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Feb 2006 Triumph Speed Triple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阿泰/Eddy/Dave
車輛提供 :Triumph香港總代理Triumph Hong Kong


英國電單車老牌Triumph近年產品脫胎換骨人人都知,05年先有Speed Triple 1050,06年再有Daytona 675。在去年抵港的Speed Triple 1050延至今天終於有本地試騎,在此和大家說聲對不起。試騎Speed Triple 1050無疑是一件美好的事,而通常一件令人期待己久的美好事情當一旦得償所願,很多時都會因為期望越高而失望越大。

但上述所講的「一般情況」,並沒有發生在Speed Triple1050身上。我們嘗到的,是比預期更高純度的滿足感,伴著一連串的讚嘆聲和歡笑聲。鐵騎網誌試騎過很多車,但很多時都只是在試,很少會在「嘆」。Speed Triple 1050便是一臺令試車員阿泰,甚至老編都感到相當「嘆」的絕世好車。
 


2005 Speed Triple .1050比起舊款Speed Triple 955i排氣量增加了95cc,馬力由120ps提升至130ps,扭力由10.2kg-m提升至10.7kg-m。 增加排氣量令出力增加,沒有什麼了不起。令老編感到Speed Triple 1050了不起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它的外形摸對了方向:朝天雙筒shotgun,縮尾,倒Fork,單擔、放射性卡鉗..對板!收貨!直情係流晒口水果隻!04年的Speed Triple 995i?拜拜!(貪新忘舊,始亂終棄!)
 
Speed Triple走Buell短小精悍的街車路線,但Buell是由H-D的風冷V2引擎改裝,Speed Triple卻是水冷並列三缸引擎,論性能論反應論極速,Speed Triple都肯定有較佳表現。新Speed Triple的設計方向,是研究如何以最容易的方式,來駕馭最大的馬力輸出。換句話說是如何以最低技術,可以獲得最大的駕駛樂趣。
 




    

現在600級跑車,倒Fork直徑是41mm,一公升級的跑車會用43mm。Speed Triple 1050和1公升級跑車看齊同樣使用43mm倒叉。一對只應出現在跑車身上的放射性四活塞掣動卡鉗也在Speed Triple頭輪上出現。更離譜的是2005 GSX-R1000的前碟直徑是310mm,但Speed Triple的前碟直徑是320mm!一臺街車的頭擔規格,竟然比一臺超級跑車還要強勁!
 




    

除此之外,2005年Speed Triple的鋁合金雙圓管車架和六前速波箱都經過改良,離合器更設有類似跑車防鎖尾轆的單向差速設計。轆軨由以往的三柱式改為五柱式設計,單擔尾搖臂也經過重新設計。其他細節Triumph也毫不馬虎。LED尾燈,透明指揮燈殼,電子錶板,並附有可調式轉波提示燈,死未?

喂究竟全車上下有冇一樣野可以係舊車身上搵得番o架?有,車身、轉向幾何和座高仍然和舊款Speed Triple一樣,當然新車也保留孖頭燈造形,呢樣冇得改,除非改名唔再叫Speed Triple啦。
 





    
阿泰試騎感受:
因為Speed Triple太好賣,所以總代理Triumph Hong Kong一直等到05年尾才找到餘額爭取到一臺Speed Triple成為公司Demo車。為了適應開慣Aston Martin超級跑車的私家車客人,代理刻意把極力子磨擦點調得低一點,讓客人輕輕一放極力子便可找到磨擦點。另外頭輪制動牛角的行程也刻意調多一點,以免客人不適應一手扣落而落得人仰馬翻的下場。當了解以上設定背後的原因後,我便馬上作出適應。沒有問題!

