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Feb 2006 Aprilia Tuono 1000 R 海外試騎

Words: Tor Sagen Photography: Claire McHugh & Tor Sagen


2006 Aprilia Tuono 1000 R

符合歐盟三期廢氣規例的Tuono 1000R,當我聽到它在怠轉時由一對高聳的排氣管傳出時,聲音似乎比05年的Tuono 1000更動聽。望著車尾的跑車化造型,我實在忍不住要把它開到鄉郊彎路和高速公路上,盡情享受一下這臺全新意國雷霆街車。
 

別看Sagen樣子很老,其實他十分年輕
來自英國的電單車試車員Sagen,自2005年開始和鐵騎網誌建立合作關係。老實說,Sagen並不是世界上最頂尖的試車員,也不是替世界上最頂尖的電單車傳媒企業工作。他所拍攝的照片,限於資金和器材應用,也不是最好的。

但Sagen比起世界頂尖的專業試車員,對電單車擁有更高熱誠。令老編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去年聖誕節,Sagen打扮成聖誕老人,冒著大雪駕駛電單車上山自拍短片,然後製成聖誕卡檔案發送給朋友們。相信其他試車員都不會在大雪中駕駛電單車吧?

最重要是Sagen目前所牽涉的商業關係不是太多,這份自由令Sagen在字裡行間裡可以流露更多真情感受。

在這篇試騎報告中,Sagen便狠狠地揭露了Tuono 1000R的弱點。我們要看的試車報告,不正就是這些嗎?


Tuono 1000R的豐厚加速力,令我回憶起在1999年在一個寒冷的早上初嘗Suzuki TL1000R的驚慄享受。寒風伴著每一下扭動油門而湧現的官能刺激,現在再次出現在騎在Tuono 1000 R身上的我。和當年不同的是,新車的油門反應直接但頗為線性。線性的油門擾亂了我對Tuono 1000R輸出實力的評估。認真地反復感受過它的動力特性之後,我認為Tuono 1000R的實際動力輸出,比起同是V2引擎的TL1000R或者Raptor 1000都更強。
 
Tuono 1000R的豐厚動力來自Aprilia跑車RSV 1000的60度夾角V2引擎,由於夾角「只有」60度,所以比起採用90度夾角的高性能V2電單車,震動感覺較高。Tuono 1000R隨著我對油門的開啟動作,傳來動力之餘也傳來野性的氣息。

雖然Tuono 1000R經過街車化調較,馬力有所下調並提升中段扭力輸出,但一波的齒輪比,以街車的標準來說略嫌高了一點,可見廠方刻意為它保留著跑車的味道。

要做街頭戰士嗎,只需把17齒頭牙改換15齒頭牙,便可釋放出每次開油都會頭輪虛浮的表現。雖然改換15齒頭牙會減低極速,但駕駛無罩式街車,犧牲一點極速而換來更強的衝刺感也沒有問題。而且06年的Tuono的小風擋作用,其實和上一款Tuono 1000的功效相差不遠。

別妄想新豬頭會可以讓你避風躲雨,最佳的避風姿勢,便是把上身伏低和把頭盡量向前伸,而雙手手肘則抬起向後指,就像駕駛越野電單車一樣。這個姿勢可以把風阻和高速亂流的干擾減至最低。

  幸好新Tuono 1000R的座位有所降低,讓我可以盡量伏低一點,承受高速衝刺的風壓的同時,也盡情享受它在高速運動的超強穩定性。

把Tuono 1000 R駛離高速公路進入市區時,我發現它的優點只剩下耀眼的外型.....除了街車的闊把手令操控稍為輕鬆一點之外,它和一臺RSV 1000跑車沒有什麼分別。

一波波段太高,當引擎開始發力時,車速已變得太快。把手的舵角和釘把裝置在高速中表現優異,但在慢速和大幅度轉向時,令慢速操作變得吃力。

精緻的車身和橫伸的後鏡,令我在車群中攝車時要小心奕奕,不要和其他房車的後鏡相碰。如果要駕駛同類V2街車在鬧市中玩攝車,相信Ducati Monster會比較適合。

所以我不作久留,盡快逃離市區進入最近的鄉郊彎路再享受它的高速性能。


在路面狀態不是太好的路段上,跟車的原庄釘把便發揮了功效,過濾了大部份可以影響頭擔的干擾。Tuono 1000R在中至高速的彎道表現十分優異,配上Dunlop D208RR的V2野獸,在濕地或髮夾彎上的表現也令人信心十足。這點一定要稱讚一下Tuono的車架、避震和搖臂設定。比起RSV跑車,無論是性能或操控的細節上都毫不相讓,這代表它的制動力和出彎性能,都遠遠超越了街車的標準。而它更擁有比跑車便宜和粗獷車主形象的優點。

總結:2006年Tuono 1000R是Aprilia Tuono第三代作品,也是最利害的作品。把它泊在屋外,車主應該會感到很自豪(同時也很擔心)。中段開始隨傳隨到的馬力令我即使遇上K1200R也不會害怕。可惜Tuono 1000R在市區的表現扣了一點分,但請記著它在高速時的操控表現,比起很多重手改裝的舊款跑車,都更勝一籌。即使習慣直四跑車的人,也會發覺V2引擎的Tuono 1000R,是一臺令人很有滿足感的優異街跑。

換車?冇問題!
 

