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e 2004 Yamaha Tricker 250 本地試騎

Production:Alex / EDDY / DAVE

Trick【把戲】Tricker = 【??】
人人都想了無拘朿自由自在,但現實世界中總有很多限制,每每未能如願以償。Yamaha製造Tricker的出發點,便是希望世人能籍著它 無拘無朿的特質,可以暢快地享受著人生每一段路程。

以慢爬越野車和越野單車套取設計靈感的Tricker,擁有嶄新和纖細的輕型車體。不單止強調自由自在的享受,其實在車身設計中更注入了年輕對時尚潮流的追求。說Tricker 250是潮人之選,一定無錯。

騎著Tricker,天天都可以遊戲人間,去到任何一處地方,都是你的歡樂天地。Tricker的意思,應該是這樣吧?

正如年輕人熱愛的X-Game一樣,Tricker 250可以容許駕駛者像享受滑浪、snowboard和BMX單車運動一樣,盡量發揮控制身體的技巧,把X-Game的樂趣重現在電單車身上。除了玩樂之外,新車也十分重視實際需要。

Tricker前後輪胎為方塊胎紋的道路越野兩用車胎。輕量化的鋁合金輪框,配搭為前19英吋/後16英吋。車身和YZ85同様大小,再配以簡潔的座墊,令駕駛者可隨意配合各種自由自在的駕駛姿勢。比起一般爬山電單車,Tricker的790mm真是平易近人,加上超窄的車身闊度,要雙腳落地簡直輕而易舉。

Tricker外形趣緻,原來也十分重視內在美。在那臺四衝程249cc單汽缸引擎之內,是採用鍛造活塞和薄型活塞環,增強引擎的耐操性和減低活塞與汽缸壁的磨損。根據產品資料,以定速60km/h行車,每公升電油可走50公里!由於預計Tricker 250會經常做出各種「違規」動作,所以33mm口徑的化油器採用負壓式滲透設計,化油器也向前傾,好讓單輪獨跑時不會影響化油器的運作。

為了使車體呈現出“X-Game”的活力感、本車採用了新設計的輕型車體。針對本車研發設計的新車體,強調爽脆的運動性能。車架採用2根龍骨為主幹,並把引擎和組件集中凝縮在車架的中央部份,營造出色的重心操控,保證輕快活躍。此外,車架縱横剛性的平衡感恰到好處,因此在一般道路也能維持優越的安定性和彎向性。整體配套都為Tricker 250是為玩樂迷而設的頑皮身份,作出徹底的首尾呼應。

三波起步冇問題!】 - 小車要在鬧市中揮洒自如,一定要擁有廣闊的扭力帶 。Tricker 250在動力調較上十分注重加速性能。甚至用三波都能暢順起步,扭力充沛的程度可想而知。

Tricker力量喜出望外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它只有111kg乾重和1330mm超短軸距,令人倍感輕盈。

在車身設計上,輕巧車身和窄長油缸的Tricker,採用左右大角度的越野車把手和修長的座墊。不論是以立姿或以座姿騎乗、皆可享受高度自由自在的駕駛樂趣。事實上Tricker 250的迴旋半徑,只有1.9米!別忘記Tricker身長只是1.98米而矣!它的靈活性有多高,可想而知。
總結:
集合BMX單車和慢爬電單車的特點,差不多只需要騎單車的平衡本能,便可以把它操控自如。因為排氣量的差異,Tricker比起FTR223或TW225,力量都來得結實,但車身卻輕巧得多。

2004 Yamaha Tricker 25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程風冷SOHC兩活瓣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74.0 mm x 58.0 mm

壓縮比

9.5 : 1

總排氣量

249 cc

最高馬力

21ps/7,500rpm

最大扭力

2.14kg-m / 6,500rpm 

車架形式

半雙搖籃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五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V 33mm化油器

前傾角( R)

25°10"

拖曳距(T)

92mm

前懸掛系統

35mm套管油壓前叉,18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172mm行程

輪胎()

80/100 - 19 M/C (49P)

輪胎()

120/90 - 16 M/C (63P)

前掣動系統

220mm剎車碟配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剎車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1980 x 800 x 1145mm

軸距

1330mm

最低離地距 280mm

座高

790mm

乾重/濕重

111kg / 120kg

油缸容量

6公升 (含後備1.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