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Feb 2003 日本600級跑車實力大比拼 - 車款比較

03年日本四大品牌在600SS組別中,只有鈐木按兵不動,其餘三位對手都紛紛推出脫胎換骨的新作品。

究竟新車中誰人最強誰人最屎波呢?原來答案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且看下文分解......

Production: Glenn / Dave

>>以往報導<<

      >>以往報導<<

      >>以往報導<<

         >>以往報導<<

衝刺力Thrust Power,是把扭力、齒輪比和速度掛勾,劃成曲線方便我們理解車身在不同波段時所承受拖曳力的情況。從下圖可見,Yamaha YZF-R6在一波時衝刺力最利害,超過730磅。第二位是Kawasaki ZX-6R,接近700磅。第三位是Suzuki GSX-R600,衝刺力最弱是CBR600RR。
馬力輸出 扭力輸出
CBR600RR雖然衝刺力最弱,但馬力輸出卻在眾對手中最高,尾輪輸出有103.1bhp,比起身負636cc排氣量的Kawasaki ZX-6R還要高2.1bhp。年紀最大的GSX-R600仍緊守第三,反而全新的ZF-R6得第尾。 Suzuki GSX-R600可謂老當益壯,平均的扭力輸出長期蓋過其他對手。緊守第二位的是Kawasaki ZX-6R,咬著第三位是Honda CBR600RR,包尾的YZF-R6除了扭力峰值最低外,行蹤也比較飄忽。
   


靜止加速/極速 定速航行中的加速表現
  CBR600RR ZX-6R GSX-R600 YZF-R6
0-100km 3.29 3.60 3.29 3.28
極速 254km/h 259.8km/h 258.8km/h 260km/h
1/4英哩 11.3 11.35 11.4 11.25
  CBR600RR ZX-6R GSX-R600 YZF-R6
40-90英哩 10 9.1 10.25 9.4
(64-150km/h)

Yamaha YZF-R6相當理想,除了航行加速輸了給ZX-6R外,其餘三項都是第一。

>>以往報導<<

      >>以往報導<<

      >>以往報導<<

         >>以往報導<<

DYNO機不足之處
現時DYNO馬力機沒有辦法模擬真正行車的入風量,特別強調Ram-Air幫助的車款,除非有隨著車速提升而增加風壓的巨型風扇幫忙,否則無法使出真正實力。

此外當車速上升時,風阻會以幾何級數上升。高速時動力幾乎都消耗在對抗風阻之上。所以極速數字只是理論數字。當實際行車時,啡呤的風阻數據是影響加速和極速表現的重大因素。

除此之外,彎道性能的評估是馬力機最無能為力的地方。在車架、重心、避震和輪胎的相互作用下會演變出什麼效果,一定要實地試騎才會知道。

再看下圖:

左圖是四車攻佔一連串低至中速的複合彎道的速度變化圖。

事實是四車的表現相當接近,若一定要仔細分析的話,會見到ZX-6R表現較為突出,彎前彎後都是快入快出。

舊車GSX-R600的表現仍是相當利害,沒有比新車比下去。

左圖是四車攻佔一個直路後的高速弧形彎道,再緊接一個緊窄的低速彎道。

令人相當意外的是鈴木的GSX-R600能以超然姿態遲收車,過彎速度也比其餘三位對手高了一截。可惜一到細彎時馬力不夠新車強而比對手們拋離。

一輪苦戰後,仍是以川崎的ZX-6R以最高速度完成複合彎道。

總結:
以上的圖表和數據指出,四位對手的實力都各有千秋,要單純地指出誰人有壓倒性的優勢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分勝負的話,關鍵不在機器的層面 - 而是車手的技術層面。都係果句:鬥房車唔齊料冇得鬥,鬥電單車,個人技術始終佔一個較重比例。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