資料提供:Aprilia代理: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2006年的Tuono 1000R在機械規格和線條造型上,都有可觀的進步。車身賣相更見心思,配上超輕量化車架、專業競技級的懸掛和制動系統,都是高級的重料配套。
 

Aprilia是這麼形容2006年的Tuono 1000R - 這位街頭戰士,是世界上唯一一臺生產性的無罩式超級跑車。Tuono 1000R的驚嚇效果動力輸出,足以令世人對無罩式街車徹底改觀。事實上, Tuono 1000R是Aprilia傾盡全力製作的NK車,並沒有因為是街車而扣起最先進的做車技術。相反,在Tuono 1000R身上找到的,盡是和廠方最頂級跑車RSV系列看齊的設計和配套。即使是 跑車專有的Ram-Air設備,Tuono 1000R也一樣有!
 


所以Aprilia把Tuono 1000R定位在Superbike的範籌,自是理所當然。為了貫徹Aprilia超級跑車的風格,Tuono 1000R的頭尾燈和LED燈組件,也是從RSV1000R移植過來。
 

Tuono 1000R並不只是一臺Superbike拆去啡呤和換上高把手這麼簡單,其實Tuono除了在賽道上有表現之外,也十分注重在真實世界中的道路操控特性。正因為Tuono 1000R擁有雙重性格,所以在一些危險性較高的道路賽事例如TT人島或澳門GP大賽當中,Tunono 1000R便比超級跑車更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06年Tuono 1000R車身較以往緊湊,而且是低和窄。改良部份包括全新線條外型,全新四出一再出二,並附有「含氧量感應器」的死氣喉,來自RSV 1000R的鎂合金打造引擎,Ram-Air(官方名稱Dynamic Air intake)系統,高達57mm口徑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別以為街車會較跑車慳油),16bit運算速度的引擎管理模組,全新鋁合金車架和尾搖臂,全新尾避震連桿,和換上較輕的轉向三星架。
 
 
Tuono 1000R的駕駛姿勢也較一般街車來得進取。把手高度被調低,而腳踏也往後移,讓頭擔的操控更精細。但因為座位高度由820mm下調至810mm,所以據說舒適度可以比前更高。

動力增強來自全新組件的鎂合金引擎,雖然還是採用AVDC平衡軸,但盤頂、曲軸、閥門彈弓等都經過重新設計。Aprilia還為06 Tuono 1000R重新編排的供油程式,以及壓縮比由11.4增加至11.8。峰值馬力由以往的130ps增加至約135ps,扭力也輕微增加至10.4kg-m。別忘記新的四出二死氣喉是符合歐盟三期廢氣標準,如果把死氣喉換上競技用的死氣喉,峰值輸出應該還有可觀增幅。環顧當今最強的V2街車,Tuono 1000R的實力可說是數一數二。

 


Tuono 1000R採用RSV 1000R的近牙六齒波箱,也配上PPC防打滑離合器,有效控制激烈減速時,尾輪的不安感。還有街車首見的Ram-Air系統,連接著10.3公升容積的風盒,據廠方表示,在車頭中央最高風壓的地方吸入鮮風,能在尾段輸出時增強3%馬力。

Tuono 1000R的車身共裝上了15個不同的感應器,用以收集不同數據讓行車模組即是運算,決定最佳供油量和點火時間。引擎管理模組更預載了換喉後的供油程式,以便將來更換死氣喉可以馬上發揮直出喉的威力。連接錶板線路是高級跑車或汽車專用的CAN集成訊號線,以減輕重量和電線的數量。

車架方面,Tuono 1000R採用鋁矽鍛造合金製做,比起上款重量更輕,但剛性更高!整個特製車架的重量只有9.65kg,尾搖臂只有4.86kg重,骨骼相當精奇。2006年Tuono 1000R將會在巴黎車展亮相後,會火速地在十月尾推出上市,各位喜愛超級V2街車的朋友,萬勿錯過。
 

2006 Aprilia Tuono 1000R規格表

引擎形式

鎂合金四衝水冷V型60度雙汽缸
DOHC八氣閥附AVDC雙平衡軸

缸徑 x 衝程

97.0 mm x 67.5 mm

壓縮比

11.8 : 1

總排氣量

997.62 cc

最高馬力

133hp/9,500rpm

最大扭力

10.4kg-m / 7,250rpm 

車架形式

雙翼樑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PPC離合器,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57mm多點式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拖曳距 25°/ 103.7mm

前懸掛系統

Showa 43mm TiN 倒立前叉,
120mm行程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鋁合金搖臂配Sachs單筒 氮氣油壓避震
135mm行程附APS漸進系統,全功能調較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90/50 - ZR17 or 180/55 - 17 or 190/55-17

前掣動系統

320mm Brembo
配34mm
4活塞(4片式)放射式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 Brembo剎車碟
配32mm對向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25 x 830 x 1100mm

前傾角/拖曳距 25度/99mm

軸距

1410mm

座高

810mm

乾重 / 濕重

185kg / --

油缸容量

18公升(後備4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