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AN 2004 Yamaha T-MAX XP500i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Billy / Eddy / Dave
Bike: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數間電單車雜誌社網站的工作人員,團團圍著04年的TMAX500i拍攝時,有人突然說笑道:「呢部DEMO車影完相後好似會以六折發售。」其他人當然知道這是一個不成功的冷笑話,但卻若有所思沉默了一會。另一人接口開腔說:「八折我買。」其餘人開始哄動:「九折都殺!」「平幾舊水都好!」.....

負責駕駛的車行代表鄧有存先生(Billy)只是笑而不語。這故事說明了一件事:在香港電單車傳媒工作者的心中,TMAX 500i是何等吸引。我想鐵騎網誌已經把要講的話說完了。還是看相吧。

 
 
 
 
 
今次車行統一地安排了萬里達車隊領隊,珠海名將鄧有存先生負責試騎活動。鐵騎網誌趁別人不為意時偷偷地騎了一會。感覺比上一款輕巧,落腳位更友善。而轉細彎時感到把手十分扎實之餘,彎向性十分高。一上車便好像很熟落的電單車,我們試過的電單車只有數臺。XP500i便是其中一臺。
鄧有存試騎感受:
新款XP500i的馬力比上款有差不多5ps的增長,好力是理所當然。但想不到一開車便馬上能感一受到分別。輕催油門車身向前衝的力度比想像中大很多。改換了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在油門操控上很難分辨出來,表現線性順滑,但肯定會較化油器設定省油和潔淨。

奇怪追加了雙頭碟的TMAX i,在掣動上的表現不是強了很多。可能是新皮未開,另一個原因是此車已賣,我不可能認真地試探掣動力度。同樣地加粗至160mm的尾胎,起先還以為細彎會鈍一點,但結果表現和以往一樣,感覺良好。

 
此車十分想轉彎,好肯落彎。傾斜之餘表現十分穩定,一對sport profile的跑胎居功不少。但主因還是TMAX那美妙的重心分佈,感覺和駕駛高性能的NK街車十分接近。過彎加油的重心轉移過程,絕對一絕。

凌癘的加速表現,估計0-100km/h應該在七秒之內完成。在高速公路上,TMAX有九成時間都是擔當著強者的角色。在拍攝沿途追隨的3000cc的V6房車,表現十分虛弱。

總結:
性能、操控、賣相通通都是TMAX XP500i的優點。對騎士的身形和駕駛技術的要求,也好像比上代TMAX的要求為低。種種改良後價錢仍維持不變(執筆時的售價為HK72,000),是對上一代的TMAX迷不公平嗎?據說有很多現款TMAX車迷,紛紛準備換馬....你呢?

輕快程度   舒適程度
容易使用   順滑程度
手工精美   穩定程度
操控準繩   制動表現
乘客舒適   外型賣相
駕駛樂趣   懸掛表現
力量輸出   物有所值
 





2004 Yamaha T-Max XP500i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列雙汽缸

缸徑 x 衝程

66.0 mm x 73.0mm

壓縮比

10.9 : 1

總排氣量

499 cc

最高馬力

44.4ps/7,500rpm

最大扭力

4.9kg-m / 6,25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皮帶無段式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前叉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油壓避震 預載調較,120mm行程

輪胎()

120/70 - 14 

輪胎()

160/60 - 15

前掣動系統

267mm雙碟

後掣動系統

267mm單碟

x x

2235 x 775 x 1410mm

軸距

1575mm

最低離地距 130mm

座高

795mm

乾重

205kg

油缸容量 14公升

車輛提供: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