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an 2006 Suzuki GSR600 本地試騎

Production:Eddy / Dave   鳴謝Suzuki代理鈴木科研提供車輛

Dave試騎感受:
老實說,老編一早已忘記了直四400街車的呎吋。記憶越來越模糊的原因,是因為現今600級以上的電單車,體積都越來越細小。如果用充電式的2A型電芯作一個比喻,隨著物料應用的進步,充電芯的電容量不斷地提升。如果你要替相機買電池,你會買2700mAh的電芯?還是只有1800mAh的電芯?

GSR600的座高只有785mm,比起GSX-R600 K4的825mm足足低了40mm。183kg乾重是所有男士都能應付的重量,軸距只有1400mm,短過很多直四400街車....請你別說會擔心騎上GSR600後會應付不來....(會鄙視你)
 


上文講到部車咁易騎,其實當初一上車時,老編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習慣。原因是騎姿比較緊湊。以街車的標準來說,GSR600的把手和油缸都較低,造成座位較高的錯覺。加上把手和座位之間的距離較短,令老編有坐在車「上」的感覺,有點不自然。

車身靜止時,轉動把手的力度十分輕,令老編不禁擔心GSR600會否像之前試騎過一臺美國製造的街車般,把手反應會否在高速中仍然反應過敏....但以上所有的疑慮,在開車後全部一掃而空!
 


GSR600的起步轉數比GSX-R600較低,有2000rpm便可以順利起步。Detune過的街車便有這個好處。因為約了攝影師Eddy在另一地方等,而出發時間已被原定時間遲了很多,所以老編一起步便在貨車群中穿插,希望能盡量縮短遲到的幅度。雖然GSR600的左右舵角較街車窄(這是Suzuki一貫風格),但無損一般攝車的應用。輕巧的離合器和線性的油門反應,加上輕盈的車身,令到GSR600在攝車罅時有本事和250豪華綿羊鬥個你死我活,誰也不怕誰。

擺脫了車群之後,可以開大一點油門享受一下了。在5000rpm開始衝出像樣的力度,轉數上升得十分快,引擎反應越扭越開心,排氣聲也開始變調,以三波9,000rpm在50km/h限速的路面上行車,如果被人捉到的後果實在難以想像。雖然說GSR600的引擎經過街車化的處理,但老編只是找到街車化的好處,而找不到街車化的壞處。GSR600的引擎表現仍然活躍,轉數針不是爬上去,而是彈上去。指針回落時也不是像戴了降落傘般緩緩下降,而是一縮油便跌下來。原庄排氣聲在高轉時相當悅耳,聲浪也足夠令途人注目。最重要是引擎好扎實,點扭都得,唔震,唔嘈,冇呆滯冇反抗。打個比喻:如果你遇到一位唔打唔開心,你越粗暴佢越過引的對手,相信閣下潛在的獸性會馬上被激發出來....:)
 


試騎的GSR600頭尾避震,反應不如跑車般硬朗,行街表現頗稱職。制動表現一般,相信和全新車未開皮有關。波箱表現稱職,但新車有點緊,往往在三波停車後比較難回防一波。以「親和性」來說,GSR600也許不及Kawaskai的ER-6n容易駕駛,但直四引擎的性能較直二火爆強猛,兩架車都快,但GSR600快得來有火。

執筆時GSR600的售價是六萬餘元,以它的性能和用料來說,價位相當吸引,相信會吸走一大批Bandit 650和SV650客源。但GSR600也不是全無弱點:玩樂味偏重,日常使用便利性不足。沒有大架,座下沒有置物空間,裝尾箱會嚴重破壞車身線條等等問題,會讓買車作上班代步用途的車友三思。但以車論車,GSR600是一臺相當好玩又抵玩的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