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 2004 Yamaha Majesty 400i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Kinki / Eddy / Dave
Bike: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是誰正式推動開創了豪華250綿羊市場?你問我,我會答是Yamaha Majesty 250而不是Honda Fusion250。雖說後者的確創造了先河,但要數普及化及激發對手有所動作,Majesty 250才是始作俑。Majesty 250受歡迎的原因,包括機件耐用,儲物量高,舒適友善和適合鬧市駕駛等等因素。所以我們也會期望Majesty 400也會秉承著上述的優點,並在性能上才進一步,方能力壓其他對手。(試騎結果沒有令我們失望。)

在未繼續介紹Majesty 400前,先容許我們打個岔,介紹新一位iBike Gal登場:

當初收到Kinki的應徵電郵時,我們還以為她跟我們開玩笑。因為相片中的她戴了一頂大頭佛,根本見不到樣貌。

健談和愛笑的Kinki在拍攝過程中很快便進入狀態。大家是否覺得她有點面善?我們問她是否和羅慧娟有關係時,Kinki只是笑而不答。

想同Kinki做個朋友?無問題! Kinki聯絡電郵: kinkibike@yahoo.com.hk

當我們知道Kinki原來是白衣天使時,圍內一班男人馬上起哄!紛紛表示最近身體有點不適需要讓人檢查一下:)

Kinki表示,白衣天使的工作有苦有樂。苦的是被病人無理責罵,喜的是獲得病人讚賞甚至贈送小禮物留念。看來Kinki十分喜愛她的工作,我們祝禮她工作順利,步步高陞。

  Majesty400頭燈採用60W/55W H4規格,確保光度十足。尾燈採用LED燈製作,迎合現令跑車潮流。車尾線條仍保留著第二代的神韻,但車頭造型和用料便和250有較大的分別。
 
  395cc動力心臟是全新開發的四衝程水冷,單汽缸DOHC雙凸輪軸的高性能引擎。Majesty 400更配上跑車規格的鋁合金鍛造活塞來減輕活塞的慣性。汽缸中設有自動減壓機構讓引擎更輕易啟動。引擎其他重要零件如曲柄和軸承等部件都經過研磨處理,減低金屬阻力和噪音,也有利高轉發揮。   Majesty 400的最高馬力是34ps/7,000rpm,最大扭力是3.7Kg-m / 6,000 rpm,以單缸引擎規格來說,表現絕對不俗。
 

Small file size
video

Medium file size
video

High file size
video
新車放棄了化油器,改換上電子燃油噴注系統。Majesty 400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採用和R1和R6一樣的「負壓吸塑式」設計,是結合電子燃油噴注和傳統化油器大成之作,提供順滑的動力表現。
前14吋尾13吋輪框所裝載的是利用新技術Controlled Filled製作的輕量化高剛性接駁點又少的全新鋁合金車架,比Majesty250的車架抗扭性多了86%剛性強了54%之多。

全新錶板的功能除一般豪華綿羊應有的資料外,更包括戶外氣溫顯示。

和Majesty 250及新Tmax500一樣,Majesty 400左手掣盒下方備有快速泊車鎖,
一拉即鎖尾轆安全方便
車頭櫃桶左右容量分別是右1.9公升和左8.6公升

座上的儲物空間有59公升, 可容下兩頂Full-Size頭盔,總儲物量高達69公升。如果空間仍然不夠用的話,可考慮加配尾箱行李架連乘客靠背。

隨著引擎體型上升,Majesty400的偈油容量也由250的1.2公升,提升至1.8公升。

全新製作的死氣喉含催化觸媒,符合歐盟二期的嚴格規定。

老Day試騎感受:
今次試騎Majesty 400老編肥水不留別人田,一於自己來,可見老編對Majesty 400實在抱著萬二分的期待。結果是沒有令人失望,係百份百收貨果隻!
 
