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e 2003 台鈴 X星艦125i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ddy / Dave
Bike:
好運車行

  Suzuki AN125/AN150台鈴星艦125/150,這對堂兄弟在香港都獲得良好的使用率。自99年台鈴推出星艦至今己有四年光景,其間雖然改款,但面對歷史洪流,始終也要有退下來的一日。尤其是電單車行「i」採用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日漸普及,更加速這一天的到臨。

緊接而來,取代霹靂星艦,緊守入門實用崗位的新綿羊叫"X星艦",採用更耐熱更耐磨的陶瓷合金汽缸壁,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和雙活塞頭掣動系統。如果沒有記錯的話,X星艦是繼PGO i-Charge125Yamaha Majesty 125Fi之後,第三部打入香港市場的125級電子燃油噴注小綿羊。

 
  X星艦的外型仍保留霹靂星艦的味道,可說沒有忘本。新車友可能不太清楚行「i」的好處,在此先行簡單談談。完整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是一套自動化的引擎管理電子系統。經由不同的感應器收集數據,再經預設的電腦程式計算和判斷,從而不斷地調整燃油的噴注量和點火時間,把引擎的效率發揮得更加好。
 
  引擎效率高的好處是省油,潔淨,減低機件的損耗,從而保持高質素的動力輸出。當然做價越貴的管理系統,感應器的數量和電腦計算的速度都會相應提升,電單車最高級的引擎管理系統,當然在科技最高的跑車身上出現。綿羊的引擎管理系統,會相對地較為簡單。
 
 

X星艦的管理系統能不斷做收集資料和檢測的工作,讓引擎能把最佳狀態盡量延伸,相對於舊款使用傳統化油器的霹靂星艦,X星艦的噴射引擎可改善50%的空氣污染,且能節省18%以上的燃油消耗。

 

 

車身裝備方面,除了一貫的綿羊設備(平地臺、腳撻)之外,我們特別欣賞和同廠另一作品銀河150GSR一樣的五合一中控鎖;可遙控開關座椅,和開放式 的置物孔。深度夠可放電話銀包碎銀等雜物,實在方便。

試騎感受:
X星艦的操作十分簡單,開油便走,收油便停。但在收放之間,卻感受到恰到好處的引擎牽引力。中速縮油時,你不會有空波的危險感覺,但也不會有拖著行車的難過感受,實在令人喜出望外。

 
 

X星艦比銀河150GSR更靈活。輕盈的程度甚至可以用「得人驚」來形容。這個標準是以一個開慣重車的人而定。X星艦可以感受到騎士身體每一個輕微的動作,反應十分敏銳,講得好聽是「慳力」,講得唔好聽是「過敏」。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表現自然,容許油門作細緻的微調操控。可惜始終是125,頭段起步表現溫柔。但陶瓷汽缸的表現很好,越高轉越精神,失去的速度可以很快地在中段追回,而且你能感受到引擎正在愉快地高速工作中,把手和腳踏只傳來輕微的震盪感,令你沒有半分勉強的感覺。

 
 

沒有連動掣動系統的X星艦,掣動表現略為傳統和平淡。雖然稱職,但沒有本錢作一些挑戰底線的危險動作,哈,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總結:
隨著X星艦在香港的出現,台鈴機車的流行程度相信會更加高。X星艦和以往一樣,仍然採用10吋轆軨設定。新車雖然頭尾燈造型時尚花巧,但骨子裡仍然是一臺實用的城市代步方案。

 
 

台鈴 X星艦125i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TIP單汽缸 SOHC 2活瓣 陶瓷汽缸

缸徑 x 衝程

52.0 mm x 58.6 mm

壓縮比 10.2:1

總排氣量

124.5 cc

最高馬力

--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圓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00/90-10 4PR

輪胎()

100/90-10 4PR

前掣動系統

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鼓型掣動

長 x 闊 x 高

1798mm x 653mm x 1105mm

軸距

1247mm

座高

 --

乾重

114.3kg

油缸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