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04 Yamaha YBR 125 II  本地試騎

 
  現今香港的電單車駕駛學校競爭激烈,除了鬥服務質素鬥價錢之外,供學員學習的電
 
單車也絕不能馬虎。鏗鏘駕駛學校的練習車一向以多元化見稱,除了獨家採用Honda Ape 100之外,最近又獨家引入重慶雅馬哈摩托車有限公司的YBR125 II,作為棍波練習車。

Production: Partick, Eddy
車輛提供: 鏗鏘駕駛學校  2712 3008

 
  以國內標準來說,把Yamaha YRB125II作為一臺練習車可能有點奢侈。因為它的配套和裝備都十分齊全。以排氣規格為例,YRB125 II的廢氣標準遠低於中國現時的EU-1標準,單汽缸引擎內甚至設有平衡軸來減低震盪。
  小豬頭附有指揮燈 修身油缸 四氣閥單汽缸引擎
 
 

Yamaha YBR 125是重慶雅馬哈在2002年首度推的用心作品。在開發時參照了「中國交通環境的最佳適應125cc城市用摩托車」所提倡的思想中心為藍本,開拓出中國125級摩托車的新標準。

  簡潔錶板及掣盒
 
  前後三柱星形合金輪框和裝上R版小風擋,並內置指揮燈,這臺小天劍,外型上總算不落俗套。學員們出街練習,在小朋友面前也可以神氣一番。
  前輪單碟單活塞掣動 尾輪130mm機械鼓煞 超低噪音排氣喉
 
 

搖籃式車架採用高剛性菱形鋼管製作,裝上一臺風冷四衝程SOHC 兩汽閥123cc單汽缸引擎,提供可靠的低扭輸出。因為此車是著重於日常交通的使用,和減低長時間駕駛所產生的疲勞,所以前後避震的負苛設計是以雙人乘騎為標準,可見避震的質素絕不馬虎。整體而言,它是一臺以方便輕快為主題的經濟型產品。

  雙筒油壓避震 加裝行李架 附有腳撻設備
 
  以香港車迷的標準來說,雖然YBR125還未達到廠方宣傳口號「看見便想騎」的境界,但以學車標準來說,它無疑是一臺頗具姿色的好車。
 
 
  一臺稱職的練習車,應能把學員安撫,讓他/她得可以冷靜地盡展所長來應付不同的駕駛要求。所以坐姿舒服,把手和前踏的位置讓人感到自然,便顯得十分重要。
  另一方面,油門和掣動的操控不能有神經質的表現,操作要以柔順為主,好讓學員有所預算。如能做到上述各點,便可以讓學員輕鬆自如地練習駕駛。

Yamaha YBR125正正符合上述的要求,讓學員在平和舒適的駕駛環境下,細心練習、掌握和記憶電單車駕駛的各種技巧。

除了油門和掣動的操控外,在試騎過後更發現它在波段上的安排,更是一絕。

 
雖然馬路上的車速限制是50km/h,但學神通常的速度都不會超過40km/h,而在開開停停的練習中,學車最常使用的波段便是一至三波。YBR125的一波十分長氣,可以讓學
員停留在一波較長的時間。當然正確行車應該要使用二波或以上才合適,一波只作開車之用。

二波行車,扭力表現相當適中。打八字不易死火,極低轉數之下扭油再起,跑馬仔的情況也不嚴重。

當踢上三波後,YBR125應然提供恰當的扭力,雖然車速不高,但三波仍然可以應付低速行車的需要。

 
 
 n/a
 n/a
 

 

學車熱線: 2712 3008

Yamaha YBR 125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SOHC 兩氣閥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 mm x --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23 cc

最高馬力

13ps/8,000rpm 

最大扭力

-kg-m / -rpm 

車架形式

鋼管菱形支

傳動系統

五前速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 105mm行程

輪胎()

90/90 - 18

輪胎()

90/90 - 18

前掣動系統

-mm剎車碟配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130mm機械鼓剎

長 x 闊 x 高

- x - x -mm

軸距

1290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mm

乾重

107kg

油缸容量

13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