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 2003 Aprilia RSV1000 Mille-R  海外試騎

 

Text: Glenn Le Santo  Test: Chris Moss  Photos: Aprilia

客席試車員與Aprilia車隊首席車手HAGA同場競技

RSV Mille R憑著剛強的車架和巧妙的重量分佈,一向善於鼓勵車手在賽道上作出無保留的發揮。

獨立偈油池隔的設計,更避開傳統偈油池的笨重和在車身極端傾斜或起頭時偈油輸送失靈的問題。

除此之外,轉向幾何和避震設定可作出多項微調以便車手尋找最合適自已的操控感覺。有關Mille R的設計,請參閱以往報導

Aprilia超級電單車冠軍戰車RSV平衡開發的的2003 Aprilia RSV1000,原來有天材橫溢又經驗豐富的車隊選手,日芳賀紀先生參予設計開發,難怪令世人對新車寄望甚殷。
簡單來說,03RSV R是強者更強。比起現正售賣的RSV Mille R03年新Mille R利用風洞尋找最適當的風擋、車尾和前泥擋造型,令新車可以更流線更高速更穩定,導向氣流也強化了散熱效能,增加戰鬥持久性。修窄了的車尾造型,令車身看來更流線進取,也更方便騎士胯上車。
雖然2003RSV Mille R是一臺純種單騎戰駒,但也不忘現實世界中雙騎的需要。

屬於附加設備的全新乘客座位,高度較低,減少乘客從後蓋過騎士的感覺。座墊更有防滑防傾的功能,舒適又安全。

加上Aprilia把售價控制在一個吸引水平,使人覺得車靚之餘還十分抵買,在質量科技裝備和手工這四點上均取得更佳平衡。

這臺為戰而生的純種意國將神,新車更添置了放射式掣動技術進一步鞏固Mille R領先於對手的優勢之外,還有以下更新改良:
全新度身開發的Brembo鍛造鋁合金掣動卡鉗,採用GPSBK賽車標準的放射式卡鉗固定技術()安裝在fork腳上。好處是卡鉗會更堅固地固定在叉腳上,減低操作時的卡鉗的晃動幅度,掣動力度更強,迫力皮也能更平均地又發揮作用,手感更直接。冷與熱的掣動表現差距也有減少。頭雙碟的間距增加,有利穩定。

註:放射式卡鉗固定技術的名字由來,是因為卡鉗的栓帽縲絲排列位置,與制動碟呈輻射狀

全新Ohlins倒立前叉 -Fork腳加長了15mm,同步減短了的叉筒,滑動位置鍍上鈦氮化物令叉筒動作到順滑,即使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也無懼傾斜,照單全收。
全新輪框設計 - F1同級的八千噸液壓製造技術,比起一般高性能輪框輕了25%,不利轉向的慣性力也減低了25%

全新近牙波箱
- 123波較長氣,提升瞬間加速表現有利出彎。56波之間更近牙,增強極速的波段微調可能。

全新前輪泥擋

全新把手
- 減低震盪,舒適安全。

全新減磅腳踏護板 - 迎合各式長靴設計
令腳部操作和活動更方便,提高舒適和安全度

啞黑車架

試騎感受:
回想起99年第一次試騎RSV Mille,接近完美的操控表現,樂趣十足:令我覺得它是世界上最佳賽道表現的的生產性街車之一。所以當我有幸再次品嘗MilleR的最新版本,實在難分激動的心情究竟是來自興奮還是昐望?
到達試車賽道時,陽光普照,氣溫約二十五度,一切看似美好。但當我騎上03Mille R後,世界像突然間變了:為何我像正在駕駛一臺超重的巡航跑車?咦?怎麼回事?
答案很簡單,是避震未調較好,表現過軟。專業級的避震裝備,每一下微調都有其重要意義。瑞典Ohlins即使被譽為避震之神也絕不誇張。但準車主則不能把RSV Mille R當作是一般日本跑車般看待,需要在避震微調方面下一番工夫,以配合個人需要。

於是我返回修理站進行調較。我增加了受壓衰減,預載彈簧力和調高了少許座高,再出賽道試圈時,果然是「戰神歸位」,世界又變得歡樂滿盈,生氣渤渤。解決了避震問題後,我在彎道上開始感受到Mille R的輕快和準繩。

在急速轉向時,車頭仍能保持穩定。看來Ohlins釘把又記一功。一輪急攻後,我不得不承認Mille R真是彎道專家,若你還未夠想彎向動作更敏捷的朋友,可以選用5.5吋輪框配180尾胎(原庄為6吋軨190)

胯下60V2巨肺泵出130hp馬力,打破270km/h的高速境界輕而易舉,但這絕不是Mille R的最強地方。真正善用Mille R的方法是盡情享用它的強大的扭力。中段澎湃的輸出,令轉波動作節省一點也不是問題。騎士可以用輕鬆悠閒的心情,彈指間隨意揮舞10.3kg-m扭力加速出彎狂飆,絕不費吹灰之力。

起用賽車式的放射性卡鉗固定技術,掣動力強而不蠻,鼓勵車手作出幼細的掣動操作,增加了人車間的溝通和信任。我也察覺到波箱改動的分別。頭三個波較長氣,加速表現凌勵,一氣呵成。
據說在英國,代理擬把新款Mille R的售價,維持在現款舊價。如果屬實,預計明年初開始陸續供應世界各地市場的V2將神,將會掀起一輪棄日選意的現像。

 

但到底03年新Mille R比起現款Mille R,改進了多少呢?答案是只有新舊款同場比拼才會找出分別。因為現款的完美水平,已經很難找出投訴的地方。

新款費了很大力氣,才作出了平均的輕微改良,正如有人突然給你九千萬現金,這刻當然會欣喜若狂。但稍後如果那人再給你一千萬,讓你湊夠一億,你仍然會開心,但絕不再會有興奮若狂的表現。

RSV Mille R現款和03年新款給予車主的樂趣,便是這個道理吧。

2003 Aprilia RSV 1000 Mille 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V60度雙汽缸DOHC八氣閥
AVDC雙平衡軸

缸徑 x 衝程

97.0 mm x 67.5 mm

壓縮比

11.4 : 1

總排氣量

997.62 cc

最高馬力

130.5ps/9,500rpm

最大扭力

10.3kg-m / 7,250rpm 

車架形式

雙翼樑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離合器,六前速鏈傳動

供油及點火

51mm多點式電子燃油噴注、每汽缸雙火咀

前懸掛系統

43mmOhlins 倒立油壓前叉,Fork芯有鈦氮化物電鍍,全功能調較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鋁合金搖臂配Ohlins單筒避震135mm行程
附APS漸進系統,全功能調較(包括座高)

輪胎()

120/70 - ZR17 or 120/65 - ZR17

輪胎()

190/50 - ZR17 or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Brembo 320mm
配Brembo 4活塞放射性對向卡鉗及迫力鋼喉

後掣動系統

220mm Brembo剎車碟
32mm對向兩活塞卡鉗及迫力鋼喉

x x

2070 x 725 x 1170mm

前傾角/拖曳距 25/97mm(65扁平率) - 99mm(70扁平率)

軸距

1415mm

座高

820mm

乾重 / 濕重

187kg

油缸容量

18公升(後備4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