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Dec 2002 Honda CBR600RR  海外試騎

 

Words:Chris Moss/Glenn De Santo
Pictures: Double Red & Jason Critchell

我們都以為,本田在面對其他對手例如GSX-R600和最新的R6ZX-6R不斷的強化升級,全新設計的CBR600RR會誓把以往CBR600F的「好好先生」形象徹底脫胎,換骨成為新一代本田SS級的最兇殘的戰斧。
但當我們的特約海外試車員Chris Moss在葡萄牙的試騎會初嘗過全新的CBR600RR後,對當初的想法有了動搖.....喜出望外的Chris,發現CBR600RR是一臺頗為特別的機器。

它的表現和性能,用最簡單的說話來形容全新CBR600RR是:「好好先生」擁有雙重性格,態度和修養仍沒有改變:容易相處親和性高,但在戰鬥時卻可以馬上變身成為嗜血戰士。

當日試騎的天氣十分差,濕滑的賽道難免令Chris有點擔心,會否影響眾試車員對CBR600RR的第一印象。因為賽道的設計關係,在濕地試駕一臺以比賽為主的全新跑車,會存有一定的危險性和難度。悲觀的Chris甚至懷疑,待會是測試自已的頭盔和皮衣的安全性,多過測試新車!
幸運地,前GP巨星
Ron Haslam率先登場試騎。

他獨自地完成數圈,然後返回維修站向其他試車員報告賽道的情況,提出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並建議大家最好稍等一等,安全至上。

 

<<-----
Ron Haslam(
)正在接受
Chris的訪問

趁著這段等待時間,我們可以有耐性地近距離研究這臺全新設計的CBR600RR。充滿著RCV影子的性感身段和骨骼,令人們的視線停留在油缸、車架和尾擔上依依不捨。當Chris坐上緊湊的車身上,卻發現駕駛姿勢未如想像中前伏。

當然CBR600RR的舒適度不能VFR800Fi相比,但駕駛姿勢絕對可以接受。當然部份身型較高的試車員,埋在緊潦湊的600RR上情況可能會比較惡劣。但相信只要身高在六呎以下的人,都應能輕易地伏在CBR600RR上作出長途駕駛,不需要帶備鎮痛貼,風擋的保護作用也足夠。
大家看著說著,終於可以開始試騎。第一輪試騎大家都跟隨著Haslam的線位,以緩慢的步伐體驗新車。大家都在想像和比較著新舊CBR600的分別。
在這階段Chris開始發現新車的引擎絕不是「高轉精神、低轉死人」的狹窄特性。Chris刻意地選用高波但低轉數來巡航,發現馬力輸出仍然暢順穩定,原來新車仍然是一位逆來順受,友善親和的傢伙!

上山時以三十多公里的超低速度過彎,CBR600RR的表現仍然清脆順滑,高波低轉數仍沒有騎馬仔發抖的現象出現。

相對於現款的CBR600F版或S版,新車的輸出更平均更線性,燃油噴注系統的反應也更幼細,對駕駛員的轉波技術,要求更低!Chris的感覺是,CBR600RR低轉的扭力表現,應該屬於600級以上,如奶如絲的順滑輸出,簡直可以媲美VFR800Fi的境界。利害!
原來驚喜還陸續有來呢!車身呎碼仿如400級跑車般大小,乾重只有169kgCBR600RR,配備優良的輪胎和煞車系統,輕易予人一種容易掌握和得心應手的感覺。

原來本田把新車的重心重新設計,把機件盡量緊湊並向前搬,騎士的坐位也前移了70mm,令到600RR的重心更集中,操控更輕巧更敏銳。

 

車架和避震給予騎士的路面感也異常充足,令到駕駛CBR600RR的騎士,充份享受到駕駛樂趣和急增的自信。
如是者又再試了數圈,我們返回維修站稍事休息,等待賽道的情況轉好。

大家趁此機會都熱烈地討論著CBR600RR剛才的表現是如何地友善馴服,並欣賞CBR600RR沒有忘卻其16年來所建立的友善精神。

雖然CBR600RR的後座空間較以前少,因為中央死氣喉的關係導至座下也沒有什麼儲物空間(連工具包也不能放置在座位下),駕駛姿勢也沒有以往CBR600F般寫意,但早前Chris的疑慮,經過第一輪試騎後早已一掃而空。

