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ay 2006 Derbi Mulhacen 659 海外試騎

Words: Tor Sagen/Photography: Derbi

Derbi Mulhacen 659 - 西班牙Derbi之最 - 在2006年正式推出的Mulhacen 659,是西班牙Derbi排氣量最大的作品。我很開心獲得Derbi廠方的邀請,親身飛到巴塞隆拿試騎這臺西班牙版的小「Scrambler」。試騎地點便是在巴塞隆拿的街道上進行,因為這正好表達出Mulhacen 659的活潑好動的性格。
Mulhacen 659和Yamaha的MT-03、Aprilia Pegaso 650 Strada採用同一副四衝程單汽缸機器,配以Brembo制動系統、43mm倒立前叉、強壯的車架和鋁合金搖臂。不過Mulhacen 695並不是採用道路輪胎,和Triumph Scrambler一樣採用較溫和的越野道路兩用輪胎,強調好動野性的一面。Mulhacen 659頭輪是直徑18吋的鋼線轆軨,配備Pirelli Scorpion輪胎,論抓地力只屬一般,因為在設計上要兼顧郊野地面和城市鋪裝地面,只能中間落墨,盡量在各種地形上都有一個合格的表現。
原廠對避震設定偏軟,當我坐上車時,沉降幅度十分明顯,並影響我過彎可用的傾斜角度,腳踏也很易刮地。從好的一面看,Mulhacen 695較行街的supermoto更友善,適合更多人使用。Brembo制動卡鉗也力度十足,讓我在繁忙的街道上可以避過突然切線的巴士。新車的座高雖然低,但座墊卻偏硬,阻止了我陷入更低點。尾避震的設定雖然看以Yamaha的MT-03,但Derbi的產品發展經理Klaus Nennewitz強調這是為Mulhacen 659度身訂造的全新設計。

細看新車,手工相當不錯。Derbi應該投放了不少心血在它身上。車身左邊高置橫放的死氣喉,和兩排共12顆LED尾燈,令Mulhacen 659的外型變得更出眾。和Scrambler不同之處是Triumph走retro路線,而Derbi走的是年輕前衛的路線,這可以從車身線條和錶板造形中看出來。可惜Mulhacen659錶板字體較為細小,在行車時比較難觀看。

  

相比起MT-03,Mulhacen 659的馬力和扭力都稍為強一點,車重也輕了10kg,以單汽缸車種來說10kg的重量相當明顯,令新車的輸出表現接近Aprilia Pegaso 650 Strada,戲劇效果相當理想。不過售價卻是MT-03佔優,足足便宜了1000歐元。
巴塞隆拿的天氣相當熱,所以我更覺得左腿內側,由死氣喉傳來的熱量。玩起頭動作不是問題,新車和其他中量級單汽缸車種一樣相當容易起頭,可惜一波在高轉時經常跳回空波狀態,令我頭輪結實地降落。但在一般正常使用時,新車的五前速波箱表現相當正常,沒有跳波情況出現。在市區停車時很容易找到空波,起步踩落一波的動作也相當暢順。猜想起頭跳波的原因,可能是被之前的幾位電單車記者太粗暴使用所至?

除了在馬路上行車之外,我也試過在一些沙泥地上體驗新車的樂趣。雖然Mulhacen 659配上兩用輪胎,但受到避震行程和座位高度所限,令它在處理地形變化的能力大大減弱,只適宜作溫和的off-road動作。儘管如此,Mulhacen 659的樂趣仍相當高,因為它的座高和車重較友善,令人更易掌握和操控。
總結:Mulhacen 659作為Derbi第一臺中量級作品,希望借此機會一省招牌的心情不難理解,所以見到各項細節都一絲不苟。個人認為Derbi不選用supermoto的定位,此舉十分明智。因為把新車造得較低較易掌握,可以更容易吸納更多顧客,也可順道避開一眾SM強勁對手,令第一彈更易突圍而出。Derbi不容有失的心情,當真是路人皆知。個人認為,如果新車的避震可以調得硬一點減少沉降,死氣喉的隔熱工作做得再好一點,和錶板上的字體再大一點,那Mulhacen 659便會更加完美了。

編按:今次Derbi車廠只為Sagen提供非直航機票、四星級酒店和B&B招待,沒有商務客位也沒有city tour。再加上試騎的車早被三位試車員試騎過,所以我們在評估這篇試騎報告時,加多一點分數應會較為客觀:)

2006 Derbi Mulhacen 659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SOHC4活瓣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0mm x 84mm

壓縮比

10.0 : 1

總排氣量

659.7 cc

最高馬力

48bhp/6,200rpm

最大扭力

6.32kg-m / 5,200rpm 

車架形式

鑽石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多片5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43mm倒立前叉,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水平單筒油壓避震 ,120mm行程

輪胎()

110/80 - 18

輪胎()

150/70 - 18

前掣動系統

320mm剎車碟

後掣動系統

245mm單碟

長 x 闊 x 高

2120 x -- x 1150mm

軸距

1386mm

座高

810mm

乾重

165kg

油缸容量

13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