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Oct 2003 Yamaha FZ6 Fazer 本地試騎

<<接上頁....>>

Production: EDDY / DAVE
Bike: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04年全新FZ6 Fazer的外型,絕對比舊款英偉俊朗,但卻沒有想像中的兇悍。坐上座位感到座墊既厚且軟,加上高度適中的闊把手,似乎仍是走舒適路線。但腳踏位置比一般街車高和後,加上轉數錶顯示紅區在遙遠的14000rpm,FZ6 Fazer應該擁有雙重性格。上車時的我是這樣想。

把車開動走上煩忙的街道時,我十分留意原本屬於YZF-R6的高轉數引擎,被detuned後的表現如。我的發現是FZ6 Fazer在日常使用,引擎最常進入的轉數區域是在5-7000rpm之間(當然要配合適當波段),可能是全新車的關係,感覺到引擎和極力子的表現較緊湊,駕駛初期表現帶點猶疑。

要把它開得活潑一點,油門的開啟幅度便要快一點和狠一點。在來往青衣和荃灣的路段上我還沒有機會認真扭動油門,雖然FZ6的加速力和衝刺表現強橫,但似終是由R6身上借過來,引擎表現仍以高轉為主。想當然以為Fazer是中量級街車便可以懶洋洋地駕駛,會是美麗的誤會。
這感受也許對於騎慣同級或以下排氣量電單車的車友來說可能並不明顯。但以上感覺在我返回自己的B12時便充份浮現。在FZ6身上的90分鐘令我習慣了催動油門的幅度,所以當我再開動B12時,我差點來個人仰馬翻!說明了兩者引擎的特性絕對是各走各路。

FZ6的強項,絕不會是低中速的突圍行動。在中段開始發力直奔極速,才是FZ6的表演主場。龐大的風擋發揮著極佳的保護作用,引擎在高轉時呼吸異常暢順,引擎的震動也被抑壓得十分好。愛快但又怕辛苦的人,應該會對它愛不釋手。

彎向性也是FZ6的另一強項。個人認為它界乎在街車與跑車之間,各取所長。慢車時把手會變得十分輕,在攝車掉頭時十分方便。但在快車時把手會自動變得穩定,提供足夠信心和路面感。
雖然全新FZ6換上CF吸塑式合金車架,理應是一個大大的賣點。但在實際使用我卻先發現了短處。和大部份採用雙翼樑合金車架的跑車一樣,當我用腳尖踏在腳踏上駕駛時,兩膝內側便很容易碰上FZ6外側最突出的金屬位置,雖未至於燙腳,但感覺還是談不上舒服,有時要有意識地避開觸碰到車架。

抱怨的說話只有這些。接下來的全都是讚美的話。最要讚的是錶板實在賞心悅目,即使在陽光下,液晶顯示仍然清楚易讀。行車資料一目瞭然,後鏡的震動十分少,視野清晰。

頭尾避震以舒適為主,適合正常使用。波箱表現稱職,但在停燈時二落一偶然會落在空波上。希望齒輪磨合後沒有此情況出現。

座位下的四出二死氣喉極之美觀,但排氣聲浪卻沒有廠方所說的低音低頻....要令人退避三舍,將來換喉錢點都唔慳得。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幾乎忘了說:FZ6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表現十分優良。柔順!細緻!準確!在彎中微調油門變得輕易,油門響應性極高,帶出日本電單車的容易駕駛的一貫優點。

總結:
FZ6是一臺快得來又舒服的高性能電單車,文首起題我用「唔買走寶」的意思是,現在總代理萬里達車行仍以舊款Fazer600的舊價來發售這批03年製造,但卻屬04年設計的全新FZ6 Fazer。幾時起價我真係唔知,我只知道現在要買呢類車的人,放過FZ6就真係走寶后o勒。

比舊款輕快,無負擔。   高把手高風擋都幾嘆o架!
油門響應性高,車身輕,點會難用?   你食過奶油未?
唔錯唔錯   高速入彎穩定
線位準,操控性高   ar.....可能係新車未開晒迫力o卦...
厚坐 + 扶手   頭尾都咁有型,直情係首尾呼應果隻!
快樂來自舒服和高速的暢順   稱職舒服係咁多
要keep轉數   新款車賣舊款價,抵到震!(執筆時)
   
    規格表 車身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