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Feb 2006 Triumph Scrambler 900 海外試騎

Text: Tor Sagen/Photo: Claire McQueen (McHugh that is…)

 

Scrambler 900的峰值馬力輸出較低,換來更豐盛的扭力。駕駛姿勢挺直舒適,而座位又軟又低,中年reborn rider再騎上車都不會感到威脅。但對我來說,Srambler 900的座位高度或者或者坐墊的硬度能調高一點會更加好,可以讓我雙腳有多的伸展。




Scrambler 900配備了鋼線輪圈和菠蘿胎,提升它處理不同地形的能力。看過1963年The Big Escape的人都會記得電影主角士提夫麥昆騎著電單車在山頭飛馳的場面。Scrambler 900的定位,便是Retro再加少許off-road,向士提夫麥昆致敬。

但Triumph製造Scrambler 900,只是讓人回憶起電影場面,而不是真的叫人去重演場面。當Scrambler 900離開舖裝路面後,車身的重量便開始浮現出來。當處理太巔簸的路面時,Scrambler 900的雙筒尾避震的避震行程開始不能應付情況需要。尤其是如果你想學士提夫麥昆在山坡之間飛jump,我勸你還是改騎Honda CRF 250爬山車較佳。

 

當把Scrambler 900重新駛上舖裝路面後,車身重量才再次消失。比較中庸的說法是,Scrambler 900除了適合在公路上使用之外,在鄉郊小路或都市道路上也有良好的表現。865cc直二引擎,提供54bhp馬力和7.04kg-m扭力。雖然比Thruxton 900相比,馬力少了15bhp,但Scrambler 900的常用轉數更低,而且寬闊的把手提供省力作用,人車之間更易相處,讓我可以保持悠閒心情,享受四周的環境。在試騎的過程當中,我用了12.7公升電油,跑了186.7公里,每公升電油可跑14.7公里,續航距約220公里以上,尚算合理。

之前我提過,Scrambler 900又闊又高的把手和低座位,讓我的坐姿保持挺直。即使在高速中,車身仍然十分穩定。估計極速約在177km/h,相信對大部份人來說己經相當夠用。

 



避震方面,Scrambler 900的懸掛設定偏向柔軟,而且頭避震表現較尾避震更軟。如果有時間的話,把雙筒尾避震的預載再調低一點,相信會有更全面平均的表現。

Scrambler 900的彎向表現中性,肯入彎之餘,過彎時車體也相當穩定。尤其是在路面情況不是太好的B級路面時,它比一般retro bike稍長的避震行程,能提供更舒適穩定的行車表現。

波箱表現稱職,要盡情享受Scrambler 900,我選擇用最快的速度踢上五波行車。在平滑的巡航過程當中,如有需要的話我仍有一定的加速性能在手。
 


要有效地制停Scrambler 900,最佳辦法是最正統的手法:收油 + 頭制+尾制+拖波。我並不是說Scrambler 900的制動系統有不妥當的地方,只是Scrambler的尾制動表現願為強勁,而且引擎牽引力也相當重。如果要在最距離內收車,做足全套動作,總比只用頭制動穩妥。其實駕駛Scrambler 900,不應抱有匆忙的心態,要享受悠閒駕駛,只需要有適當的道路危機預見能力,以波段和引擎牽引力來控制車速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