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Feb 2006 TRIUMPH DAYTONA 675 海外試騎

Text: Tor Sagen   /   Photo: Claire McHugh


在過去三年,我分別騎過直四的Daytona 600和Daytona 650,現在輪到直三的Daytona 675。Triumph對中量級完美跑車的追逐探索十分認真,Triumph內部對員工定下的遊戲規則是:如果產品不成功的話,設計者便要執包袱走人。以飯碗作為賭注,設計人員當然不敢亂來。但今次新車竟然從直四引擎轉為直三引擎,暗示著設計人員對這個破斧沉舟式的改動,充滿信心。

Daytona 675並列三缸引擎甦醒的聲調,深沉而平順,和直四引擎完全不同。以六波悠閒巡航,時速100km/h時轉數是4,500rpm。如果在這情況下扭油加速,轉數和速度的攀升都比較慢。要等到引擎轉數抵達8000rpm時,Daytona 675的實力才開始浮現。直三引擎正式進入工作狀態,無阻力地衝上14,000rpm紅區地帶,衝刺力令我相當滿意。在高速時Daytona 675的表現相當穩定,充裕的信心令人一點也不覺開得快。

Daytona 675的電噴系統反應頗為幼細,表現接近完美。我刻意地以高波段低速度行車,然後反復開關油門,Daytona 675並沒有跑馬仔的表現,極子力牛角輕巧,但可能新車波箱較緊,踢高波時需要的力度較大。本來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因為Daytona 675實在沒有什麼地方可挑剔,波箱緊的問題便倍覺明顯。
 

把Daytona 675衝入彎道時,推軑的力度要大一點才能把它盡情地傾斜。當675進入攻彎狀態時,車身表現仿如Ducati 749般穩定。試騎的675是裝上Pirelli Dragon Supercorsa Pro,乾地的抓著力優良,在濕地時輪胎表現仍然理想 - 只要你忍手一點,不要把車劈得太低,否則沒有胎紋的邊緣位置便會帶來危險。

Nissin的放射式卡鉗工作時只需輕微的力度便可,兩指輕扣,制動效能一樣強勁。前後懸掛系統表現跑車化,配合原庄釘把,讓車主可以盡情地在賽道上發揮675的實力。Daytona 675不易揩到腳踏,把手、座位和腳踏的關係是典形的跑車佈局,彎腰+抬股+屈腳。油缸形狀良好,讓我雙膝容易借力,夾油缸動作也可令我減輕手腕的負苛。但Daytona 675的風擋,對身高六呎的我來說作用真的不大。我已把屁股盡量向後移,上身伏在油缸上,但仍有半個頭盔突出在風擋之上。
 

總結:British Supersport已批準Triumph Daytona 675參賽,意味著英國跑車即將在英國600SS賽事中取得優勢Triumph奉行旗下產品必需具有獨特氣息,Daytona改換三缸引擎是正確而聰明的選擇。只在中量級跑車只此一家的引擎選擇,輕量化高輸出的卓越性能,Daytona 675是一臺十分刺激的跑車。如果它的銷量將來能勝過其他日本對手,我一點也不會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