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n 2007 Yamaha Future Racing Sports 新車抵港

價錢甚具競爭力的Future 125在港銷情不錯,Yamaha代理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逐決定添食引入Racing Sports RS版。Sport版和標準版的分別請參看上圖。率先到港的Future RS是火辣辣的紅色,配上動感拉花。據說稍後還會有黑色RS,其實黑色靚定係紅色靚呢?

15 Apr 2006 Yamaha Future ZY125T-3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Loretta / Dave  車輛提供:Yamaha總代理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這是一份為打算學車、正在學車或剛考牌未買車的朋友而撰寫出來的試車報告:

在香港,125小綿羊是個人交通運輸工具起步點。回想老編以前初出道買的小綿羊,是頭尾鼓煞、座下不能收納物件,不是使用套管前叉的原始貨色。最近這十年的小綿羊不斷改良,早已把上述缺點修改過來。現在香港有售賣的綿羊已找不到頭鼓煞的款色。平地台,低座位,頭碟尾鼓,強制風冷四衝125引擎,座下可放一頂頭盔,是近十年10吋細轆綿羊的標準佈局。

Yamaha Future 125便是一臺典形的10吋輪框小綿羊。它沒有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沒有加減波,也沒有ABS聯動迫力。Future 125有的是標準的基本裝備,不多也不少。最大的賣點是便宜,執筆時售價只是HK$13,800,和Honda熱賣的@Stream 125售價相同。對於想買多一臺綿羊做腳車,或者是P牌操車,這價位無疑相當吸引。

Future 125能以低價開售,原因是此車是由中國Yamaha生產。現在國產作品已主宰香港電單車的低檔市場,除了Kawasaki沒有供應之外,其餘日本牌子的國產電單車,在香港的銷量都相當不俗。但低價開售,並不代表質量有問題。Future 125的主要工作是進佔歐洲市場,廢氣質素符合歐盟二期的要求。

電單車最深層的本質,是流動性和經濟價值。Future 125提供足夠的功能和享受,讓車主可以用最低廉的價錢,享受到個人自由和機動性能。需知「貴車與平車」的分別,永遠不及「有車和冇車」的分別。而我們現在只需用萬多元或($1,380 + 600 x 24),便能打破「有車或冇車」的最大分別。對於還在摸索期,未肯定自己喜好之前,Future 125便可以讓新手以最低的入場費,加入車主行列繼續探索自己的二輪人生道路。

  

Future 125應該不能收納full face大頭佛,因為老編試過很多次都不能成功關上座位。不過一般開臉帽便沒有問題。跟車附送火咀通和一支批,只要揭開行私艙底部的膠蓋,便能調較怠轉。
Future 125綿羊走的製作方向完全是依據日本/台灣的路線,比起歐洲綿羊,Future 125的好處是低座位,適合所有人士駕駛。側架也是可以固定伸出的設計,不會像歐洲綿羊一扶直車身便自動收回側架般恐佈。自動波不能推撻,當電池冇電時如果沒有腳撻便麻煩。Future 125和其他小綿羊一樣都有腳撻裝置,如果你不是經常用車,腳撻便是救命的寶貝裝置。
Future 125附送原廠尾架,方便你裝尾箱或者放置雜物。中控式匙膽控制座位開關,幾方便。錶板的佈置也以實用簡單為主,速度計和燃油計便是新手要注意的資料。

Future 125還可以選擇頭燈開關,對電池的保養有一定幫助(不過行車時記得亮起頭燈)

思思試騎感受:
其實10吋轆的小綿羊,真係來來去去都係咁上下冇乜特別要講。「輕盈,易操控,舒適,方便」便講晒這類小綿羊的優點。和其他同類車款比較,Future 125的優點是制動力頗佳,頭尾迫力的獨立反應都不錯,先扣尾再扣頭的標準制動方法,應用在Future 125身上,效果良好。

要讚的地方還有Future 125的乘客腳踏,這是從駕駛者的角度來說的。駕駛者如果把腳放在乘客腳踏上,感覺十分自然,角度和位置都頗舒適。新手可能會問,為什麼有廣闊的平地台不放,而要把腳放在後方呢?原因是彎曲的腿部容易發力,在入彎時為車身內側加壓,甚至是搬身過彎也要靠腿部發力。遇上路面凹凸不平時,駕駛者可以升起屁股減少震盪。當然騰出空間讓平地臺盡情放置大件物件也是原因之一。

Future 125 在0-50km/h的加速力交足了功課,估計極速約在85-90km/h之間。在試騎的路程當中,我們要經過一些頗斜的山路,Future 125也能以50km/h車速上這些很斜的山路。10吋轆便能充份發揮這些小引擎的扭力。

避震反應偏軟,油壓作用不明顯,但在一般行車時吸震功能良好。適合一般斯文駕駛。但如果要進一步提升速度,尤其是過彎速度,Future 125第一個障礙便是離地距不足。攻彎時如果入深一點才轉向的話,便很容易揩到大架。雖然揩大架的初期,並不會對車身造成太嚴重的干擾,但對新手來說絕對會被嚇了一跳。





    

總結:
付得起鈔票的人,當然喜歡餐餐大魚大肉。但也有人認為三餐只需溫飽便可,名貴菜色只是奢侈浪費。如果你還未肯定知道自己喜歡吃甚麼,便應該只點一些基本菜式,以免點了貴菜但不對胃口,有苦自己知。你應該明白我的意思吧?





    

2006 Yamaha Future ZY125T-3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強制風冷單汽缸SOHC氣閥

缸徑 x 衝程

51.5mm x 60mm

壓縮比

9.5:1

總排氣量

125 cc

最高馬力

 --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皮帶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SVK24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9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75mm行

輪胎()

3.50 -10 51J

輪胎()

3.50 -10 51J

前掣動系統

剎車碟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機械鼓剎

x x

1860 x 670 x 1045mm

最低離地距 95mm

軸距

1250mm

座高

740mm

乾重

105kg

油缸容量

5.1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