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ly 2004 Yamaha FZ6 Fazer 本地試騎

Yamaha在開發04全新Fazer的時候,一早定下了五個要超越舊款Fazer的目標:分別是
1)全區馬力 - 新引擎要在低中轉供應強壯的扭力,但又要在高轉中提供活躍無瑕的尾段性能。
2)攻彎性能 - 提升彎向表現,令頻密的攻彎充滿樂趣及自信。
3)輕快操控 - 輕快親和的操控讓駕駛者在街坊彎和塞車都應付自如(油缸頂部利用CAD系統的幫忙,修改了形狀,令左右盡軑角度增加至70度)
4)時尚造形
- 獨特和易認的外型,要有品味和貴氣。
5)廢氣質素 - 要遠遠超越歐盟二期的要求

Honda 的Hornet 600,和Suzuki 的Bandit 600推出多年,已經過了熱賣的量的時代。而Kawasaki的Z 750又超越了600中量級。所以全新Fazer結合車架新技術、R6引擎、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和R1跑車化的排氣喉造型,成功地把世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它的身上。

Production: EDDY / DAVE
Bike: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FZ6 Fazer【FZ6-N】 -  FZ6 Fazer 和 FZ6-N 都是為歐洲市場所設計的’04年車型。本車型是以 600cc中量級運動型的 “奔馳的爽快感”以及“日常用途上應具備的輕快感和機動性”為主題而開發出來的。為了使這個理想實現、本車配備了Supersports「YZF-R6」的直系引擎。並且採用YAMAHA獨創一格的CF溶金屬高壓鑄型技術所完成的主要車體、達成了輕量化的目標、嶄新的外觀、以及高次元的行駛性能。

本車所配備的引擎、凡舉口徑、衝程、燃料箱、鍛冶汽缸内栓、吸排氣葉片、動力回轉軸、汽缸等等都和「YZF-R6」一様採用完全同様配備之外、為了確保全方位萬能賽車所必需保有的低中速區域特性、特別將吸排氣系統の裝備重新調配。此外本車也採用了群組式噴射引擎來提高FI噴射器的可靠度以及達到精簡化的効果。
此外4in2in1挑高排氣管、前後重量平衡重新分配(前輪占51%)、後方加長支臂、和「FZS1000」同口徑的前方尖錐合流造型、更改前後車輪尺吋、啓用和「YZF-R6」同款的輕型鋁圏車輪、以上種種的費心考量都是為了營造出精彩絶倫前所未有的騁馳感。還有値得注意的是、FZ6 Fazer配有護蓋 、而FZ6-N則強調原始風味。兩者是同時進行設計與開發以便提供多様化的選擇以及不同特色的外觀。前方透明護罩兩側還有座墊後縁加上了充滿立體感的金屬系色塗裝之後更令本車揚溢著高級的質感。

Yamaha更為車主準備了一系列原廠配件,以下五件為老編會優先考慮的選擇:

有關全新Fazer更詳盡的構造和介紹,請參閱<以往報導>

老Day試騎感受:
NK版Fazer,除了沒有風擋和車重比起S版輕了7kg之外,在引擎、懸掛、掣動上的設定都是一樣。所以相關的試騎感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FZS的試騎感受。在此再補充一下NK版的獨特感受。

如果S版拿到9分的話,N版會是11分!不知何解,上次試騎S版時,低轉低扭的表現仍然偏向跑車化。而今次試騎的N版,在低轉低扭的感覺完全是街車的表現。除了低扭充沛外,廣闊的左右轉向角度,被街車的闊把手充份發揮了出來。掉頭,細彎,慢車的操控得心應手,適應時間超短,簡直是平易近人!

FZ6的彎向表現,也是另一項令人超讚的賣點。個人懷疑,FZ6的彎向表現比起CB400SF更好。細彎靈活,大彎穩定。尤其是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時,FZ6的避震都能把影響操控的壞份子處理掉,時刻保持車胎的貼地性能和車身的穩定。

從這次的試騎我們清楚感受到,街車版Fazer比起S版Fazer更有趣味性。而獨特的頭燈造型也擺脫了街車予人平淡的感覺。FZ6拆去了風擋,整體車身線條更見突出:骨感的油缸和尾排孖喉,和大燈首尾呼應,確係睇得又打得!


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