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 2006 Yamaha MT-03 海外試騎

By: Tor Sagen / photo:Claire McHugh

MT-03的用途也較MT-01廣泛得多,除了適合都市環境使用之外,鄉郊小路也是它的遊樂場。來自單汽缸即時的扭力輸送,令MT-03成為燈位殺手。在燈位楝住頭起步冇問題 。制動系統雖然一般,但應付輕巧的車身卻是卓卓有餘,收車效果良好。




MT-03車身窄而輕巧, 當我坐上座高只有805mm的坐位時,感到人車合一。上半身和MT-03闊把手的距離拉得頗近。腳踏面積頗大,即使穿著爬山長靴,腳踏空間也十分充足。

策騎MT-03的衣著的要求比較寬鬆,你可以穿著越野裝備,也可以是悠閒便服,視乎環境而定。

  這臺MT小弟的低轉輸出良好,電子燃油噴注的油門反應是爽脆的,很適合在鬧市中左穿右插。攝車、開開停停完全輕鬆,更能把握機會玩單擋食位, 或逃離其他盲人司機帶來的危機。上班族在繁忙時間日日騎MT-03都冇問題。不過MT-03有一個天生的缺點,便是660cc單汽缸引擎的牽引力無可避免地較重,低波收油如果能配合極力子的使用,乘客會舒適好多。




在山路上行車,MT-03也表現得很投入。彎越急,它便越高興。還記得在同一路段上,我曾經試騎過Aprilia Pegaso 650所留下的的愉快回憶。MT-03在山路的表現和Pegaso 650不相伯仲。

MT-03雖說是日本Yamaha出品,但因為採用意大利人材,所以作品處處流露著歐陸風味。相比起Pegaso 650和XT660的48hp馬力輸出,MT-03只得45hp馬力。Yamaha解釋說這是因為受到日益嚴格的環保條例所影響,馬力被吃了3hp。

  所以其他車款當推出新款時,都會遇到相同問題。而我在實際試車時,對這3hp的差別,沒有太大感覺。

前文說過MT-03在鬧市中表現良好。把它開上高速公路,表現又如何呢?答案是人沉悶,車喘氣。在highway上行車,油門位置只有一個,便是盡油。660單缸引擎在145km/h中大口大口地在喘著氣,雖然震盪不大,但我仍然感到無聊和沉悶。若果不是趕時間交車,我寧願跑一般馬路,享受著燈位彈射的衝刺快感。

<MT-03 官方短片>

<按滑鼠左右移動觀看>

 
在車身右邊的side-mounted後輪避震,除了帶來搶眼的收視之外,也可以令車身設計更緊湊和降低座位高度。

還記得以前Suzuki TL1000S的中置尾避震雖然搶眼,但操控不良。MT-03則完全沒有這問題。因為兩者馬力相差80hp,MT-03的尾避震設計,並沒有超出負苛範圍

<按滑鼠左右移動觀看>

 

總結:
MT-03的標準設備混和著名貴配套。在正立前叉和FZ6的兩活塞卡鉗之外,我們有豪華的座位、精美的頭燈、模仿MT-01的雙喉和一體化鍛造鋁合金尾搖臂。兩者結合的效果是出乎意料地和諧。操控和制動的效果都相當不俗。

擁有MT-03的成本不會太高,養車費用也應該頗便宜。除了先天性受制於單汽缸設計之外,MT-03實在沒有什麼缺點。在路越窄、彎越急、車越多的情況下,駕駛MT-03的樂趣便越大。

2006 Yamaha MT-03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 水冷SOHC 4活瓣 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0mm x 84mm

壓縮比

10.0 : 1

總排氣量

660 cc

最高馬力

45hp/6,000rpm

最大扭力

5.73kg-m / 5,250rpm 

車架形式

鑽石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5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123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水平單筒油壓避震 ,120mm行程

輪胎()

120/70 - 17

輪胎()

160/60 - 17

前掣動系統

2 x 298mm剎車碟

後掣動系統

245mm單碟

長 x 闊 x 高

2070 x 860 x 1115mm

軸距

1420mm

最低離地距 200mm

座高

805mm

乾重

174.5kg

油缸容量

15公升 (含後備3.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