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 2006 Yamaha i-Card GTR 新車介紹

資料提供:澳鬥躍馬車行有限公司

採用智能卡的「GTR 125Fi i-card」
此車改良自極受歡迎的GTR 125Fi,但拼棄了傳統的鑰匙或一般遙控鎖,而改用新式Keyless免鑰匙啟動概念的智能i-card。此類智能卡技術是首次運用在YAMAHA電單車上,此車款於7月底在台灣推出後反應熱烈,相信在澳門必定可以滿足那些追求高科技產品的駕駛者。

i-card的優點在於:

  不須攜帶鑰匙,超便利
  卡片內的資料無法複製,超防盜
  卡片與車身的感應器採用免觸碰感應技術,
卡片放在錢包內也可把車啟動,超科技
  除i-card的特點外,此車仍保留Fi燃油噴射系統
車種的穩定、強馬力及省油的優點。
  外形換上了前後淺藍色透明方向燈殼及全車殼都漆上同色系塗裝,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電子標簽防盜控制系統 i-Card說明:
(1) 按辨識觸發開關(起動開關)即進入「辨識模式」,此時蜂鳴器嗶一短音提示,且系統會在10秒內持續發射訊號並同時閃爍藍色LED 燈號。
(2) 使用者須將智慧卡(i-card)靠近把手蓋附近的特定區域處2感應,辨識身分。若辨識成功,則系統會在 1.25秒內,蜂鳴器嗶一聲並同時閃爍藍色L ED燈號;若辨識失敗,則系統會在1.25秒內,蜂鳴器嗶三聲並同時閃爍紅色LED燈號。
(3) 當辨識失敗時,必須在10秒內將智慧卡與主機感應,重新辨識。若辨識成功,則系統會在1.25秒內,蜂鳴器嗶一聲並同時閃爍藍色LEE燈號。若超過10秒辨識,則必須再按辨識觸發開關(起動開關)進入 「辨識模式」確認。
(4) 辨識成功後,主開關打開且引擎尚未起動。若電瓶電壓高於11.8V,則系統會在40秒內以1秒亮-1秒滅方式閃爍藍色LED  燈號。當40秒過後,紅色LED燈號點亮1.25秒並同時蜂鳴器嗶三聲(鳴叫0.25秒-間歇0.25秒)警示,系統自動關閉。若電瓶電壓低於11.8V,蜂鳴器每隔0.5秒鳴叫,並且LED燈號以(紅色+不亮+藍色+不亮+紅色‥)交互閃爍40秒。當40秒過後,系統自動關閉。
(5) 當系統 "ON"且主開關處於 "L0CK"或 "0FF"位置,則系統計數時間設定在40秒。若在40秒內,主開關轉至 "0N"位置時,40秒重新計數。若在40秒內,主開關轉至"0N"位置且引擎起動,則40秒計數取消。
(6) 當主開關從 "0N"轉至"LOCK"或 "OFF"位置的40秒後,系統將會進入「省電模式」,此時系統耗電量降至最低。在40秒計數時間內若按辨識觸發開關(起動開關),則系統關閉,紅色LED燈號會亮1.25秒,同時蜂鳴器嗶三聲(鳴叫0.25秒-→間歇0.25秒)警示並進入「省電模式」。
(7) 每當辨識成功後,系統須偵測電瓶電壓。當電瓶電壓低於11.8V,蜂鳴器每隔0.5秒鳴叫,並且LED燈號以(紅色-→不亮-→藍色-→不亮-→紅色...)交互閃爍40秒。當40秒過後,系統自動關閉。
(8) 不論斷電前ECU狀態如何,當ECU斷電又重新接通後,須再作一次身分辨識。
註:
*此系統是利用電子標簽形式的智慧卡G-card 以非接觸注方式開啟及鎖定機車的主開關。

*操作此系統前,電瓶電壓必須在DC9V~DC16V範圍內始可正常運作。
警告!如果發動引擎後,主開關的藍色LED燈號有1秒亮-→1秒滅的方式閃爍情況,請立即熄火並到經銷商處點檢。

惡戲防止模式
為避免辨識觸發開關(起動開關)遭惡意碰觸,並且造成系統持續作動耗電,因此系統從「省電模式」甦醒後90秒內,若有3次辨識觸發條件成立且未辨識成功,則在第4次辨識失敗後,蜂鳴器間歇鳴叫5次,並且紅色LRD燈號會亮2.25秒。在相同90秒內,若第5次辨識失敗後,蜂鳴器長鳴並且紅色LED燈號會亮3秒進入「惡戲防止模式」。

在進入「惡戲防止模式」後的5分鐘內,辨識觸發開關(起動開關)須恆按3秒以上,辨識觸發條件才會成立;若5分鐘內辨識觸發條件未成立,則於5分鐘後系統即進入「省電模式」。

維修模式
當辨識成功後,主開關會於5秒內連續 "ON"- "OFF"5次,在第5次的主開關 "OFF"之後便進入 「維修模式」。在此模式下,系統與蜂鳴器不作動,直到主開關轉到"ON"-  "OFF  1次便回復到40秒計數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