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 2006 KTM 990 Adventure / S Dakar 海外試騎

Words: Tor Sagen  Photography: KTM Press Service, Red eye, Peuker and Halwax

試車活動由高速公路開始,起初受到本地警察的監視,我未能盡情尋歡。等到離開主幹線進入彎道支線後,我便可以盡情探索新引擎的威力。全新的電噴供油系統表現順滑,在巡航中我發現新車的扭力在5,000rpm-7,000rpm之間表現最為豐厚。雖然峰值扭力和950 Adventure一樣,但整體的扭力更平均,中段可用扭力更多,甚至乎比起提供引擎的990 Supeduke,有更廣闊的馬力帶。

這設定十分適合Adventure的身份,在山路上爬頭引擎轉數由4000rpm開始瀉出衝刺力,強橫的輸出令我不需保持正確波段,甚至可以比正常高一個波來享受彎路,減省頻密轉波的需要。只需控制油門而不需轉換波段和施以制動的步伐,實在寫意。

但在低速操控時,我發現Adventure 990的油門比較輕,電噴系統的反應也不是太細緻。以扭力這麼豐厚的車款來說,如果在顛簸的路面上行車時,油門便會較易受到影響,一個不小心便有機會把尾輪滑動啊。
 


制動系統方面,990 Adventure ABS採附有ABS開關選擇,我首先關上了Bosch ABS系統以作比較。發現300mm雙頭碟配上兩活塞Brembo卡鉗的反應不是太敏感,要全力制動手部需要施加大一點的力度。我還是把ABS系統啟動吧,因為這這套防鎖死系統並不是頭尾並聯的系統,騎士仍有一定自主權。啟動ABS後,我也不需要擔心大力制動時會把頭轆鎖上,信心增加後,行車速度便自然可以再提升。

外型像神主板的Adventure風檔,其實擋風擾流的功能相當良好,不過由於我使用越野頭盔,額前的鴨舌令我必需把頭微向前傾,才能避過亂流。馬力「雖然」只有100hp,但Adventure 990的速度仍可輕易超過190km/h,多謝優異的WP避震和堅固的車架,在此速度長行程的Adventure仍能像街車般維持穩定。寬闊的座位、充裕的行李空間、22公升油缸和良好的氣流保護功能,令我可以舒服地以高速作長途旅程。
 





 
在爛路上行車,得到ABS系統的幫助,令我的操控變得和在舖裝路面上的駕駛方法相當接近。彎前可以盡量遲收,並且收車不用客氣擔心會鎖轆,彎心再狠張開油,哈!當然如果閣下的越野高手,當然可以把ABS系統關上,然後利用側滑掃出彎道。

KTM 990 Adventure的腳踏像街車一裝有橡膠。採用站立姿態駕駛時,越野長靴內完全感受不到腳踏有震盪。非常舒適!KTM在巴黎達卡耐力賽中揚名,果然不是浪得虛名!