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 2005 Yamaha Vino 125限量版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laine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Yamaha總代理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台灣製作的電單車,受到韓國和中國產品輸港的襯托之下,早己晉身成為「貴價貨」。但憑著質素和產品設計,台灣綿羊的地位未受動搖。台灣山葉出品的Vino 125,一直是喜愛小綿車迷的追捧對象。
在2005年尾香港代理再度引入了Vino 125特別版,照顧童心末泯的大細路。觀看實物之後,我們感覺到Vino 125特別版的自我形象十分鮮明。想別人知道你是一個友善可愛的人嗎?不必開腔,看看你的車便知道了。   編按:01 Dec 2005:文章上載後,收到來自台灣車友小斑馬 shinya_deg_tw@yahoo.com.tw 的補充:
上面的象logo乃代表台灣職業棒球兄弟象隊,不知道怎會在香港販售此塗裝版本 XD   此補充資料請予查照
http://www.brothers.com.tw/

 
Vino 125特別版和之前介紹的標準版,在機械規格上沒有分別。只是在配套方面作出一些改動。有興趣重溫Vino 125詳細介紹的朋友,可<按此重溫>。
 





大笨象貼紙,小新feel… 座墊骨位有黃線 大頭狗燈殼棄電鍍改黑色 中控匙膽控制座位開關 全電鍍街車把手
     





尾避震可調較預載 尾燈和指揮燈造形美觀 平地台空間一般 座下可放一頂頭盔 單碟單活塞制動系統
 





這幾張貼紙是讓幾年後二手買家觀看的 呢隻象真係....小新feel 油缸開關有保護蓋
   






有睇開iBike的車友,一定認得Elaine,我們也無需再多介紹這位擁有多款重型車輛駕駛執照的奇女子。

Elaine試騎感受:
Vino 125車身體積很小巧 - 座位低,車身短,上大架時毫不費力,很適合女騎士在都市中日常使用。車身雖然輕巧,但淨落側架泊車也泊得很結實,不用擔心會碰跌它。日常鬧市攝車雖然很輕易,但針無兩頭利,Vino的車身實在太輕,當遇上稍為強勁的側風時,車身難免會有所擺動。習慣了便沒有問題,但新手第一次遇到橫風時,便要有心理準備。

Vino 125的動力分佈十分平均,起步的衝刺感雖然不大,但中尾段的表現以125級數來說也相當稱職。話雖如此,個人認為新手騎Vino 125,安全車速不應超過100km/h。這是考慮到車輕、10吋轆和制動表現剛好夠用而說的。始終Vino 125是一臺賣個性而不是賣性能的車種,悠閒代步便會稱心寫意。急燥,不是Vino的性格。
 







上文說過,Vino 125的制動力恰好夠用,新手要保持正常的收車距離。避震表現以舒適為主,沒有投訴。但體重過高的肥佬要雙騎的話,還是選擇大一點的車款較好。以同類綿羊比較,Vino 125的把手感覺較輕,慢車固然靈活,但隨著車速提升之後,把手還是很輕盈。以房車為例,軑盤過輕不利操控。電單車也一樣,把手過輕會令車身反應很敏感。希望把尾避震預載調高一點會有幫助。

個人認為,標準版的Vino 125在顏色和電鍍配搭上,帶有經典的味道。特別版轉用鮮黃色再加卡通圖案,令到車主的適齡要求大幅下降,以街頭路人甲的角度認為,車主如果是16-22歲的年輕女騎士,觀賞效果較佳。如果騎在Vino125特別版身上的人,是一位口叼香煙中年阿叔的話,便肯定大煞風景了.....
 

2005 Yamaha Vino 125 特別版 規格表

車輛提供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單汽缸OHC四氣閥

缸徑 x 衝程

-- mm x --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25 cc

最高馬力

11hp/8,500rpm

最大扭力

0.98kg-m / 7,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皮帶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SVK24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8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65mm行

輪胎()

3.50 -10

輪胎()

3.50 -10

前掣動系統

180mm剎車碟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機械鼓剎

x x

1770 x 670 x 1090mm

最低離地距 110mm

軸距

1230mm

座高

740mm

乾重

97kg

油缸容量

5.1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