當地面狀況開始轉乾,Chris可以認真地測試CBR600RR時,便開始發現RR版的操控和性能,比起F版有著顯著的進步。

隨著車速的提升,RR版開始顯現它卓越的運動性能和高速時的穩定表現。無論是急速的步伐,或是帶點神經質的轉向要求,CBR600RR都沒有手忙腳亂的表現。
可以輕易地直指上一萬五千轉的並列四汽缸引擎,輸出只是單純地扭幾多便有幾多。

在錶板上有一枚轉波燈提醒騎士在何時需要轉波。相比起現款CBR600F,新車的有效轉數區域,實在比現款的馬力輸出範圍廣泛得多。

Chris開始發覺駕駛RR版是不需要太多思索的工作。 CBR600RR輕巧的轉向表現,騎士無需花費太多體力便有理想的效果。

CBR600RR的高水準循軌性能,在高速的大彎中發揮得淋灕盡至。即使路面的平坦情況欠佳,準繩的線位和醇厚幼滑的輸出,仍令騎士感受到安全和穩定,導至低估了速度。當望見速度計的數據時,一定會被實際的高速嚇了一跳。
絕佳的操控,來自穩固粗壯的鋁合金車架、尾擔和改良後的Unit Pro-Link尾避震。前後輪胎的貼地能力極佳。可全能調較的前後避震,效果明顯。

粗壯的45mm套管前叉,透過把手提供優質的路面感予騎士,令人信心倍增。中置的死氣喉提高了車身可容許的傾斜角度。可以把CBR600RR的腳踏刮地的可能性只有兩個:可能是騎士技術十分高超,又或者更大可能是在炒車前夕。

另一位令人感到信心和自在的功臣,是CBR600RR的制動系統。四活塞Nissins對向卡鉗和310mm雙頭碟的表現差不多沒有瑕疵。無論是在彎中調整車速,又或是在彎前數百碼由230km/h開始急剎減速,結果都是一樣:制動力強橫得來,富銳利有手感,讓你知道輪胎的極限是在何處,並容許你繼續把制動力維持在輪胎極限之前。
總結:
CBR600RR不單止是CBR60016年來最佳的作品,更可能是本田車廠最佳跑車之一。沒有太多跑車,能把攝人的外型、卓越的性能和友善的操控揉合得這麼恰到好處。

改裝部品

>>Check it out!!<<

HRC推出提升引擎表現和強化車架剛性的部品,包括:賽車化的凸輪軸和引擎閥門,近牙波箱,賽車風格,比賽專用的燃油噴注程式,散熱柵,Showa前叉芯和尾避震,制動鋼喉和迫力皮,頭尾牙和車鏈,高腳踏和Arrow排氣系統。據廠方聲稱,當CBR600RR裝上這些部品後,馬力輸出的轉數不會收窄很多,但最大馬力卻會比原庄提升了13%。 >>按此觀看<<
GP車手巨星Ron Haslam的補充:
CBR600RR的兼容性很高,實在很難找到它的弱項。輕快而緊湊的車身,調較效果明題的前後避震,強勁的煞車性能,線性的馬力輸出,低中轉的扭力尤其令人滿意。再加上沒有缺陷的動力曲線圖,600RR便是一個無論在賽道或街道上使用,都極度適合的選擇。

2003 Honda CBR600R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67.0 mm x 42.5 mm

壓縮比

12.0 : 1

總排氣量

599 cc

最高馬力

117ps/13,000rpm  

最大扭力

6.73kg-m/11,0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雙翼樑框式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PGM DS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4度

拖曳距(T)

95mm 

前懸掛系統

HMAS 45mm套管前叉,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Pro-link單筒油壓避震,120mm行程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80/60 - ZR17

前掣動系統

2 x 310mm剎車碟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x x

2010 x 695 x 1115mm

軸距

1395mm

最低離地距 130mm

座高

820mm

乾重

169kg

油缸容量

1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