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r 2001 Yamaha Fazer FZS1000 本地報導

  你能想像到FZS1000終於到港的哄動情況嗎?拍照當天到達萬里達車行在加路連山道的陳列室已見它被人團團圍著。推出街拆保護膠,準備著車時,更吸引了路上其他電單車司機的目光,紛紛慢車回頭細看。小弟的虛榮感不禁油然而生,雖然今天並不是堂堂正正做車主(沒有錢買 - 車價HK$ 88,700),但起碼小弟是香港第一位騎過Fazer 1000的人。
  那試騎完FZS1000後的感覺如何?....Well....(飲啖茶先),嘿.....全車充份揉合跑車及街車的長處,又容易用,就算我話唔正你都唔信啦!

FZS1000是小弟到目前為止,騎過這麼多的街車當中,最Top最正的一款。試完車後再騎番自己部車,感覺更加明顯。

由於之前我們已報導過Fazer 1000的基本背景及規格細節,所以今次的本地報導將集中在乘騎感受和刊登多一點細節圖片。

 

  為何會說Fazer 1000好正呢?主因是騎士對車的信任只需在出完第一個彎後便完全建立。中性但帶敏銳的轉向特性、標準的乘騎姿勢,循序漸進的馬力輸出,任何騎慣街車的人一上馬,不會感到絲毫不慣。

慢車時好比騎著「自家用」車般自在。但當你肯開油走,或過彎時,你會馬上感受到這車好似是以自己車的表現為基,但樣樣都好好多。乘騎的時間越久,這種感覺越強烈。

 

 


820mm座高仍能雙腳著地
主要原因是FZS1000車體窄
和尾避震不太硬所致。
中等身材都沒有問題。

 

防滑座墊手功雖未算最精美
但非常實用,承托力亦充足。

車尾線條及座墊的高低級
設計和跑車沒有分別。

 
躍馬車廠的Fazer系列不論是最早推出的400或隨後推出的600型號,都是以高性能及操控美妙見稱。所以大哥1000亦是以此為基,採用跑車旗艦YZF-R1引擎加以調較,配以半截風擋加強高速的可行性,被譽為現實世界中的R1街車版。但在今次的試騎完後,小弟有另一番見解。
  試駕感受

FZS 1000的加速力在4000轉以下十分柔順,配合寧靜的排氣聲和微乎其微的震動,除了極易操控之外,也十分斯文,極適合日常使用。

不過當質油或把轉數提升時,不能說笑的動力便從後輪湧出,把沒有防備的人無情地拉後。你會被嚇得縮油嗎?當然不會。因為此車便能給予你極大的操控信心。後避震雖然略沉,但頭擔仍有十足的路面感。

  相比起其他大排氣量的街車,FZS 1000的扭力毫不失禮,高達10.3kg-m。這對於突然加速,或到最後一刻才抽身爬頭都受用不盡。雖然身負大街車少見的大前速波箱,但需要轉波的次數肯定比跑車為少。但你仍不會介意密密轉波,因為暢順的轉波反應和輕盈的極力子桿配合得實在美妙。唯一不習慣的是極力子磨擦點的setting不是自己用慣的高度,但這不算是問題。

 

 
街車式的把手雖高,但位置偏前,所以當騎士高速伏低,手臂不會生硬地曲摺。風擋作用約在50km/h後開始發揮功效,作用良好,只需微曲上身已可卸去大部份風力。

令人意外的是,FZS 1000的前後避震設定比想像中柔軟,但效果良好。Progressive的表現在慢車不會有過硬的感覺,快車時又能給予足夠穩定感,相信有時間再微調一下效果會更好。

 

快彎好肯入好肯去,推軑力度不用太大,搬身也不用太誇張,便已感受到尾輪向外移幫緊你轉彎,完全冇投訴。咁細彎呢?Fazer 1000的U-turn表現是先慢後快。前傾的重心令人在掉頭的初期會有小心一點的感覺,但當轉到一半時,尾輪便會快速地「擺番直」,靈活的表現,真係掉頭都掉得開心過人。
  如果要數它的缺點,想來想去,只有掣動的力度和手感似乎不能和R1相比。FZS1000的四活塞卡鉗不是取自R1嗎?難道是全新車的關係?還是迫力手泵的不同設定,做成這個差別?

它的好處並未在此便劃上句號。下頁會探討它日常使用的便利優點。

 

繼續下頁....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