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r 2008 Triumph Tiger 1050 新車抵港

採用Speed Triple 1050直三引擎的新款Tiger 1050終於抵港了!有關車款介紹及試騎感受,請重溫以往報導

從正側面看,835mm座高的確在油缸和尾座之間凹了下去,非常友善。但坐上車後會發現腳踏位剛好在落腳的位置有少許頂小腿,但整體乘坐姿勢比街車更舒服。

Tiger的跟車裝備包括三個相同的匙膽,讓你選配尾箱時可以用一條車匙便可以開啟所有尾箱。新車製作精美用料優良,請按圖放大細意欣賞這臺英國老牌、日化部品的全新老虎1050。

車輛提供:Triumph HK





















03 Dec 2006 Triumph 2007 Tiger 1050 海外試騎

Words: Tor Sagen  Photo: Gary Freeman / Redeye & Tor Sagen


Tiger自從在1994年推出以來,憑著多用途本領和持久耐用的優點,一直是英國Triumph的招牌產品之一。2007年新一代Tiger,外型和往截然不同,但又很奇妙地讓人一看便知道它的身份。引述廠方對新車的介紹,全新Tiger擁有的其中一項賣點,便是雙騎時仍能提供優質寫意的長途移動樂趣。從座位和空間設計,到避震或低扭充沛的引擎,都是令車主和乘客不易感到疲倦的本錢。

Triumph為Tiger提供了大量原廠配件,讓不同用途的車主對號入座,打造一臺最適合自己用途,同時又保留個人風格的Tiger 1050。

雙騎長途舒適,並不代表性能有所減弱。2007 Tiger 1050改用呎吋更粗壯的輪胎,全新鋁合金車架擁有極佳的整體平衡性,43mm倒立前叉和尾懸掛系統也擁有多段調較,基本功已相當不俗。再加上Triumph高轉暢順低扭充足的115ps並列三汽缸引擎,和跑車級數的放射式制動系統,令Tiger 1050無懼大小彎道。

究竟Triumph廠方對Tiger的描述,有否誇大其詞呢?海外試車員Tor便率先從英國Triumph商借了一臺2007 Tiger 1050試車。而試車期(還是呃玩期)竟然長達三星期,總共跑了1600公里,以下時間有請大家一起看看Tor的長途試騎報告:

2007 Triumph Tiger 1050-The white Tiger strikes!

上一款使用955引擎的Tiger已經很久沒有轉款,雖然Tiger一向標榜「多地形多用途」,但對於不斷追求新款新刺激的人來說,吸引力無疑打了折扣。現在這款全新Tiger,外型受到Daytona 675的影響,引擎改用全新直三1050規格,新車架和全新賣相,馬上令人食指大動!

還記得我和Tiger 1050第一部份的試騎內容,是512公里高速公路旅程。在綁行李時,我發現右邊高置的死氣喉有點礙事,作業時需要小心遷就一下。

  當Tiger 1050負上沉重的行李後,在高速公路上遇上強勁的側風時,穩定性仍可接受,車速並不需要受橫風影響而減慢。相比起Honda CBF1000,Tiger 1050載貨後的穩定表現,無疑更令人歡喜。

座位非常舒適,我以引擎平均轉數超過6,000rpm的速度,在公路上移動了206km,消耗了18公升電油。當我加了電油再出發時,我仍然覺得相當舒適。第二缸電油我以較慢的步伐移動,轉數保持在6000rpm以下,續航距大幅攀升到320km才需要入下一缸電油!而把轉數保持在低一點的區域,傳來把手的震動也得以減輕,倍添舒適。

在這三個星期當中,我騎著借來的Tiger 1050陪著我的每一天代步出入:試過往返機場、出席公關活動、社交見人。835mm座高,寬闊的把手和位置適中的腳踏,令我的座姿相當自然。新Tiger的風擋效能相當實用和出眾,在高速移動時,我的胸口被保護得相當好,只剩下頭盔外露在氣流中。如果想要加強風檔的保護性能,便一定要再把風擋加長,但過高風檔會對高速帶來負面影響。

當把轉數扭過6000rpm時,雖然由把手傳過的震動開始提升,但無損後鏡的清晰度,我仍可以很清楚地觀察後方環境。

  後鏡也很方便調較,唯一要彈的地方是多功能錶板在行車時不太方便操作,因為按鈕相當細小,如果在行車時想在里程和時鐘之間來回顯示,便有可能分神,危害安全。

Tiger 1050的雙頭燈在黑暗環境中,顯得無比受用。在深夜半空的公路上,Tiger的頭燈照亮了半條公路。在山路上亮起高燈,前方彎位的樹葉和泥濘都難逃我的法眼。Tiger改換上現今跑車流行的頭120尾180,直徑17吋輪圈呎吋,跟車的Michelin Pilot道的輪胎在濕地上也能發揮出色的抓地力,所以我深深覺得在這1600公里的旅程當中,在面對無數陌生路段時,Tiger 1050仍能帶給我一份安全感。

43mm倒叉和Nissin放射卡鉗提供的操控信心相當充足,可惜避震反應偏軟,如果經常激烈駕駛的話,車主需要調整一下避震路預載和回彈阻尼。

受到歐盟三期的環保條例影響,全新Tiger雖然在設計上比以前有更運動化的取向,很多用料都和Sprint ST和Speed Triple看齊,但峰值輸出都輕微減少。對於追求馬力的車來說說,Triumph帶來一個好消息:只要你換上一個after-market的賽車式尾鼓,馬上可以提升動力,而且增幅超過10ps,可想而知廢氣管制對原廠死氣喉的設計,

  有很大的影響。說實在,以多用途車來說,原庄馬力115ps和10.2kg-m的輸出已經非常足夠。在怠速時直三引擎運作相當平滑,比起直四引擎並無太大分別。我在高波2000rpm時仍有相當不錯的加速反應,沒有跑馬仔,轉數穿越3000rpm時動力開始增強。在公路上巡航想爬頭時,不用拖低一粒都有充足動力。當質油暴起加速時,Tiger在7000rpm時表現龍精虎猛,直三引擎的低沉吼叫聲可以在二波66km/h時,把頭輪抬起浮在半空之中,感覺實在美妙到極點。
總結:
以公路電單車來說,2007 Tiger 1050樣樣都好:強勁而順滑的引擎、優良的車架、優良的制動反應、舒適的長途旅行表現....但有一件事做得不夠好,要打pat pat:Tiger轉波反應做得不夠暢順,雖然我已穿著厚boot,但經過長期駕駛後,我的左腳拇指已受到相當程度的勞損。Tiger 1050轉波的力度相當大,如果它的轉波反應可以做到Suzuki波箱的水準,那便完美無碬了!

但如果以多用途電單車來說,全新Tiger 1050的設計,太集中在舖裝路面,而減輕了對非舖裝路面的注意。新Tiger不再是多地形多用途電單車,就像現在只限城市使用的豪華SUV般,只剩下越野的感覺。

Triumph 2007 Tiger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並列三汽缸12活瓣

缸徑 x 衝程

79.0 mm x 71.4 mm

壓縮比

12.0 : 1

總排氣量

1,050 cc

最高馬力

115ps/9,400rpm

最大扭力

10.2kg-m/6,25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多點式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3.2°

拖曳距(T)

87.7mm

前懸掛系統

43mm倒立套管前叉, 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預載及回彈調較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剎車碟配放射性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5mm單碟配雙活塞掣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10 x 840 x 1320mm

軸距

1510mm

最低離地距 165mm

座高

835mm

乾重

198kg

油缸容量

20公升

Triumph 代理 Triumph Motorcycles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