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r 2004 Yamaha CYGNUS X 125SR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Loretta /  Eddy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 / 羚達摩托車公司

官方引言
向來對於機車工藝見解獨到的台灣山葉機車指出,唯有時時關注市場趨勢變化、刻刻體察消費者內心需求,方能在競爭激烈的重型機車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在看見年輕消費者對於外觀色彩設計與改裝部品有著強烈需求同時,台灣山葉機車推出一款在外觀色彩與車體改裝部份都有全新突破的125CC重型機車---CYGNUS X(英文原意為天鵝座)。
CYGNUS X SR完全承襲了第一代CYGNUS X 讓消費者津津樂道的優勢競爭力,從高科技GP引擎、重車級雙後避震器、前後12吋高剛性鋁合金鋼圈到傲視同級車種的獨門磁石防盜鎖,都在性能與功能上有著卓越過人的行車表現。

更令人驚艷的部份在於CYGNUS X SR徹底抓住消費者對於機車外型個性化之獨特需求,犀利流線的展現出蓄勢待發的王者氣度,多項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新銳設計,讓CYGNUS X SR自上雙色外觀塗裝讓車體視覺極具速度感。

從汽車級H4大型投燈望去,車頭輪廓彪悍有神、上市至今短短的幾個月內,掀起重型機車市場中一股群起追隨的新浪潮。
 

天鵝展翅、引領未來機車新浪潮
隨著國內機車市場日益多元化、分眾化的發展,機車不再只是一項單調的移動載具,而是用人性科技滿足行動樂趣、用主體尊重順應個體流行,對於消費者求新求變之需求給予更好的提案,方能在競爭如此劇烈的機車市場中切合消費者期待,引領未來機車生活的潮流趨勢,相信台灣山葉機車推出CYGNUS X SR的創新精神,再再為重視消費者需求的企業精神作了最佳示範。
標準版的CYGNUS X 125操控奇佳,基本功做得甚為扎實。現時在香港市面上也可以找到很多改裝配件,使到Cygnus X能輕易地搖身一變成為新一代的台灣辣羊。但標準版以一身淨色示人,總覺得太過斯文。現在這款追加新設備了SR拉花版,便能夠完全地展現在Cygnus 4V的好動本色。新車主也省卻重新噴花的費用。

CYGNUS X 125SR除了車身拉花,後避震和匙膽之外,其餘車身規格和設備佈局都和CYGNUS X 125一樣,請重溫以往報導

「一味話好係冇用o既,要買至得o架!呢,我就買左架CYGNUS X 125 4V,一於用銀包投票! 」
                                                                                                                                             鐵騎網誌內容經理 思思

思思試騎感受:
與其話係試騎,不如話係車主報告重貼切。我果部Cygnus 125 4V用左約莫有兩個月,起初run-in時覺得中段加速唔係咁暢順,機器有D緊。但run-in完後感覺好正,分別最大係新車要上90km/h要等多陣,而run-in後唔使等咁耐,極速可以好順咁湧上110km/h。其後我換埋起動珠仔,極速再上一層樓至120km/h。喂,重未換喉都有咁表現,收貨喇。

講番呢部SR拉花Cygnus 125,講真我有D嫉忌。車花靚過我部齋版Cygnus唔在講,尾避震重有得調較,實在唔公平。

因為呢類小綿羊,單騎或「雙飛」對操控有好大影響。除非你棟直架車過彎,又或者最盡行70km/h,否則尾避震彈簧預載力度有得調較,操控會稱心好多。兩車比較之下,我覺得新車新避震在過彎時有較穩定的表現,開胎都易D。

以「腳車」的要求來看,Cygnus 125SR的優點數之不盡。佢係攝車高手,輕巧走位快。平地台放好鬼多野,20-60km/h加速快,劈彎穩定 。車身兩旁落腳位好就,唔會話刮到腳,而雙腳即使放在乘客腳踏位,姿勢都好自然。我用過好多部細綿羊,以呢部車最為稱心寫意。

不過佢都唔係話完全冇缺點。視乎車主身型而定,腳長的人如果雙腳以正常位置擺放在平台上,膝頭哥會頂住車頭個櫃桶位。始終係細車格局,駕駛空間冇豪華綿羊咁闊敞。標準版Cygnus已經好正,追加新設備o既SR拉花版,直情係火上加油!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 / 羚達摩托車公司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SOHC 四氣閥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 mm x --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24 cc

最高馬力

10.4ps/8,500rpm 

最大扭力

0.94kg-m / 7,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CVK 24mm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

輪胎()

110/70 - 12

輪胎()

120/70 - 12

前掣動系統

220mm剎車碟配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150mm機械鼓剎

x x

1855 x 685 x 1100mm

軸距

1295mm

最低離地距 110mm

座高

775mm

乾重

112kg

油缸容量

7.1公升

Yamaha CYGNUS X 125SR 規格表

標準版CYGNUS X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