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Apr 2006 Triumph Daytona 675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TRIUMPH MOTORCYCLES HONG KONG

Alex試騎感受:
Triumph Daytona 675真的非常漂亮,在未開車之前,我特意彎腰細看這台動人的三缸跑車。個人認為Daytona 675是一位長得非常動人的英日混血兒。車架和坐姿保留歐洲車風味,纖巧的車身和坐位前端線條變窄,都充滿著Ducati 749的感覺。而零件配套方面則來自日本:Nissin迫力鉗,Kayaba避震機,keihin電子燃油噴注系統,19mm迫力手泵,日本製作的coil等等,令我對Datona 675的耐用性和可靠性更添信心。
 


 

有關Daytona 675車身細節,請參看<P.3P.4>
 

 
 
 
 

多功能電腦化錶板!請按上列小圖放大觀看!
 

 

Daytona 675十分齊料,賽車式高腳踏,原庄迫力鋼喉和19mm迫力手泵,跟車輪胎是派拉利Super Corsa pro,還有茶色風擋,車主應該冇乜地方要再駛錢。一定要落補品的話,可以更換原庄的轉向釘把。
 
 
 
   
直三引擎的表現既獨特又好玩,低轉時出力感覺比直四豐厚,高轉時的震動和縮油時震動感又比V2引擎輕微。引擎轉數上得快,但縮油時引擎產引力沒有V2般沉重,聲浪也比較順滑。雖然在10000轉以後的震動明顯比直四引擎高,但仍然遠較V2機器平靜順滑。而原庄的死氣喉呼吸十分暢順,三孔式中置死氣喉賣相外型又正,轉數要上到8000rpm以後才有焗住焗住的感覺,一般用家來說可以慳番唔使換。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Daytona 675的波箱表現十分順滑,似是一臺run-in完的波箱,多過似是一臺新車的波
箱。引擎整體表現優異,只是熱量稍為高了一點,如果水溫計以「度數」顯示而非用「段數」顯示的話,我會更加開心。

催促油門,Daytona 675性急地搶著起步。 在同一轉數下Daytona 675的低扭輸出,明顯勝過日本所有600直四跑車,這點是Daytona 675的最大優勢。而且只需5000rpm排氣管便開始變聲,日常輕輕飛街的話,轉數保持在5-8,000rpm便可以好快。有一次我在燈口用一波起頭時,只是順放極力子和順住開油門,引擎轉數也只是6,500rpm。如果是同級直四引擎,轉數要上到10,000rpm才有此效果。相信我當時嚇怕了一位等過馬路的姐姐,老編告訴我那位姐姐被嚇得退後一步,只懂張開口傻笑。嘻對不起呢!
 

Daytona 675的power band比600直四跑車來得闊和來得早,在日常生活中,Daytona675的動力表現,來得更就手更寫意。以6波7000rpm130km/h巡航,感覺如履平地,人車都只是寫意地踱步。個人十分欣賞Daytona 675的波段顯示,還有一連六粒的藍色轉波提示led燈,在13,500rpm開始逐粒亮起,轉數越高時,亮起的led燈越多。這對於正在高速攻彎的人來說,可以很容易地知道引擎還有多少便到達極限,對於唔肯輕易轉高波只愛一味扭油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大優點。
 
 
坐姿方面,唯一要投訴的是Daytona 675把手夾角的角度有點怪,當駕駛了一段時間候令我手腕有點疲累。如果是GSX-R跑車便沒有這問題。其餘一切都感覺良好,坐墊吸震能和前方收窄的線條,既舒適又走位靈活。後鏡視野良好,震動不大。風擋很實用,我只要稍微伏低一點,便避過大部份的風壓。825mm座高其實不是太高,不過總覺得有高高在上的感覺,可能是高腳踏和細油缸佈局做出來的錯覺吧。
 
 
 

我並沒有調較過Daytona 675的避震設定,意外地發現原庄設定表現十分好。以一臺歐洲跑車來說,原庄避震設定竟然十分適合亞洲人使用。前後避震表現協調,吸震能力高,過彎或遇上不平整路面,表現也十分穩定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