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r 2004 Triumph Thunderbird 900 舊車重溫

Triumph歷史小檔案
翻開歷史資料,原來Triumph在1880年代以製造單車為主,到1990年代開始研製出第一臺內燃機,正式踏上製造電單車工業之路。若我們拉上補下地屈指一算,Triumph這品牌原來已超過120年的歷史。背負著英國電單車工業之名的Triumph,在1983年因流動資金不足而被債權人清盤,也代表著日本電單車工業的霸業大成。

讓英國電單車工業不會就止劃上句號的人,是白手興家的英國富豪Mr. John Bloor。他在1985年斥資購入凱旋過百年的商標,和重組相關資源,讓英國電單車工業得延續下去。說了那麼久,到底和Thunderbird有什麼關係?

 
話說重新命名為Triumph Motorcycle Ltd的英國品牌,在80年代未期秘密練兵,吸收當代世界製造技術,重新研製並終於推出受市場歡迎的電單車型號。在九十年代中期,Triumph認為時機終於成熟,決定重新進軍美國機車市場。而第一臺專為美國市場研製的重頭作品Thunderbird,便是沿用五十年代Triumph同名作品而命名。

1995年重新推出的Thunderbird 900,成功把不少厭倦了後鏡不能視物,想加速爬頭卻有心無力的美式巡航車用家搶奪過來。以較優勝的運動性能,再配上大量電鍍的Classic retro配方,果然滿足了喜愛典雅懷舊的車迷需要。重生的Triumph,終於再次嘗到站在頂峰的滋味了。

第一代的Thunderbird在1950年推出,排氣量650cc,是當時Triumph最大的雙汽缸電單車。加上當時由國際影帝馬龍白蘭度在飛車黨電影「The Wild One狂野的人」騎著它迷倒萬千影迷,令雷鳥熱潮一直持續至1963年。在1981年前度Triumph倒閉前,也曾經推出過編號為TR6的雷鳥雙汽缸650Thunderbird。時至今日,雷鳥仍然是凱旋熱賣車款之一,廠方為迎合顧客口味而為雷鳥追加不同版本。   在1995年重新推出的Thunderbird 900沿用著50年Thunderbird的油缸造型和70年代Tridents的並列三缸引擎佈局,配以水冷設備和前後碟煞,勾起資深車迷回憶之餘,也成功討好新一代車迷。

由於Triumph電單車在香港屬於冷門電單車,如果不是車主Steward因要離開香港而要賣車,我們也不會如此順利找到1995年的Thunderbird進行拍攝介紹。

---------------->>
Steward的駕駛風格甚斯文

 

據車主Steward表示,他是在96年以私人名義從英因訂購此車回港。當時車價運費成本約需二十萬元。

在這段期間,任職建築師的Steward一有餘暇便會為這臺雷鳥訂零件進行改裝工程,來增加駕駛樂趣。

在未看他的改裝清單之前,先看看Thunderbird的原庄設備:

 


高置的英式街車電鍍闊把手

風格上刻上900字樣 油缸兩側都有典雅的Triumph金屬章


揉合現代電單車科技的掣盒佈局

座椅平坦、闊大和柔軟


速度計刻有220km/h極速
Triumph字樣充滿英式情懷 並列三汽缸引擎安全轉速可達8,500rpm

頭320mm雙活塞掣動系統
尾285mm雙活塞碟煞  
 


Steward的改裝清單

原廠合金乘客扶手 原廠Summer Screen風擋 原廠油缸左右膠墊
原廠電鍍水冷散熱柵護蓋 Ohlin"s TR504氮氣尾避震 紐西蘭Thunderbike改裝引擎(+13hp=89hp)
Scott-Oiler自動鍊油添加器 上眼鏡架及燈架經過重新電鍍或拋光,前叉採用White Power Progressive彈簧

頭尾象牌輪胎只走4000km

紐西蘭Thunderbike電鍍死氣喉

由五前速波箱改換新款雷鳥的六前速波箱

Steward賣車+車主報告
這臺雷鳥是我在好天沒有下雨的日子裡用作上班之用。所以行車里數只有兩萬公里。我不是車手,穩重的我也從來沒有跌過車。我最常用的模式是以六波3,000rpm作80km/h巡航。所以買家可以對車子的狀態加以一百個放心。
Thunderbird操控以中性為主,是一臺典形的全能電單車。在性能,操控和舒適三方面上取得很好的平衡。

為了提升駕駛樂趣我在性能上作了不少改動。首先是換了原廠的新款三汽缸引擎和作了一些改動,令馬力由原本的69hp曲軸輸出,增加至82hp尾輪馬力(登記文件及手續全部辦妥)

在我的雷鳥身上,你可以找到新款的六前速波箱,WP頭Fork漸進彈簧和Ohlin"s氮氣尾避震。讓馬力和操控得以同步發展。

95/96 Triumph Thunderbird 900 HK$ 59,000. Stewart  90230711  primos@netvigator.com

為使日常使用更方便,我追加了原廠風擋、大架和Scott-Oiler自動鏈油添加器。外表儀容方面,電鍍拋光等要用錢的地方我都做了。如果不是要離開香港工作,我肯定不會賣走它。所以他日我再回港時,可能的話我會向現有車主再買回這臺Thunderbird。

賣車時間:

Make : Triumph Thunderbird '95 model reg HK '96
Colours Green and Cream. 19,500kms.

Engine 900cc triple unit recondioned 3000kms ago by new exchange unit from Triumph Ant in UK. Reciept and guarantee.
3000km oil / filter changes.
All documentation with TD up to date for new engine details. Road tax due soon but can do for new owner if before 8 April
Stage 1 head and new chrome exhausts by Thunderbikes New Zealand.
82 BHP on dyno as opposed to standard 69 BHP.
Floppy discs of engine modifications and all reciepts available.
Engine and body parts polished and clean, all new bright work to headlamp and indicators.
New Metzzler rubber 4,000 easy kms.
Runs to Tuen Mun / Kam Tin and back every dry day. Never thrashed. Starts, runs and looks great.
Extras.
   WP triple rate progressive front springs.
   Triumph Summer Screen.
   Triumph Centre Stand.
   Triumph Alloy Grab Rail
   Triumph Tank Knee pads
   Triumph Chrome Radiator end caps.
   Triumph 6 speed gear box.
   Ohlins TR 504 gas adjustable rear susupension.
   Scott-Oiler.
   New chrome spring mirrors.
   Spare cylinder head and short engine.
   Locks and cover.

Asking HK$59,000.
Viewing Mid-Levels any night after 7pm or all weekend
Stewart Primrose   Mobile: 90230711  primos@netvigator.com


Want to do a similar report to sell your unique bike?
Send an
email to iBike and let us think about it


1995 原庄Thunderbird 900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並列三汽缸 12活瓣

缸徑 x 衝程

76.0 mm x 65.0 mm

壓縮比

10.0 : 1

總排氣量

885 cc

最高馬力

69hp/8,000rpm

最大扭力

7.2kg-m/4,800rpm

車架形式

搖籃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五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3 x 36mm CV化油器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43mm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10/80 - 18

輪胎()

160/80 - 16

前掣動系統

320mm剎車碟配 兩活塞掣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285mm單碟配雙活塞掣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mm

軸距

1550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750mm

乾重

220kg

油缸容量

 --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