由於Majesty 400優點太多,所以老編先講它的缺點:首先係座位雖然低,但略嫌肥了一點。人坐下去,雙腳要著地的話,大腿需要打開的幅度會很大。這情況便有點像第一代的T-Max 500,肥人腿粗腳短者 - 忌。

第二點是座位和腳踏的位置安排完全是美式巡航車的格局。想把腳放後一點?不成。想把腳放在乘客腳踏的位置?高了一級太不自然吧?於是乎屁股100%坐在又闊又軟的座墊上,像被「啜」著般很難左右搬動。
講完缺點(咁快?係呀,冇喇),講下優點先:

Ar.....死o勒,唔記得左添!點解會咁o既....?因為駕駛Majesty 400時,一切操控都是來得順理成章,不用費心也不用費勁的操作,令人感覺到不是在駕駛,而是在享受迅間移動的樂趣。油門、掣動、彎向都沒有特別要令人注意或小心的地方。開油即走,動力線性上升,掣動表現漸進富手感,30km/h放開雙手車身直走。50km/h輕微左右搖動把手,車身很快回直,沒有過敏表現。Majesty 400咁得體大方o既操控表現,叫人點樣記得佢有咩優點呀?

Majesty400的動態表現由5000rpm開始登場,其實在4000rpm時副偈經已standby。順扭油門轉數很快爬升上7000rpm,推動力似乎比起AN400i更厚實。Majesty400在雀躍地邁步開跑的感覺很強烈,可惜此時路面情況不容許繼續。縮油後它的引擎牽引力恰到好處,讓人感受到輕快的感覺。

提起引擎牽引力,老編終於記起Majesty 400擁有一項「致命性」的優點,可以結實地把假想敵AN400i打敗的優點:便是有關「空波滑行」的調節。

眾所週知,自動波綿羊不能如手波車般可以主動地控制波段來調節車速。在長落斜的場合,手波車可以轉用低波行車,無需長時間依賴掣動。自動波綿羊則要經常細細啖俾下油,讓自動變速裝置重新「上波」拖慢車速,來減低對掣動的依賴。強如400級豪華綿羊之首的Suzuki AN400i也不例外.....但,上述情況完全不apply在Majesty 400身上。即使轉數低至1500rpm,速度跌至10km/h以下,Majesty 400的自動變速裝置仍然令引擎拖著後輪行車。換句話說,在長落斜的彎路上,長時間冇俾油,Majesty 400的車速都不會越衝越快。騎士不需消耗迫力皮或冒著迫力皮過熱的風險,也不需要AN650,都可以把車速控制自如,實在太妙。

總結:
集雍容貴氣、實用方便和容易駕駛於一身的Majesty 400,是400級綿羊的最佳新晉選擇。別問我們為何沒有提過Majesty 400的儲物空間。Majesty 250擁有的優點,Majesty 400都有。以往AN400勝過Majesty 250的地方,Majesty 400完全收復所有失地之餘,更在中段扭力發放,車架技術,自動變速裝置三方面的表現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地方。Majesty 400提升400單缸綿羊進入另一境界,來得理所當然。

輕快程度   舒適程度
容易使用   順滑程度
手工精美   穩定程度
操控準繩   制動表現
乘客舒適   外型賣相
駕駛樂趣   懸掛表現
力量輸出   物有所值

2004 Yamaha Majesty 400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83.0 mm x 73.0mm

壓縮比

10.6 : 1

總排氣量

395 cc

最高馬力

34ps/7,250

最大扭力

3.7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皮帶無段式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8.0°

拖曳距(T)

103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 預載調較104mm行程

輪胎()

120/80 - 14 MC 58S

輪胎()

150/70 - 13 MC 64S

前掣動系統

267mm剎車碟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67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x 闊 x

2230 x 780 x 1380mm

軸距

1565mm

最低離地距 120mm

座高

 750mm

乾重

197kg

油缸容量 1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