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t 2004 Yamaha WR250F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Karen /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警告:別看輕WR250F,雖然只是四衝程單汽缸引擎,但內置鈦合金五閥門的激進設計,並擁有由輕量化的鈦合金閥門所推高的13,500rpm廣闊活動範圍,加上車重只有105kg,並擁有純正越野電單車的血統和骨骼。只要有好技術配合,WR250F上天下地簡直是如入無人之境。

<<聽下副偈D聲先啦!
什麼是單缸引擎的最高規格?請細看WR250F。鎂合金盤頂,壓縮比高達12.5:1,缸徑比率高達1.436,已經是跑車級數的設定。再來DOHC雙凸輪軸和鈦合金五汽閥設計(三生兩死),沒有太多電單車的引擎會投放造價如此昂貴的設備。再看看化油器:37mm口徑FCR Flat Slide化油器?嘩這是比賽用的嘛!(油費貴喔!)
Yamaha沒有正式公佈WR250F的峰值輸出,但01年的版本,最高馬力已有38.2ps!這只是在10,500rpm時發生的事情,03/04年的WR250F,引擎轉數被推高至13,500rpm,一定可以輕易超越40ps。
WR250F早在01年推出,是Yamaha越野戰神YZ250F的道路版本。WR250F的五前速波箱比例比起YZ250F分佈得更平均,馬力地帶更廣闊更易用。而隨著WR系的銷售成功,WR車系的研發人員早已和YZ系分家,自立門戶。
在03年WR車系拉長了座位和把油缸造得更低和更平坦,並追加電撻和自動減壓裝備,更適合日常使用。引擎構件和全車上下也經過相當大規模的改良。
比起純戰車種YZ250,WR250F配上更大容積的油缸,追加整流,頭尾燈、指揮燈、新波箱等更適合行街的設備。WR250F還有一位同門大哥WR450F,兩者擁有相同的車架避震和轉向幾何。可以想像得到,大佬WR450F肯定更厲害。
今次鐵騎網誌找來Yamaha燒烤繽Fun日的大獎得主姊妹花的細妹:Karen粉墨登場。上次家姐Carmen出過鏡,今次輪到細妹,一於兩姊妹都唔放過:)

因為身高達到五呎九吋,所以花名自然會係「高妹」。腿長44吋的Karen,擁有一副高佻的運動員身型。原來
Karen已有多年駕駛經驗,曾擁有 PX200,反斗VanVan,到現在的D-Tracker。自言喜愛駕駛棍波車的高妹,認為只有棍波車才能滿足其駕駛樂趣。因為自動綿羊收車較慢速,有波車可以快速拖波,令收車得心應手。

Karen除左喜歡電單車外,也十分喜歡飲咖啡。同道中人可到旺角Magic Cafe(登打士街43號D六樓)搵Karen一齊研究下咖啡心得。唔識去?俾隻貓問下:kowingwong@sinagirl.com

Alex試騎感受:
超爽!無論是靜態欣賞還是動態試騎都是一樣。看看WR250F前後粗壯的骨骼和修長緊湊的線條,便知道駕駛它是全無負擔的享受。105kg車重可以輕易地單手把它拉起,這是街車不能比擬的境界。46mm倒Fork行程相當足夠而軟硬適中,前21後18吋輪框和310mm行程的尾避震,在跳躍時提供穩定的著陸享受。990mm座高在斜路開車時有點不便,但絕不會構成太大障礙。

WR250F在二波時只是控制油門動作,便可輕鬆地抬起頭輪,相比起其他的250街爬,一波彈極力子都係野野起到頭的情況,簡直是天壤之別。我大膽講句:當你試過WR250F之後,其他250街爬沒有那麼容易可以再討到你的歡心,回頭太難呀....

油門反應極之敏銳,「士拉吸」是屬於競賽用的化油器,性能一流,但耗油量會較高。原庄喉的排氣聲浪十分悅耳。低沉結實,但又有適量中音讓對面街的路人聽見,要靚聲而換喉的人,可以慳番唔使搞o勒!

由於WR250F始終是比賽車種轉為行街,所以在實用程度有點不足。例如不設空波燈,油缸不設上鎖,也沒有鎖軑功能。加上車身輕,兩個女仔夾手夾腳都可以搬走佢,所以新車主要「四及」實d部車,最好買條超合金鏈加防爆鎖膽會穩陣D。

細看WR250F,所有行街設備都是後加上去的。基本上拆了後鏡和頭燈便可以馬上去爬山!講緊係真係去爬山果隻!原庄跟車的菠蘿胎粒,對行街來說太大粒,要安全一點,應換細粒一點的菠蘿胎。
高妹Karen試騎感受:
對於5尺9吋身高及 44吋腿長的我,990mm的座位離地距還可以應付。(Eddy:下次著裙丫唔該)

雖然座高難不到我,但反而WR250F的強橫加速性能難到我!因其低扭十分強勁,而極力子的距離又未曾適應,所以開頭有點雞手鴨腳。

幸好經過一兩個圈後我很快就上手了,亦開始感受到它的頭尾避震比較硬,但過彎亦算容易。輕盈的車身和平衡的操控,我開始隨心所欲 ,亦充份感受到WR250F在各方面的表現,都要比我現在的座駕強捍!大家都係四衝單缸250,乜爭咁遠o既?好利害!

總結:
WR250F是一臺極專業的道路爬山車,適合有基本駕駛技術根底,並對電單車性能有要求的人士選用。如果其他250街爬係一般人的玩具,那麼WR250F便是成為高手的重要練習工具。

2004 Yamaha WR250F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程水冷DOHC5活瓣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77.0 mm x 53.6 mm

壓縮比

12.5 : 1

總排氣量

249 cc

最高馬力

38.2ps/10,500rpm

最大扭力

2.65kg-m / 9,000rpm 

車架形式

半雙搖籃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五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37mm Keihin FCR Flat Slide化油器附TPS

前懸掛系統

46mm套管倒立前叉,全功能調較30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Kayaba單筒油壓避震, 全功能調較315mm行程

輪胎()

80/100-21

輪胎()

100/100-18

前掣動系統

250mm剎車浮碟配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5mm剎車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80 x 830 x 1295mm

軸距

1470mm

最低離地距 375mm

座高

990mm

乾重/濕重

105.5kg

油缸容量

8公升 (含後備1.4公升)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