板及掣盒的設定

掣動前後規格

避震及車身配套

其他便利設計

Eddy試騎感受:在香港對四衝程125街車有興趣的人,相信都會是新手找練習車的機會佔多。其實別看輕這類小車,轉波動作或油門動作做得不暢順的話,擁有一定低扭的小車會馬上向你顯現顏色。在一波時刻意把油門迅速地關閉,引擎的牽引力會馬上把車拖慢,再突然打開油門的話,跑馬仔的情況便會馬上出現。

GF125的引擎運作,比預計中平順寧靜。

撻火的表現十分爽快,開車後把轉數提升時,引擎的運作也比其他同類車的震盪較小。

當轉數上升至6000rpm之後,引擎開始進入認真的工作狀態,如果你是新手的話,也一樣應該開始認真駕駛。

前碟後鼓的掣動系統只能用稱職來形容,並沒有多大驚喜。反而轉波過程十分爽快,油門響應性也十分高。

GF125U基本資料

125cc四衝程風冷單汽缸
TSCC, DOHC 四活閥引擎

長x闊x高
2010mm x 760mm x 1110mm

乾重: 111kg

油缸容量:14公升

極速:100km/h

最高馬力:15ps

五前速鏈傳動

避震設定走實用街車的偏軟路線,尤其是前叉在急煞時的下沉幅度較大,新手在煞車時宜先用尾迫力拖一拖再扣前迫力,增加車體的穩定性。

GF125U的強項在於輕量化的操控。無負擔的掉頭泊位和輕靈的細彎動作,通通都是不費力的。這對於新手尤其是女生來說,利用GF125U作為練習車是一份十分適當的選擇。當然GF125U的車價,也是不可抵擋的經濟便宜。萬多元全新車真係跌車的話,都唔會太過心痛。買唔買得過?不妨落去鈴木showroom試坐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