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pril 2005 Yamaha Majesty YP400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ddy / Dave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Majesty YP400才推出一年,當然沒有這麼快會有大改動。05年追加頭雙碟設定,算是一份驚喜Bonus。老編寫稿沒有稿費,所以不會重複之前寫過的東西來呃稿費。對Majesty YP400不太熟悉的朋友,請重溫以往報導
現在很多綿羊都有泊車手掣,因為綿羊不能入波,在斜路泊車時有手掣鎖實尾轆會穩陣d。一般泊車手掣都會在車頭右方,而Yamaha Majesty和Honda有部份綿羊的泊車手掣則設在左手掣盒下方。論就手方便,老編喜愛Majesty 250/400的闊大手柄,一拉出便鎖好,啟動後也一目瞭然。
雖說05 Majesty YP400只是追加多一隻煞車碟,制動力增強是理所當然,一句便可以寫完。但因為一年下來,老編的心境有點變化,所以試騎過程中得到的感受,又值得再次寫一寫。

事隔一年再看Majesty YP400,仍然很大方得體,充滿行政級座駕的感覺。「著車,扭油,行人」這三個過程十分暢順,扭匙還未待錶板上的指針擺停,便馬上撻著車開步走。細緻的油門感和隨傳隨到的驅動力,在操作過程中震動很少,很寫意。

Majesty YP400的制動系統不設聯動設計,這使老編在彎中很放心地施以尾制動來修正行車線。個人認為,制動還是沒有聯動設計的較好,可能是人老了,不易接受新事物。論彎道表現,YP400談不上靈活,但勝在穩定有把握。低座位雖然易用,也能掌握低重心的好處,但和高座位相比,槓桿作用少了,駕車者的腰部會感受到多一點車的重量。高座或低座的設定,其實是各有千秋。

在80km/h以上要在車群中突圍,YP400的加速力是稱職但沒有驚喜。它的真正能力,需要騎車者認真鞭策才會顯現出來。換句話說,想YP400和街車或跑車較量,心理要預早有所準備,讓引擎保持在6,000rpm以後才會有行雲流水的高速享受。平日正常駕駛,則在3 -4000rpm的範圍間上落,輕鬆寫意。

尾避震的設定,單騎時實在有點偏硬。由於雙腳不能向後屈曲,人又埋在沙發之內,所以高速遇上路面不平的時候,不能用雙腳支撐上身避開震盪,焗住「硬食」。看來YP400的設計是為了照顧慣性雙騎的需要。

追加了雙頭碟的YP400,在急煞時頭叉的下沉幅度比以往單碟型號較大。特別喜歡享受入彎前放開頭迫力,待頭叉回彈的一剎間壓車的朋友們,05 YP400會給予你更大的樂趣。但請勿誤會追加了雙頭碟制動便可以放棄了尾制動。綿羊重心在後,制動主力是以尾制動為主,頭制為輔。駕駛雙頭碟的YP400,最佳制動方法仍是先扣左牛角穩住車尾,然後再扣右牛角讓雙碟煞盡情發揮。

總結:有體面,有享受,有性能的社交代步良駒。

2005 Yamaha Majesty YP400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83.0 mm x 73.0mm

壓縮比

10.6 : 1

總排氣量

395 cc

最高馬力

34ps/7,250

最大扭力

3.7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皮帶無段式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8.0°

拖曳距(T)

103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 預載調較104mm行程

輪胎()

120/80 - 14 MC 58S

輪胎()

150/70 - 13 MC 64S

前掣動系統

267mm雙頭碟配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67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x 闊 x

2230 x 780 x 1380mm

軸距

1565mm

最低離地距 120mm

座高

 750mm

乾重

197kg

油缸容量 14公升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