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Feb 2005 Yamaha MT-01  新車 抵港

MT-01因為採用風冷關係,所以壓縮比只有8.36:1。這臺巨型的風冷V2引擎,排氣量高達1670cc, 最高扭力在引擎只有三千多轉時便高達15.3kg-m!峰值扭力輸出比起YZF-R1要多出50%! 但所需轉數則是R1的三份之一左右.......可以想象到在靜止起步時,當R1還未來得及扭油加速,MT-01己經遠走高飛。有得必有失,低轉數扭力豐盛的引擎,很難同時兼顧高轉數的表現。MT-01峰值馬力輸出只有九十匹多一點而所需轉數只是4,750rpm。我們也可以想象得到,MT-01是是一臺注重低扭輸出的美式巡航車引擎,當速度超過180kmh後,表現會開始呆滯。相比起R1級數的跑車在200km/h仍能瘋狂加速直至爆錶為止,兩者各有山頭,誰也贏不了誰。
巨獸的引擎採用97 x 113mm(缸徑衝程比只有0.858)的長衝程設定,48度夾角的風冷V2引擎以廣受美國市場歡迎的美式巡航車Road Star Warrior為基,再經過手術改良而來。改良手術包括擴大引擎的生死氣閥的吞吐量,從而在最低轉數中提取最大扭力。為了減低阻力和提高汽缸耐熱性,汽缸壁鍍上陶磁合成物料,鍛造的巨型活塞也確保其耐用性。為了加強引擎的活躍性,MT-01採用輕量化的曲軸 和重量較輕的飛輪,
為了確保如此龐大排氣量的引擎能有效率地燃燒油氣,化油器絕不是一個好的選擇。所以MT-01配備40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同時每汽缸採用雙火咀來確保點火效率。因為擁有龐大的扭力作基礎,MT-01的擁有較一般車為低的減速比,以五波100km/h巡航,所需轉數只需2,300rpm。
MT-01的風盒容積高達七公升,能有效穩定入氣壓力和降低吸氣噪音。巨型風盒能按照引擎不同的轉數而調整入風量,確保在低轉時引擎呼吸暢順,澎湃馬力隨傳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