超順滑的三缸引擎表現,和直四引擎相差無幾。Speed Triple的DOHC 12V閥門採用極縱深的設計,令整臺引擎佈局更見緊湊,運轉也十分暢順。多點式電子燃油噴注系統的供油過程來得快,但並不唐突。引擎轉數雖然飆升得快,但其實第一浪出力在3000rpm已出現。一波起頭的轉數也只是7,000rpm左右便要盡快轉上二波。
 


在高速公路上以「高速」行車,引擎所需轉數也十分低,5000rpm以下已可很快地用盡六個波。反映出它的一臺真正的注重低扭輸出的街車。六前速波箱不長氣,六波還想再向上踢,反映出Speed Triple注重加速,工程師而並沒有把極速作為設計波箱時的第一考量。這概念比起很多以跑車引擎作為賣點的日本高性能街車更正確:街車便是街車,馬力不用儲,轉數不用keep,六波縮油再起都可以起得番,重起得好鬼快....
 
如果說跑車是為彎路而生,那街車Speed Triple是否為直路而生呢?答案當然不是!Speed Triple的加速性能和彎向性能都是超級地強,但真正的強項是為特技表演而生。強勁的扭力和接近跑車規格的超短軸距,是為wheelie和stoppee而生的100% stunt bike!

Triumph的直三引擎並沒有以前傾佈局來減低車身重心,以接近垂直角度佈置的用意,便是希望能節省軸距,讓車體的頭尾重心轉移速度更快速。事實上外國電單車記者一早便把Speed Triple 1050和Hooligan bike字眼掛勾,以前英國人喜愛Bandit 1200作為street fighter,但時移世易,現在國貨Speed Triple才是英國特技車的正宗了。

Speed Triple 1050除了擁有比想像中更結實更誇張的扭力輸出之外,令我更感振奮是它只有600級街車的輕盈操控,令人不禁變得頑皮起來。令人情緒高漲的另一個原因,是原庄的排氣聲也十分動人。Speed Triple只是在怠轉時便已發出扣人心弘的低頻。比V2引擎稍快但又不及直四引擎斯文的呼吸聲,已令人食指大動。質油暴走時咆吼聲和縮油的打炮聲,都是無比美妙的動人樂章。(換喉之後打炮聲更勁,深夜出入保證你會被「千夫所指」)。


在「輕佻浮燥」這四個原素中,Speed Triple 1050擁有「輕」盈和「佻」皮,而我則在浸浴在強勁的輸出中而變得腦筋輕「浮」。但對不起,無論是人或車,都沒有「燥」這原素。Triumph的直三引擎表現爐火純青,而有馬在手的我,未看清前路絕不會急:「唔使急,慢慢來,最緊要快!」便是駕駛Speed Triple 1050的感受。只要看準一線機會,隨傳隨到的加速力馬上把前車群凝結,讓我從容地在後鏡中和他們說byebye。擁有這絕佳的公路武器,何「燥」之有?說Speed Triple是「暴走」之車仍未貼切,應該是「爆走」之車比較恰當。
 

頭尾避震的表現稱職,但未達最佳境界。43mm倒立頭叉十分輕快,但表現略軟,如果細心調較一下或更換避震油的特性,應該會有更佳表現。在彎中Speed Triple的短軸距設定令尾輪有點「不安於室」的感覺,個人認為,如果尾擔長多一吋,會有更安心的表現。

總結:Speed Triple 1050不是一臺user friendly的車,而是一臺Stunter friendly的車。狠!短!勁!如V2引擎的扭力但洗去V2的粗糙感!駕駛它絕對需要一定的技術背景和身形。基本上熟習直四400的人都可應付,但果閣下身高達到175cm以上便會更加應付自如。當然如果擁有爬雞底的車友,騎上Speed Triple 1050便更加得心應手,如魚得水。
 

Triumph Speed Triple 1050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並列三汽缸 12活瓣

缸徑 x 衝程

79.0 mm x 65.0 mm

壓縮比

12.0 : 1

總排氣量

1,050 cc

最高馬力

130ps/9,100rpm

最大扭力

10.7kg-m/5,1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多點式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3.5°

拖曳距(T)

84mm

前懸掛系統

43mm倒立套管前叉, 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全功能調較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剎車碟配放射性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雙活塞掣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15 x 780 x 1250mm

軸距

1429mm

最低離地距 165mm

座高

815mm

乾重

189kg

油缸容量

20公升

車輛提供 Triumph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