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pr 2006 Triumph Scrambler 900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Bike: Triumph Motorcycles Hong Kong


如果你是電單車新手,喜愛Retro bike而選擇Suzuki ST250或Kawasaki的Estrella 250,閣下的選擇十分正確。但如果閣下擁有一定駕駛年資,便應升級上Kawasaki W650。超過三十歲,或駕駛經驗超過五年,便要考慮排氣量再大一點的Retro Bike。不過超過750以上的retro bike,日本作品選擇不多,歐洲作品中也以cafe racer車款為主,要找一台以舒適實用為主的重型retro bike,現在我們有Triumph Scrambler 900。
 

Scrambler 900得滿分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市場選擇小,而是Scrambler 900真的是一臺好車。親和性高,但偶有火爆性格。Scrambler 900得分最高之處,是超級容易不費吹灰之力的操控。

吃驚吧?歐洲車比日本車更易使用,真是世界輪流轉.....
 

Alex試騎感受:
把Scrambler 900發動之後,發現這臺風冷並列雙汽缸八活瓣引擎平靜有節奏地工作著,車身震動輕微。催油上路,轉數不是太高,但每一次轉波都有衝刺感。這種結實的加速力,甚至輕微影響著尾避震!純以人體官感來體驗Scrambler 900非線性的7.04kg-m/5,000rpm加速力,在趣味性帶來甚高分數。質油的快感,甚至比起CB1300SF更猛烈。


  

 

Scrambler 900另一強項,是靈活的動作表現。以一臺900級直二機器來說,Scrambler 900的細彎或掉頭動作完全是令人吃驚地叫好。大幅度的舵角和輕巧的把手,令Scrambler 900和ST250一樣靈活。若叫我開著Scrambler 900走上駕駛學院打八字的斜坡和學神一較高下的話,誰也不怕誰呢!

把速度提高,開入比較急促的彎道時,Scrambler 900中性的轉向特性,令人放心地以腰部發揮操控作用。無論是以外傾式或內傾式姿勢過彎,Scrambler 900都可以在速度中發揮著高超的穩定性。這特性令只有一般駕駛技術的人,都可以很容易地以高速攻彎。落山的表現令人讚賞,上山時Scrambler 900充沛扭力的發揮,也能令對手提起精神來應付呢!
 


不過駕駛Scrambler 900有幾點要注意。首先是不能穿著短褲或尼龍褲。因為高橫的死氣喉熱量明顯,鬆身的尼龍褲會有機會被高溫溶化附在座下死氣喉隔熱片之前的位置,如果穿短褲的話,便會是閣下大腿內側幼嫩的肌膚!

第二點是Scrambler 900的離地距雖然足夠,但要注意腳部擺放的位置,別懶洋洋地擺出鴨仔腳姿勢,攻彎時很易刮到鞋底。第三點是採用單頭碟的Scrambler 900,在重扣頭迫力時頭輪會有輕微偏左的特性。Scrambler 900始終是一臺retro bike,別把它當成是sport bike般駕駛啊!
 




Scrambler 900的復古平坦座位很舒適,雙騎時可以和乘客保持很自然很親密的關係。高而闊的把手很有爬山車的感覺,省力舒適。不過腳踏位置偏闊,在倒車時有少少阻腳。而原庄腳踏和轉波桿的關係,需要微調一下。現時是腳踏偏低,轉波桿偏高,令轉波動作不夠快速。如果把距離拉近一點的話較佳。
 


印象中Kawasaki的W650已經十分好玩,夠力之餘也十分容易操控。但現在這臺Triumph Scrambler 900,無論是外型、性能和操控,得分都遠遠超出W650的水平。當然Scrambler 900的車價會是一個阻力,但相信以一位三十歲以上的男人來說,應該可以負擔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