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y 2005 Yamaha Maxam 250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ddy / Dave   Bike: Yamaha代理萬里達車行

老Day試騎感受:
其實在未試騎前,心中沒對Maxam抱有任何期望。不是嗎?如此龐大的車身,卻只是用上250機器,20ps馬力要應付182kg的乾重,如果要雙騎跑長途的話恐怕會有點吃力。難聽d講句,識唔識行架?誰不知MAXAM動力和操控表現的精彩度,竟然比Majesty 250還要高!世事真的很難捉摸!

先說MAXAM的起步拉扯力度。「嘩!」開油後情不自禁地叫了出來。乜重大力過400綿羊o既?油門只是輕輕扭少少,Maxam便在毫無預警之便起步疾走。引擎和車身沒有震動,簡直像電動綿羊一樣話行就行。嚇死人咩!

能有如此驚人表現,原因猜想有二。首先是Maxam的引擎並不是Majesty 250的機器。Maxam鍛造活塞直徑較小,但衝程較長,壓縮比也較高。配合重新設計的凸輪軸,強調低扭輸出的表現。第二個原因應該是普利珠的調較刻意強調在低中速,因為隨著速度提高後,Maxam的加速力便回復250級的正常表現。

把速度提升至100km/h時,車身的震動仍然十分輕微,油門也未扭到底,轉數只是6000rpm左右,仍然有貨係手,雖然不至於大把果隻,但總算消除了250車身推動大潛艇是否夠力的疑慮。

Maxam的655mm座高真是低得有點過份。老編的雙腳如果放在街車位置的話,便屈得頗辛苦,唯有嘗試放回在美式巡航車的伸展位置。話時話,老編雙腳都好多年冇向前伸過,對腳放前,人重心在後,真係唔知重識唔識得轉彎....?

點知...又係驚喜時間.....純扭動腰肢,Maxam便轉彎轉得妥貼馴服。人的重心雖然低,但無損車身反上反落的靈敏性。Maxam好肯落彎,在得到1615mm長軸距的幫助下,車體表現輕盈中帶穩健。老編在彎中放心地把身心交付給Maxam。

問題是105mm離地距始終限制了Maxam的攻彎速度。雖然以正常駕駛方法來說一定足夠,但如果像遲一點才入彎的話,便會有機會揩架。如果入彎時低估了彎深,在修正線位時便要先快速地棟正車身然後才再壓車。 超低的105mm離地距再加上1615mm長軸距,上落行人路恐怕要相當小心,乘客最好落車,避免刮底。
Maxam的制動雖然仍是以尾碟為主力,但前制動的力度也比一般綿羊設定強。左右牛角齊扣,制動力速速到,收車快夾妥。頭尾避震以185磅單騎表現貼心,不會像新式豪華250綿羊般硬崩崩dun親尾龍骨。

Maxam在載客的課題下過苦功。這可從Tandem Cruiser(一前一後的巡航者)這字眼拿到一點提示。Maxam前後座位高度10cm的差異,據說是最舒適的安排。無論是司機或乘客,都可以享受到充裕的空間感。乘客的扶手和靠背都是以長途駕駛的要求而設計的。唯一投訴係有新相識玩雙騎時,享受唔到新相識應有的親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