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ne 2006 一公升日本S版街車Yamaha 新舊Fazer + Honda CBF1000  靚車檔案

2006 FZ1 Fazer是老編其中一臺最感興趣的電單車。騎了街車這麼多年,早已厭倦了和烈風搏鬥。擁有S版風擋和大架的FZ1 Fazer,換上全新車架及04年的YZF-R1的引擎,照道理應是穿上了街車外衣的跑車。

多份外國電單車雜誌均指出,全新FZ這份跑車化的設定放在NK版FZ1上,似乎有點過份。因為偏向極高速才能發揮所長的跑車化設定,放在不設風擋的FZ1身上,突顯了中段扭力不足,而尾段無法使用的問題。相反設有風擋的FZ1 Fazer,則能盡情享用尾段馬力的快感。為了更仔細考慮換車的決定,特找來一份新舊Fazer和06 Honda CBF1000的馬力特性比併資料分享,讓大家一起認真研究研究:

以往相關介紹

       
       
總結:
論加速和減速的表現,當然是脫離了街車應有特性的新款FZ1 Fazer表現最佳。但論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則未及街車特性的舊款Fazer和CBF1000親民。兩款S版街車中,又以CBF1000表現較佳。 結論是想享受跑車性能但又不想忍受辛苦座姿的人,請選擇新款FZ1 Fazer。懷念舊款Fazer 1000中段扭力的人,請選擇CBF1000。

其實新款FZ1的跑車化設定有問題嗎?中段扭力真的不足嗎?沒有試騎過老編不知道,但從dyno圖上觀看,FZ1在6000rpm也有8.3kg-m扭力,請問香港有多少電單車,峰值扭力會超過8.3kg-m呢?

心動了吧?(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