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pril 2004 Yamaha CYGNUS X 125SR 改裝介紹



Production: 文啟德 / Loretta /  Dave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 / 羚達摩托車公司
鳴謝:澳門德安車行

近年以操控馳名的小綿羊,Yamaha CYGNUS X 125SR是其中一員。有關Cygnus X兩代新車的試騎感受,請看以往報導

為了讓這臺操控已經上佳的小綿羊在各項表現上更上一層,羚達摩托車公司旗下的羚達車隊,最近便改裝了一臺示範作讓車主們參考。

今次我們邀請到資深賽車手,羚達車隊的文啟德先生為我們介紹各項改裝,及分享試騎感受。

為了讓車手更了解引擎狀況,加裝轉數錶是指定動作。為方便觀看,DAYTONA轉數錶裝在速度計旁。而完庄的一對膠殼後鏡被丟掉,換上更靚仔的NAPOLEON AM-10睹後鏡。羚達車隊更參考了台灣和澳門的做法,在左掣盒旁加裝了超車警示燈(紅色小按鈕),按掣後車身的左右指揮燈和高燈,會急速地閃動6-8秒來提醒馬路上其他駕駛者。
搞性能,首要項目是增加車子的掣動能力。羚達車隊把原庄頭碟220mm頭碟換上了280mm超大口徑迫力碟,換完後頭碟面積和前輪輪框差不多一樣大咁滯,真誇張!
掣動力提升後,便輪到操控性。提升操控,前後避震一定要改。頭Fork更換了DAYTONA頭fork彈弓和追加了頭Fork碼來加強頭擔剛性和反應。尾避震改換了RPM絞牙油壓避震,令避震系統在控制受壓和回彈的過程當中表現更穩定,提升過彎速度和信心。
搞好掣動和操控,便輪到動力輸出的課題。第一招是更換了這支W.H.P限量生產的鈦合金排氣喉,據台灣測試的結果,淨換喉沒有其他改動,也能馬上增加1.6匹馬力。羚達車隊當然不會如此簡單,增強動力輸出的方案包括機械性和電子性的法寶。
機械性的法寶有FSN普利盤,極力子大彈弓和扭力加速器,能讓車身以最短時間提升速度。電子化的法寶有FSN可調式CDI改動點火時間,配合W.H.P死氣喉,確保整體表現取得最佳效果。
對了,差點忘記了外觀上的改動。車頭加裝了茶色風擋來加強高速時對騎士的保護,尾腳踏也鋁合金防滑踏板,風扇蓋也改換了RPM的出品來增加美觀和散熱能力。
資深車手 文啟德 試騎感受:
高達五位數字的改裝費用並沒有白費。此車的PICK UP反應超乎異常地快,要爭分奪秒地起步便十分受用。

頭尾避震改用高級料後,入彎準繩度比原庄車高出一班以上。可以更輕鬆地做出更快速的壓車動作,開油出彎時車尾的穩定狀態也有明顯改善。

收車時反應快,手感和掣動力以綿羊級數來說均十分充裕。因為改擔了較硬的DAYTONA頭fork彈弓,所以扣迫力時頭擔下沉的幅度也明顯減少,增加車身整體的穩定性和友善性。

思思試騎感受:
小妹的CYGNUS 125 4V,其實已經加裝了FSN扭力加速器,加速情況本已大為提升。豈料當試騎過羚達車隊的作品後,馬上發覺自己的愛羊 和它有段距離!

正如文啟德先生所說,改車後的加速表現絕對超乎想像之外,避震setting和頭輪掣動力也比我的車強很多!

原本以操控見稱的CYGNUS X 125SR,原本的優點在於車身重心的平衡分佈,發揮從心所欲的操控境界。現在發現改裝後的GYGNUS X 125SR表現可以有如此明顯的分別,看來我真的要認真考慮為愛羊再補補身了!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 / 羚達摩托車公司

庄版CYGNUS X 125 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